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人民日报》人民号:抢占元宇宙新赛道 深圳市龙岗区政协委员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2023-01-16 18:03
来源: 龙岗政协

【媒体聚焦】《人民日报》人民号:抢占元宇宙新赛道 深圳市龙岗区政协委员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人工智能朗读:

作为创新之城的深圳,数字经济产业呈现迅猛增长的态势,2021年核心产业增加值突破9000亿元,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升至30.5%,总量和比重均位居全国前列,已经成为驱动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当前,技术为本,场景为王的元宇宙与应用场景深度融合,成为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从2022年起,政府开始纷纷参与其中。如今国内至少有10个省级行政区、30个地市颁布了元宇宙相关的支持性政策。而龙岗区有华为等企业的强力元宇宙数字技术支撑,和46公里长的数字创意产业走廊的产业支撑,在元宇宙新赛道新领域具备先发优势。

“龙岗目前有较好的数字产业基础底座,一批企业正积极布局元宇宙赛道,洛克特与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华为等正共同筹备数字创意研究院,硬件、软件双管齐下,助力竞速元宇宙新赛道。”从事数字创意产业的区政协委员聂华军在1月11日龙岗区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上建议政府出台元宇宙专项政策,助力元宇宙优秀企业成长。

他建议:组建政府、企业合作的元宇宙技术创新应用联盟,在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城市应用等方面,积极支持本土企业创新技术中试和应用,助力企业创新发展;协调鲲鹏基金、上影基金等相关产业引导基金成立数字创意产业基金,搭建股权风险投资机构与企业的投融资对接平台,拓宽数创企业融资渠道;协调深圳文交所、深圳交易集团等,建立数字创意产业知识产权评估体系和交易平台,引导企业元宇宙虚拟人版权、创意设计知识产权等实现版权和创意资产化。

“制定并完善数字创意人才的政策,从住房、入户、职称评定、子女入学等方面给予支持,实现高端人才集聚。”区政协委员、女企业家张艳霞呼吁相关部门完善人才政策,汇集元宇宙高端人才,制定专门人才培育计划,促进企业与各高校、职业院校、科研院所进行校企合作,专业共建,打造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方案。她希望加大支持重点企业、行业协会、科技媒体等开展数字经济领域技能比赛和人才评选,搭建人才服务平台,并制定落实配套保障政策。

而在区政协委员企业家冯伟雄看来,深圳比邻香港,应加强深港合作,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也为深港影视产业合作打开了广阔空间。他认为,目前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已经落地深港国际影视后期制作基地,聚集了几十家影视上下游企业入驻。建议加大对基地的扶持,串联上下游产业链,形成影视资源合作聚集效应。可参照上海、佛山等地经验设立“深港影视服务中心”,为来深扎根的港企提供“一条龙”服务,减少港企落地成本。同时针对香港人才量身制定引进计划,如提供工作室、住房补贴等,为影视从业人员的生活、工作提供便利。

委员们希望在元宇宙这片广阔的蓝海中,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共同打造出龙岗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强力引擎。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人民号”

编辑:王灿琳

审核:徐科峰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