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铁路警方提示:未满14周岁儿童坐高铁应由成年人陪同
2023-01-16 14:2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佛山铁路警方提示:未满14周岁儿童坐高铁应由成年人陪同

人工智能朗读:

“小朋友,你们两人自己坐车去哪呀,你们的爸爸妈妈呢?”“现在春运人流比较多,你们自己坐车不方便,先在警察叔叔这里坐坐。”这一幕发生在广东开平南站,民警巡逻时发现两名未满14周岁儿童无成年人陪同进站乘车并予以守护。

1月12日下午,开平南站执勤民警在候车厅内开展工作时,发现两名儿童独自通过闸机安检进站,周围没有任何人陪伴,民警发现异常后马上上前询问。经了解,两人分别为13岁、8岁,一星期前从外省乘飞机来广东省开平市参加冬令营,现营期结束购票准备返回家中。为防止发生意外,民警耐心安抚,将孩子带至公安执勤室,并询问到孩子父母和冬令营老师电话核实了情况。

铁路工作人员表示,根据最新的规定,这两名孩子需要成年人陪同才能乘车,经过民警协调,先由当地冬令营老师领回孩子。而后,民警为孩子提供了热水和食物,守候至傍晚时分老师赶到车站,核实对方身份后将孩子交接给老师。当天晚上,孩子的老师反馈,两名孩子的母亲已从外地赶来开平市将孩子接回。

佛铁警方温馨提示,根据2023年1月1日起实施的新版《铁路旅客运输规程》第十二条,“除需要乘坐火车通勤上学的学生和铁路运输企业同意在旅途中监护的儿童外,实行车票实名制情况下未满14周岁或者未实行车票实名制情况下身高不足1.5米的儿童,应当随同成年人旅客旅行。”春运期间客流量大,请照看好出行的老人和儿童,如遇走失、意外等特殊情况,请立即向警方求助。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