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走进深圳轨道交通警队 倾听他们的警察故事
2023-01-10 09:20
来源: 晶报

一起走进深圳轨道交通警队 倾听他们的警察故事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0日讯(晶报记者 刘钢 谢敏)经过多年的发展,深圳目前已经建设地铁里程达到547.42公里,地铁站302个,2022年日均客流487万人次。2022年,深圳市公安局轨道交通分局在深圳市公安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牢固树立了“地铁无小事,小事当大事办”工作理念,在四条地铁新线集中开通、管辖站点增加近30%的情况下,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取得了地铁总警情同比下降34%的突出成绩,市民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轨道交通警察,离我们生活很近,但鲜为群众熟知,他们用脚步践行忠诚奉献,用汗水诠释责任担当。每天,他们在拥挤人群旁细心守护,当群众生命出现危急情况时挺身而出,在群众人身财产安全被侵犯时秉公执法,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奋力拼搏,日夜守护着地铁线网这座“地下城”的平安。

今天(1月10日)是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我们来听听轨道交通警察的故事。

中国人民警察节,向人民警察致敬!

有一种坚守叫不忘初心,有一个承诺叫守护平安,有一群英雄叫人民警察。今天(1月10日)是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我们向人民警察致敬。

“中国人民警察节”是在国家层面专门为人民警察队伍设立的节日,是对人民警察队伍为党和人民利益英勇奋斗的充分肯定。2020年7月21日,《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中国人民警察节”的批复》发布,同意自2021年起,将每年1月10日设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

张彦坤:用心用情服务,做群众的贴心人

2022年12月26日20时08分许,在地铁14号线大运地铁站往沙田方向地铁站台尾端,一男子突发四肢发麻、倒在地上,车站工作人员随即拨打110报警。接报警后,正在巡逻的民警张彦坤立即开启执法记录仪赶赴现场。此外,他第一时间指令驻站警力先行到达现场处置,同时要求站台群防群治力量按照工作机制,配合开展应急处置。

几分钟后,张彦坤到达现场,经了解判断该男子需要马上就医。张彦坤立马根据应急处置方案,成功联系到龙岗区中医院。为争取抢救时间,张彦坤用担架将该乘客从地铁站负三层抬至地面,成功在第一时间送上120救护车。仅用十分钟左右,张彦坤沉着冷静,成功高效地又一次完成了救援处置。

张彦坤,深圳市公安局轨道交通分局龙岗轨道交通派出所的一名巡逻民警。他是同事眼中办案的“老能手”,化解纠纷的“老经验”,守护平安的“老黄牛”。近30年的从警经历,历经多个岗位锻炼,张彦坤是所里的“大宝贝”,更是后辈们的榜样力量。

成功的钥匙是什么?“坚持坚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这是张彦坤的答案。1996年,张彦坤从部队转业加入深圳警队,在特警、办案队等多个岗位待过。他告诉记者,那时候,从警的满足感是冲锋在一线,能够手执利剑除恶护平安。如今,更多的是来自群众的认可和满意。

随着社会治安的不断向好,警察肩负的职责也有了很大转变。张彦坤介绍,所里接获最多的110报警是纠纷类案件,在站区内也多为群众寻人寻物、问路、突发疾病等求助警情。“看似都是一些小事情,却关系着大民生。”面对群众的求助,张彦坤从来不敢怠慢,竭尽所能妥善处置。

张彦坤介绍,一个巡逻民警需要负责五六个站点的工作,每天步行近2万步,定点打卡200多次,工作量大压力不小。此外,深圳地铁的客流量大,跟群众打交道多了,也要求他们工作更透明、更规范、更亲民。就算面对个别市民对公安工作的不理解,他也始终保持耐心解释,尽心帮助。

“警察前面是‘人民’二字,是立警之本。”在日常工作中,张彦坤将每一件群众之事时刻牵挂在心头,持续跟进直至将事件落地解决,以上心、用心,让群众感觉到暖心。接处警至今,没有一宗警情被群众投诉,收获了不少赞许。作为一名党员,张彦坤从警至今,初心不改,深耕责任田,织牢平安网,用行动兑现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成为了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人物档案

张彦坤,中共党员,1974年7月18日出生。1993年12月入伍,1996年12月从部队转业加入深圳警队。2010年10月加入深圳市公安局公交分局(轨道分局前身)工作。

熊天煜:坚守打击违法犯罪一线,守护群众出行安全

“感谢在这次事件中,陈警官、熊警官等龙岗西轨道公安的辛勤付出,谢谢你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身为人民警察的担当与责任,也感谢你们让我明白‘有困难找警察’不是空话,让我真的感受到了‘警民一家亲’实实在在的温度。”2022年7月底的一天,市民写了一封长信发送至深圳市公安局局长信箱,表达自己对轨道交通分局民警的感谢。

2022年7月25日早上地铁出行早高峰,张女士在某地铁上遭遇行为不轨男子,幸亏两名便衣民警挺身而出,妥善处理了此事。感谢信中的熊警官,便是龙岗西轨道交通派出所办案队队长熊天煜。

这并不是熊天煜第一次有人给局长信箱写信表扬他,2022年4月7日,在深圳地铁坂田北站处理一宗乘客排队纠纷后,当事人曾写信夸赞他执法公正。

“和一名乘客因排队问题发生肢体冲突,民警经充分完整调查事件后,告知我在公共场所打架斗殴要从严处理,但警官同志本着处罚和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同意我们调解处理,本人损失和医药费也得到对方赔偿,在这里,感谢龙岗西轨道交通派出所在此次事件中辛苦的调查并普法教育,在调解中不偏不倚,认真负责。”感谢信中,当事人如是表示。

工作中,无论是大案小案、群众矛盾纠纷,熊天煜都会认真负责对待每一个当事人,以为民服务为出发点,耐心、妥善处理。

2022年,熊天煜参与多起各类案件打击,打击成果排在轨道交通分局前列。每一宗案件背后,都有熊天煜和同事在无数个早晚高峰,穿梭在拥挤地铁车厢的身影,他们敏锐地捕捉着可疑形迹,并最终将不法分子绳之以法。

“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是我们的职责,我们不会只等着群众报警,而是主动出击,着便衣在各条线路上追踪、挖掘相关违法行为,让市民群众有一个安心、安全的出行环境。”熊天煜介绍,作为轨道交通分局打击力量的一员,唯有每天走在路上,深入到每一节车厢,才能将隐秘在某个角落里不为人知的违法行为挖掘出来,对不法分子形成震慑。

从警7年,熊天煜始终将守护人民群众放在工作首位,积极探索、主动作为,迅速成长为轨道交通分局打击战线的先锋力量。

正如张女士在写给深圳市公安局局长信箱的信中所说:原来,在深圳早晚高峰的地铁上,一直有警官往返穿梭、轮流值守,当我们还在被窝里时,警官们就已经在拥挤的车厢里保卫我们的安全了,我的出行中的无所畏惧,来自警官们的恪尽职守,我们岁月静好的背后,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

人物档案

熊天煜,中共党员,1994年8月31日出生。2015年12月加入深圳警队。在深圳市公安局轨道交通分局工作至今,现为龙岗西轨道交通派出所办案队队长。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