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出入境办证业务迎来高峰
2023-01-10 07:4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市出入境办证业务迎来高峰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戚金城)根据国家移民管理局关于从2023年1月8日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优化移民管理政策措施的公告,我市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有序恢复受理审批中国公民因出国旅游、访友申请普通护照;恢复办理本市户籍居民或居住证持有人赴港旅游签注等。

1月9日是我市恢复出国(境)证件办理相关业务后的首个工作日。上午9时许,已有不少预约了当日办证的申请人来到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出入境服务大厅,经工作人员核验预约信息后,依次进入大厅办理。在办证大厅里,有很多前来咨询或办证的市民。市民彭先生说,这几年都没有出国,护照已经过期了,而本月就要出国谈生意,便抓紧时间预约来到窗口办理护照换新业务。

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她的爸爸、妈妈住在香港,以前因为疫情,回来深圳需要隔离,一家人已经很久没在一起过年了,孩子也很久没有见到外公外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在香港过完年回到深圳也不用再隔离了。我们很早就开始关注深港两地的通关政策,也第一时间获知深港口岸有序恢复旅检正常通关的消息,就趁着赴港旅游签注恢复办理的第一天来申请签注了。”刘女士说,现在预约办证很方便,一家人终于可以在香港过个团圆年。

记者登录深圳公安微信公众号看到,在出入境业务板块,申请人申请办理港澳通行证港澳旅游签注、往来港澳通行证其他签注、换发普通护照等事项,我市各办证大厅一个星期内的申请名额大多已经约满。记者了解到,受恢复通关和赴港旅游签注业务影响,近期我市办证量急剧上升,福田、南山、罗湖、宝安、龙华、龙岗等区办证大厅号源紧张,大鹏、坪山、盐田、光明办证大厅相对宽松。为避免扎堆办证,减少申请人的等待时间,深圳公安建议广大市民合理安排时间。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赴港签注暂时不能使用自助签注机进行办证,申请人要先网上预约,再按预约时间前往办证大厅进行办理。港澳个人游、团队游网上续签,以及港澳商务再次签注等暂停办理。同时,出入境管理部门还建议,请近期尚无明确出国出境计划的申请人请合理安排办证时间,待有需求后再预约办理。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