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不认证将停发退休金?多地紧急辟谣!
2023-01-11 14:16
来源: 南方新闻网

2023年不认证将停发退休金?多地紧急辟谣!

人工智能朗读:

湖南长沙

据“长沙人社12333”发布重要提醒,近日,有群众反映在微信群收到这样的信息:2023年退休人员养老认证截止时间为1月20日;2022年12月未进行养老认证,2023年1月将停发退休工资......长沙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提醒大家,以上均为虚假信息。

640.png

人社局:认证方式有3种

据人社部官微消息,开展领取待遇资格认证是国际通行做法,最主要的作用是防止养老金被冒领,如果不开展认证,可能会减少社保基金储存额,损害所有参保人的利益。认证方式有三种:

刷脸认证

人脸识别自助认证是指通过登录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网站或“掌上12333”等官方手机APP进行认证。

社会化服务认证

高龄老人和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可以提出上门认证的申请,社保局会上门协助认证,这种方式属于社会化服务认证。社会化服务认证不只上门认证这一种形式,社保局还会委托社区(村)基层组织通过健康体检、文体活动、节日慰问等形式开展认证。

数据比对

目前,全国大概有三分之一的退休人员是通过数据比对方式完成认证的。大数据比对,就是社保局通过和公安、民政、医院、交通运输等部门进行数据比对,来获取退休人员的情况,不需要本人操作,就能完成认证。

人社部提醒退休人员:“认证一般是一年认证一次,如果在认证期间内社保局通过信息比对没有获取到您的相关信息,您也没有用其他方式进行认证,那么就有可能会暂停发放您的养老金。如果发现养老金被暂停的话,请主动和社保局联系,按要求完成认证后,就会恢复您的养老金发放并进行补发。”

不信谣、不传谣

看到来源不明的传言时

可及时咨询12333或各社保经办机构

切记以官方发布的消息为准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