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园!蓝天碧水、儿童游乐场、生活剧场,还有……
2023-01-16 20:05
来源: 深圳龙岗发布

开园!蓝天碧水、儿童游乐场、生活剧场,还有……

人工智能朗读:

1月16日

龙岗河干流碧道(示范段)开园仪式

在龙园公园举行

4.6公里的蜿蜒碧道

面向市民开放

市政府副秘书长刘昂,龙岗区委书记张礼卫,市水务局副局长黄海涛,龙岗区委常委、副区长谷更军出席活动,并现场调研龙岗河干流碧道(示范段)建设情况。

龙岗河干流碧道

龙岗河干流碧道西起荷康路,东至龙岗区界,全长约20.77公里,是深圳市“千里碧道”建设的核心骨干项目,其中示范段起点位于吉祥南路桥,终点位于龙园福宁桥,全长4.6公里,采取代建模式实施,于2021年10月开工建设。该碧道示范段项目以水安全为核心,以活力水脉、多元生境、客家文化为主题,通过生态塑造,在尊重本土文化特征的基础上,借助对原有场所的活化利用,重塑亲水文化,积极构建“1+4+8”(1条庇护生息水脉、4大水岸成长家园、8个城市活力客厅)碧道总体空间。经过一年多的努力,U梦绿谷、宜居生活、龙园水岸等重要节点已建成开放,呈现出水岸共治、河畅景美、蓝天碧波、相映成趣的美丽画卷。

龙岗河干流碧道景色宜人。

下面跟着发布君的脚步

走进龙岗河干流碧道

在碧波细风中

享受现代化都市的绿色诗意

1

U梦绿谷段

包括时光谷、时代水湾、造梦坞、常青崖、珍珠滩等景点。

珍珠滩:宛如一颗明珠点缀在穿城而过的清河之上,周遭利用河床地形高差形成叠级堰坝,进一步扩大了观景视野。同时,沿岸采用就地污水处理技术,将净化后的三类水源作为景观用水,为游人提供了更为安全的亲水空间。

2

宜居生活段

包括龙鳞观水、生活剧场、莲花步桥、跃鳞湾等景点。

跃鳞湾:涵盖了花园、草坪、游廊,儿童亲子乐园区、老人康乐区、健康活动区与生态服务驿站区等多元化为一体的休闲区域。漫步至廊架之上,可以眺望不远处的水清河绿、高草台地;行走至曲径通幽处,还可以锻炼休憩、老少皆宜。

3

龙园水岸段

包括龙鳞水岸、龙田湿地、龙游水岸、九龙广场等景点。

龙园儿童游乐场:位于居民密集的区域。细软白沙上配置现代化的游乐设施,为市民特别是儿童提供了自由玩耍的场所。晚间饭后、假日期间,都是阖家出游、遛弯游玩的好去处。

4

驿站篇

示范段配置了乐丘驿、祥云驿、拾光驿、游龙驿、碧道馆等5座服务驿站。靓丽的滨水景点,让忙碌的行人停下脚步、放松身心,在碧波细风中享受现代化都市的绿色诗意。

拾光驿:设计概念及元素来源于龙岗各个客家世居围村的建筑,在原始体量中注入了客家的“围屋形态”,四水归堂。大榕树般的屋盖下,是氛围感拉满的咖啡馆。闲时来上一杯热拿铁,佐上玻璃窗外的点点水光,乐享岁月静好。

了解完新增的游览胜地后

再看看未来

美丽龙岗还将有什么惊艳操作

张礼卫表示

近年来,龙岗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开展“美丽龙岗 幸福河湖”建设,扎实推进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管理、水文化建设,努力打造城水相融、人水和谐的生态空间,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成功创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接下来,龙岗区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山海连城 绿美深圳”生态建设部署要求,一体推进“美丽龙岗 精彩蝶变”“美丽龙岗 幸福河湖”等系列攻坚行动,加快“一河三廊”骨干生态廊道建设,高标准推进龙岗河、南约河等碧道项目建设,全力以赴建设“碧水安澜”幸福河湖,为深圳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黄海涛表示

作为深圳“一脊一带二十廊”的重要组成部分,龙岗河干流碧道对全市连通山水生态廊道、稳固多中心组团式生态型城市空间格局具有重要意义,不仅给市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民生福祉,为全市碧道建设创造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也必将对片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起到关键性作用。

接下来,深圳市水务局将继续支持龙岗水务工作,支持龙岗区碧道建设,也期待龙岗区“幸福河湖”建设取得更多亮眼成绩。

来源:龙岗区水务局

责编:龙岗融媒(编辑 陈逸芝)

校对:王蓉

美丽龙岗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