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一成果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具体成果为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推出的“二氧化碳人工合成葡萄糖和脂肪酸”
2023-01-15 11:33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一成果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具体成果为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推出的“二氧化碳人工合成葡萄糖和脂肪酸”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一成果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_深圳晚报数字报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5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杜婷)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中国工程院办公厅及中国科学报社承办的2022年度“中国/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评选结果揭晓,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科研成果“我国科学家将二氧化碳人工合成葡萄糖和脂肪酸”名列“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2022年,电子科技大学夏川课题组、深圳先进院于涛课题组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曾杰课题组共同完成独创了一种二氧化碳转化新路径,通过电催化与生物合成相结合,成功以二氧化碳和水为原料合成了葡萄糖和脂肪酸,为人工和半人工合成“粮食”提供了新路径。该成果于2022年4月28日以封面文章形式在《自然—催化》发表。该成果一经发表,获得各界广泛关注。

一直以来,深圳着力融合信息技术(IT)和生物技术(BT),不断抢占科技发展的制高点。合成生物作为现代生物前沿领域,近年成为各国必争的科技产业高地。深圳前瞻布局合成生物学赛道,2017年,深圳先进院成立合成生物学研究所;2018年,合成生物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获市发改委批复选址光明科学城开始建设;2019年,在深圳市科创委的支持下,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应运而生。

2022年6月,深圳发布《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计划打造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和8个未来产业的产业集群,合成生物位列八大未来产业之首。得益于深圳围绕合成生物产业化加速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的有机融合,深圳已成中国合成生物学代表力量及全球合成生物学创新网络发展的核心节点。

“相信再过10年或15年,合成生物产业会达到万亿级的规模。”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曾告诉深晚记者,合成生物学是全球前沿科学,需要“从0到1”的创新,而深圳多年来积累了“从1到100”的产业优势,基础科研和产业化可以螺旋式迭代、牵引,从产业端诞生的需求可以牵动基础科研,基础科研也可以推动产业的发展,从而更有利于实现科研成果产业化。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