孩子复习不积极 专家给您支招了
2023-01-17 09:47
来源: 深圳晚报

孩子复习不积极 专家给您支招了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7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王宇春节临近,走亲访友之际孩子的复习积极性却不高,这时家长应该怎么办?深圳晚报《中考寒假备考指南》专栏第五期,深晚记者采访了深圳市第七高级中学学生成长中心主任徐静,为广大家长支招。

徐静表示,首先,家长应该深刻认识到自己在孩子人生中扮演的角色。家长没法永远做孩子的监督人,更多地应该扮演好孩子人生发展顾问的角色。

她认为,学习动机能促使孩子积极努力学习,动力可以来源于外部,例如家长的督促、外部的奖励等,但是更加能激发学生主动性的是内部动机,是学习的内驱力。当家长焦虑地催促,让孩子在家长要求的节奏中学习,内驱力会越来越小,所以要将学习主动权交还给孩子。

“其实很多家长都认识到了这一点,但是家长们会担心孩子把握不好主动权,那这时家庭会议就是一个很好的方法,可以让孩子能自主选择,家长在旁做好引导,共同监督行动。”徐静称,一家人可以共同讨论对未来、中考、高中以及职业生涯的期待;了解孩子学业困难在哪里,共同讨论解决方案;分享家长曾经遇到的学业困难,当时自己的解决方法,这可以给孩子带来更多思考,也可以拉近亲子的距离;讨论近期的学业目标和细化的目标,设定目标完成的奖惩方式。

扫码进入2023深圳中考备考群,群内将定期提供备考技巧、经验分享等内容。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