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南方+:初衷难得,未来可期——深入解读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2023-01-16 16:42
来源: 龙岗人大

【媒体关注】南方+:初衷难得,未来可期——深入解读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人工智能朗读:

初衷难得,未来可期。1月12日上午,深圳市龙岗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1月13日上午,龙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吴书坤向大会作工作报告(简称《报告》)。《报告》总结回顾2022年的发展成绩、建区30年来人大工作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对2023年工作谋篇布局。

△ 龙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吴书坤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2022年龙岗区人大工作有何亮点?4大关键词解读

过去一年,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围绕区七届一次党代会、区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工作部署和打造新时代“有为人大”的目标,在大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工作主线中,如何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南方+以四组关键词带你读报告。

关键词一:坚持党的领导

一年来,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不断推进。

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坚定不移落实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作为常委会工作的最高政治原则,紧扣党中央决策和省委、市委、区委部署谋划推进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始终自觉在县委的领导下依法履职,严格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全年就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代表工作等重要事项向区委请示报告,坚定执行区委决定,确保了依法履职的政治性和有效性。

关键词二:助推高质量发展

一年来,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做到区委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助力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龙岗区人大常委会聚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走访调研企业、保经济增长系列活动,组织代表深入261家企业走访调研,开展分片区座谈、督办落实,助推全区经济加快企稳回暖向好。首次在代表大会召开前审查区政府投资项目预安排方案,推动172个急用项目约28亿元资金及时下达。全市各区首创开展“代表阅卷”活动,跟踪人大财经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构建监督闭环,相关工作经验获省《人民之声》、市《信息快报》刊登。

同时,发力民生福祉改善,紧盯民生实事办理,推动15件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如期高质量完成,满意度测评达100%。紧盯公共服务供给,开展专项视察,推动全区新增各类学位2.75万座,深圳高级中学龙岗学校等一批项目建成使用。再者,还紧盯生态环境治理、就业与安全、特殊群体权益保护,展现“有为人大”新担当。

此外,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相统一原则,严格规范开展人事任免。全年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10名,补选区人大代表20名、区人大常委会委员3名。

关键词三: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一年来,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全力以赴服务和保障人大代表,不断加强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使得人大代表成为人民群众的“知心人”“代言人”“守护人”,更好地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

龙岗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活动有声有色。高质量开展代表活动月系列活动95场,收集意见建议240件,推动解决了一批民生热点难点问题。龙岗作为全市区级人大唯一代表,在市人大纪念《代表法》实施30周年座谈会上作代表工作经验介绍。

组织代表把建议办实办好,包括组织代表在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提交建议90件,并积极推动落实。区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收集代表建议182件全部办结,满意率达100%。同时建立区领导督办代表建议工作机制,评选年度优秀代表建议45件。此外,落实代表《关于有备而老实现“幸福家园老有颐养”的建议》,获评省人大2022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十大优秀案例,是全市唯一入选案例。

值得关注的是,在上述基础上,为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区人大常委会还在全市首创成立区级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研究会,为代表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提供服务保障,并搭建“龙岗区人大云学堂”线上培训平台,为代表提供一站式线上培训服务,实现代表线上、线下学习培训“不断档”。

关键词四:提升自身建设水平

一年来,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准确把握新时代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健全工作机制,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履职能力,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凝心铸魂抓党建。龙岗全市率先在人大代表中成立党员先锋队,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代表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党员代表的全覆盖,创新举措获“南方+”、《人民代表报》等线上线下媒体报道。区人大机关“党建引领促发展,凝心聚力保增长”项目获评2022年度深圳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护航发展”优秀案例。

严管厚爱带队伍。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区委“能力作风提升年”部署,强化纪律作风建设,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机关全体党员、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在疫情防控、走访服务企业等工作中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

