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雾天行车需谨慎!正确做法有这几点…… | 平安春运 交警同行
2023-01-16 17:13
来源: 深圳龙岗交警

高速雾天行车需谨慎!正确做法有这几点…… | 平安春运 交警同行

人工智能朗读:

点击上方“深圳龙岗交警”关注我们

2023

春运安全指南

伴随春节的临近

一年一度的春运已经拉开序幕

千里归乡路,平安才是幸福

回家旅途请收藏好这份安全指南哟~

平安回家

高速行车警惕团雾

团雾”常发生在高速公路、雨后山区和乡村地带,发生的时段一般在秋冬季,昼夜温差较大、无风的夜间或是清晨。在大雾中数十米到上百米的局部范围内,出现的更“浓”、能见度更“低”的雾。

团雾作为雾气的一种

预测难度大、区域性强

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被称为流动杀手

如果在高速公路上遇到团雾怎么办?

别慌!先保持镇定

并按以下提示操作

雾天行车的正确做法

保持低速行驶

车辆行驶中如遇团雾时,应提前减速慢行,严格遵守交通规则限速行驶。《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能见度小于50米时,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20公里,并从最近的出口尽快驶离高速公路。

正确使用灯光

遇到雾天时应及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切记不要使用远光灯。因为远光灯是向上方照的,射出的光线被雾气漫反射后会在车前形成白茫茫一片,反而容易致使驾驶员视线不清。

切勿急刹车、盲目超车、就地停车

进入团雾区域,部分驾驶员下意识的反应就是一脚急刹,这样会使后车无法判断距离从而导致追尾事故。减速时,应当缓慢放松油门、连续轻踩制动。

由于团雾中能见度低,无法分辨车距,行车过程中切勿随意变更车道、超车、原地停车等行为。最好的方式是从最近的出口缓慢驶出,或进入附近的服务区暂避,等待团雾消散。

时刻关注后车

雾天在高速行驶,把车刹住仅仅只是安全的第一步,此外还需时刻观察后车情况,看他能否及时刹住。因此,驾驶员需同时给后车提示,比如可以用点刹作为提醒,并同步打开双闪灯。

巧用喇叭很重要

雾天行车时可适当使用喇叭引起对方注意,也能示意自己车辆的位置;听到对方车辆鸣喇叭,也应鸣喇叭回应。

遇到事故及时撤离并报警

在行车时如遇到车辆故障或者事故,车辆在能动的情况下应尽快驶离;不能动的情况下要及时开启双闪灯,并在车辆后方200米外放置三角警示牌,防止因后方车辆刹车不及时造成二次事故。驾乘人员一定要及时撤离现场,然后拨打110报警电话等待救援。

请时刻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

蜀黍提醒一下

秋冬季节属于团雾的高发季节

驾驶员应及时关注交警部门

发布的路况预警信息

尽量避免在雾霾高发的时段行车

春运已至,开车出行请牢记

文明守法 平安回家

来源:深圳交警权威发布

了解更多资讯

记得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你的每个“在看”,我都认真当成了喜欢~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