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农:接受教育真是“一个也不能少”
2023-01-12 09:33
来源: 深圳晚报

李一农:接受教育真是“一个也不能少”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2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周婉军一个好人凝聚一份力量,一个榜样照亮一片未来。三十多年来,李一农矢志不渝地坚守着济困助学、传递知识力量的初心,资助奖励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捐款捐物帮助母校提升办学水平,利用专业所学义务授课启智社会,为这新时代的美好未来增添一抹亮色。

【人物档案】李一农出生于1957年4月,现为深圳海关退休干部。2011年被深圳海关授予“三等功”,2016年被深圳海关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被深圳海关评为“优秀公务员”,获2022年第三季度“广东好人”。

初心不改助学三十余载

李一农出生于湖南长沙,小时候,学雷锋、做好事、当好人的信念深深影响了他。长大后,李一农先后经历了上山下乡、工厂劳动,后通过自身努力考入湖南农业大学,跌宕的人生经历让李一农深刻感受到“读书改变命运”的重要性。

1990年9月的一天,李一农偶然间听说了一件事,一位品学兼优的小女孩考上高中后,因家庭困难被迫辍学,第二天就要跟随村里人南下打工。不顾天色已晚,李一农立即骑自行车往返20余公里,说愿景、讲道理、给学费,成功说服小女孩家人,同意她复学。后来,小女孩成功考上湖南师范大学,开启了崭新的人生道路,这件事也成为李一农济困助学的起点。

1993年,李一农调入深圳动植物检疫局,正式开始了“一对一”结对助学活动,定向专资为困难学生缴纳学杂费、生活费,至今,接受他资助的贫困生已达80名。他的善举也感染了身边的同事、好友,大家纷纷捐款、赠书、送衣物,多年来通过各种渠道共资助贫困学生200余名。

为解决因病失学学生的后患,李一农筹划设立了“重大疾病救助基金”,资助学生患者购买药品、报销住院费用,10余名患病学生得以渡过人生难关,顺利完成学业。

2015年,为进一步激励贫困学生奋发向上的进取意识,李一农决定,每年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拿出1万元,设立“尚农”奖学金,在植物保护专业研究生中开展学术研究报告评审,通过论文答辩、评比,奖励那些取得较好成绩的贫困学生,希望大学生们扎实钻研学问,勤奋动手实践,积极投身祖国建设,截至目前共有65名优秀贫困学子获得奖励。“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这就是我永恒的初心。”李一农说。

“把助人为乐的事情坚持下去”

2012年加入湖南农业大学深圳校友会后,李一农开始站在更高的平台上做好事。他积极筹款捐物,努力帮助母校提升办学水平,力求惠及更多学生。

2017年退休后,李一农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他发挥专业特长,四处开展义务授课。他结合自己植保专业又从事过植物虫害研究的特点,定期回母校举办专题报告和讲座,为学生们讲授植物保护、病害虫防治等实务教学课程,受益逾2000人次。看到机构整合后许多年轻关员不熟悉检验检疫业务,他便利用自己既有进出口一线检验检疫实践,又有在实验室开展虫害研究的经验,细细归纳,认真备课,先后到文锦渡、笋岗等基层海关给关员们义务培训10余场次,讲解检验检疫流程,传授业务工作技巧。

如今的李一农,还在不断拓展自己“当好人、做好事”的领域,“我要把助人为乐的事情坚持下去。”李一农说。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