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南方日报》:深挖沙鱼涌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文旅高地
2023-01-16 18:03
来源: 龙岗政协

【媒体聚焦】《南方日报》:深挖沙鱼涌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文旅高地

人工智能朗读:

“红色旅游”持续升温,掀起了国人出行娱乐的新热潮,参观红色遗址、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已经成为游客们常态化的旅游方式。红色旅游资源丰富的大鹏新区,如何把握这一风口?龙岗区政协委员洪世键、黄顺魁建议,大鹏新区应深挖沙鱼涌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文旅高地。

洪世键、黄顺魁认为,大鹏新区应推动红色旅游的“红色+”转型,探索“红色+体育”的产品创新模式,推出户外徒步、自行车等体育项目;结合红色资源,开展红色主题剧本杀、密室逃脱和桌游项目,提升红色旅游人文体验,并深入挖掘整合资源,加强与周边红色景区区域合作,从而擦亮沙鱼涌党建名片。

◇打通红色产品创新渠道,与户外运动、VR技术结合

洪世键、黄顺魁建议,推动红色旅游的“红色+”转型,探索“红色+体育”的产品创新模式,提升红色旅游人文体验。

具体而言,沙鱼涌景区可结合红色资源,推出户外徒步、定向越野、马拉松、自行车等红色体育项目,以红色地域为依托,体育项目为载体,将红色文化注入其中。

此外,洪世键还建议,充分借助VR、AR、元宇宙等多媒体技术,在东纵司令部旧址陈列馆、沙鱼涌红色纪念馆还原东纵北撤等历史虚拟场景,实现游客与红色足迹的紧密互动。他建议,结合年轻群体娱乐模式,依托东纵革命纪念馆等场馆,开展红色主题剧本杀、密室逃脱和桌游项目,将传统红色旅游的模式从“观光式”逐渐转变为“体验式”。

◇加强区域合作,建设葵涌-坪山红色连廊绿道

黄顺魁认为,基于沙鱼涌有丰富的红色资源,一方面,可定期开展红色旅游专题研讨,鼓励相关部门及学者不断发掘研究沙鱼涌红色资源,建立红色旅游资源数据库,将革命文物、历史遗迹等红色资源实现网络共享,加强区域红色资源联通。

另一方面,相关部门应持续加大对物质性红色文化资源的认定、保护、修缮和监管工作力度,深入挖掘地方性红色文化内涵,调研收集革命英雄、革命故事、革命文物及其他历史资料,整理编纂红色档案等。

他还提出,推进大鹏湾红色旅游项目,并加强大湾区红色景区区域合作,消除行政区界束缚,建设葵涌-坪山红色连廊绿道。

信息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王灿琳

审核:徐科峰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