建章立制促规范。区人大常委会汇编人大工作常用法律法规,修订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主任会议等15项议事规则、工作办法,规范常委会及机关工作制度40项,完善全口径预决算审查监督“1+N”制度体系,全面提升履职和工作规范化水平。

守正创新强基础。龙岗选民代表会议制度、票选街道民生实事等多项探索为全市、乃至全省人大工作创新提供了“龙岗经验”。龙岗“探索推广街道辖区人大代表票选重点民生实事”工作入选第四届广东省县乡人大工作10项创新案例,为全市唯一入选项目,相关工作经验被省《县乡人大工作动态》《人民之声》和市《信息快报》刊发,获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批示表扬。

30年耕耘创新,龙岗区人大取得哪些丰硕成果

1993年1月1日,龙岗区人大常委会挂牌成立,开启了龙岗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新征程。

三十载风雨兼程,三十载华丽绽放。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在历届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龙岗发展阶段性特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展现人大担当,在推进重点工作中贡献人大力量,在改善民生福祉中发出人大声音,以拼搏和实干谱写了人大履职的华丽篇章。

30年回眸,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如何开拓创新,一届又一届人大代表在龙岗这片热土上留下了哪些深深足迹呢?《报告》从4个维度梳理总结了30年来人大工作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围绕中心坚定不移。30年来,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谋划、推进人大工作,始终坚持与区委同心、与大局同步,在全区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民生事业建设、城区品质提升等各项重点工作中主动担当作为,不折不扣落实区委决策部署。

——监督实效不断提升。30年来,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寓监督于支持中,助推区委区政府各项重点工作落实。从推进社康中心建设到加快建设公共文体设施,从跟踪督办治水提质到推进养老服务体系提升,从实施“预算草案预先见代表”到率先听取和审议国资报告……人大监督触角不断延伸,监督力度不断加强,监督实效切实提升。

——代表工作出新出彩。30年来,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始终牢固树立为代表服务的意识,立足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创新代表工作形式,做实代表履职平台,办好代表建议,以“家、站、点”平台建设、选民代表会议制度、票选民生实事等多项创新打造了特色鲜明的“龙岗样本”,获省、市人大推广,代表工作亮点纷呈、可圈可点。

——基层民主建设逐步夯实。30年来,龙岗区人大常委会不断完善基层人大组织建设,筑牢人大履职根基,特别是2018年以来,全面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县乡人大工作十条”,在全区11个街道和大鹏新区3个办事处设立人大工作委员会,配备专职主任和工作人员,全面夯实人大基层基础,深入贯彻落实省人大街道工委工作条例,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有效落实的基础更加牢固,获评“广东省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先进集体”。

聚焦四方面发力,2023年龙岗区人大这样干

2023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龙岗在过去30年基础上继往开来、再谱新篇的起步之年。今年,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将如何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切实做到思想更加解放、作风更加务实、工作更加有效,推动全区人大工作再迈上一个新台阶?

吴书坤在《报告》中表示,今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聚焦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部署,紧扣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工作主线,依法履职尽责,勇于实践创新,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奋力打造新时代“有为人大”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区域典范,为加快建设好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作出人大贡献。

▐ 《报告》强调↓↓

一是突出政治引领,牢牢把握人大机关政治属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和统揽人大工作,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奋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二是突出履职实效,聚焦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致力计划预算监督,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致力生态环境监督,助推“绿美龙岗”建设。致力法治龙岗建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致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三是突出服务保障,通过做优代表履职平台,让代表能为有为;做实代表建议办理,让代表敢为善为;做强履职服务保障,让代表想为会为等举措,牢固树立为代表服务的意识,使代表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联系群众与党委政府的“连心桥”。

四是突出自身建设,对标对表“四个机关”的建设目标,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全区人大工作质效和水平。在压实党建责任、牢记“三个务必”、坚持固本强基上下功夫,推动 党员代表、党员干部“动”起来,工作作风“实”起来,工作合力“聚”起来。

来源:南方+客户端

- END -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