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余世存做客龙华区2023年“二十四节气”名家讲座 “你做三四月的事,在八九月自有答案”
2023-01-16 08:28
来源: 深圳晚报

作家余世存做客龙华区2023年“二十四节气”名家讲座 “你做三四月的事,在八九月自有答案”

人工智能朗读:

余世存接受深晚记者专访。 深圳晚报记者 宁杰文 摄

这场讲座得到了诸多市民的关注与期待。 受访单位供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6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李福莹 陈仪衡 通讯员 黄小粤 萧蕾“年轻人,你的职责是平整土地,而非焦虑时光,你做三四月的事,在八九月自有答案。”《时间之书:余世存说二十四节气》序言里的这句话近年来成为网络“金句”。前不久,罗振宇作2023年跨年演讲“时间的朋友”时也引用了这句话。

1月14日上午,金句的创作者——知名学者、畅销书作家余世存莅临深圳龙华,作为龙华区2023年“二十四节气”名家讲座的首场嘉宾重磅开讲。

怎样平土播种、静待花开?何为人生的时间与节气?这场讲座给予了生动的回答。余世存更是频爆金句,让听众深刻体会到了节气文化丰富的哲理内涵。

“80、90后”激活二十四节气颜色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二十四节气蕴含着绚丽多彩的传统文化之美。

由深圳市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区文化体育发展中心承办的龙华区2023年“二十四节气”名家讲座首场活动前日在龙华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余世存以“二十四节气里的生活美学”为主题,阐述节气在历史习俗和中国人生存之道上的映照,与市民读者一起感悟季节、物候、温度、雨雪中的岁月浪漫。

2017年,《时间之书:余世存说二十四节气》面世,余世存在书中以宏大的笔触和独特的视角介绍了节气在天文、气候、农业、养生、历史、美学、哲学观念等方面的常识,并以此切入中国的历史、习俗和生存之道。

余世存感慨道,自从出版了《时间之书》,发现这些年来“80后”“90后”的年轻朋友对于二十四节气的文化发展贡献非常大,他们激活了二十四节气的颜色,让它不再停留在书本上、纸面上,而在于生生不息的的文化呈现里。

每个人都应建立自己的“节气时间”

讲座中,余世存讲述了二十四节气在中国人千百年间生活中的意义,他还特别根据自己的梳理,阐释二十四节气跟我们人格成长之间的关系。

“如果你想做有君子人格的人,你就要在大寒节气的时候敢担当,要有使命感,要不怕事情,这是大寒节气给予我们的启示。”

“到了立春节气,你要有人道主义关怀,要有仁爱之心。春天来了,天地之间都要生发,不要阻挡或者抑制,而是要助其一臂之力。”

“到了雨水节气,你要准备一年的规划;到了惊蜇节气,你就要醒来,精力饱满地投入到一年生活、学习中。”

余世存的解读,让每个人都不由自主地将自己与二十四节气联系起来。二十四节气是人的行动指南——立春时天地生发,要怀仁爱之心;春分时结社联谊,要互帮互助;清明时拜山墓祭,要慎终追远;谷雨时万物繁荣,要爱惜苍生……

提及许多读者朋友面对的“发展焦虑”,余世存认为,失去对时间的感知和控制,同时又接收着庞杂信息量,是许多现代人陷入焦虑、抑郁等情绪的重要原因。对于现代人而言,每个人都应该建立自己的“节气时间”,寻找自己的时间节奏,以此作为人生发展节点的启示。比如,刚刚踏入社会的年轻人,就处于“芒种”节气,先不着急立刻要一个“结果”,而是要播种、耕耘,才有可能迎接未来的收获。

二十四节气文化的智慧启发我们要明晰人生阶段、理解时间的多维,在信息内化的同时建立秩序感。

以时间为原点探寻中国文化

当天的讲座,余世存还向读者介绍了二十四节气的缘起与发展。他表示,作为中国人特有的时间知识体系,二十四节气既呈现多样的地方特征,又存在共通的文化根基。春种、夏耘、秋收、冬藏,时间是自然和农耕的标尺;踏青、品茗、咬秋、御寒,节气是人间烟火与生活美学的符号。

“我们现在了解的二十四节气大部分是来自民俗学家、农业专家的贡献,但我觉得应该加上当代知识人、文化人的贡献,所以我要参与进去。”余世存参与的方式,就从传统文化的智慧出发寻找经典对时间捕捉与感悟,并先后出版“中国时间三部曲”——《大时间:重新发现易经》《时间之书:余世存说二十四节气》《节日之书:余世存说中国传统节日》,以时间为原点去探寻中国文化。“在人生社会的大海上航行,我在传统文化中寻找到了自己想要的路线地图和可靠坐标。”

信息碎片化时代,智能电子设备成为获取信息的最快渠道,也吞噬着人的阅读力,控制着感官和情感。余世存在最新出版的《余世存给孩子的二十四节气》一书中强调了节气文化是一种对“眼耳鼻舌身意,色身香味触法”年复一年的感官拓展训练。“节气时间与人的成长是一脉相承的,从我们的感官一直到人格成长,在一年的节气上,每一个节气时间都有不同的侧重,也都有不同层面的拓展训练。”余世存说。

“节气热”出圈 引领新潮流

近年来,“节气热”不断升温。余世存表示,二十四节气绝不仅仅是传统的中国文化,也是一个很好的时间参照体系,是现代的、人类文明共有的一套知识结构。他发现,年轻一代成为了节气文化传播的新活力,他们通过创新形式与途径将其运用到社会或个人的生产与生活领域中,节气消费渐成潮流。“除此以外,这么多年,我一直希望各地的朋友找到当地二十四节气代表性的物候和标志,推动节气文化的在地化。”余世存分享了自己的期望。

余世存对深圳龙华创新打造“二十四节气”名家讲座、引领新时代文化潮流的做法大为赞赏,这种孜孜不倦的努力正是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力量之泉。余世存几乎每年都会到访深圳,他点评说:“深圳有一种包容开放、永不言弃、蓬勃向上的精神,这是一座让我印象深刻、有着强烈吸引力的城市,如果用两个关键字概括就是‘朝气’。”

感受到大众对节气文化的呼唤,余世存期待有更多行业和领域成为传承和创新的参与者。正如余世存在讲座中给予市民读者的答案——“但问耕耘,莫问收获”,他希望读者能从节气、节日等时间经验记忆出发,发现自己的时间,在二十四节气的智慧里感受生活美学。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