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开辟广东高质量发展新赛道?住深省政协委员建议建设跨珠江口新兴产业走廊
2023-01-10 07:2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如何开辟广东高质量发展新赛道?住深省政协委员建议建设跨珠江口新兴产业走廊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元春 杨丽萍 黄子芸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要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高水平推进现代化建设,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路径。在新发展时期,如何开辟广东高质量发展新赛道?

住深省政协委员、深圳市知联会会长、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谭刚建议,以沈海高速-厦深高铁-深中通道-西部沿海高速-珠三角环线高速等沿海交通干线为主要轴线,以沿线科创平台、产业园区、新兴产业集聚区为主要载体,珠江口东西两岸的深圳、东莞、惠州、汕尾、珠海、中山、江门等七市协同联动,共同建设跨珠江口新兴产业走廊。

填补“湾+带”联动断层推进梯度发展

“从总体上看,跨珠江口新兴产业走廊以不到全省1/5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省近一半(47.3%)的GDP和一半以上(51.5%)的工业增加值,初步呈现出地域性经济廊道特点。”谭刚认为,跨珠江口新兴产业走廊的建设对于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有三个重要意义:

首先是填补“湾+带”联动断层的链接廊道,有助于加速沿海经济带从“极化”向“协调”发展过渡,促进“黄金内湾”高端产业要素与汕潮揭、湛茂两大都市圈优势产业资源有机对接,进而推进广东“湾+带”联动与“沿海经济带”梯度发展。其次,跨珠江口新兴产业走廊与广深港、广珠澳两条科技创新走廊联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促进全域协调发展与“科创+产业”空间联动。再次,目前跨珠江口新兴产业走廊内已布局了横琴、前海、河套等多个重要发展平台,跨珠江口新兴产业走廊有助于引领港澳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瞄准“世界级”跨城共建“四链”融合示范区

如何让走廊内多个城市实现高质量区域协调发展?谭刚建议,要明确跨珠江口新兴产业走廊发展目标与功能定位——要以世界级新兴产业走廊为导向,充分发挥跨珠江口新兴产业走廊在广东“一核一带一区”发展格局中的核心驱动作用,以深圳都市圈产业轴线拓展和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作为突破口,充分释放深圳“双区”建设“双改”示范等国家重大战略示范辐射作用,加快培育一批引擎性未来产业新动能,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更好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和产业有序转移。

谭刚提出,要跨城共建“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融合示范区,围绕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四链”融合开展跨城合作,促进科创要素自由流动、最优配置。“应加快以深圳为主阵地并联动其他各市共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构建以深圳、东莞、惠州、江门为主阵地的沿海大科学装置集群;探索城市间共建联合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互认、知识产权池共建共用等科技制度创新。同时,组建走廊新兴产业母基金,建设深圳国际风投创投之都,积极申创国家科创金融示范区。此外,强化港深莞、澳珠中高教合作,推动国际职教发展,探索人才职务发明赋权和成果异地转化协调机制,将走廊打造成为粤港澳青年人才创业热土、国际产教融合高地。”

组建跨城产业联盟 培育世界级新兴产业集群

产业链深度融合是走廊内城市高质量协调发展的重要基础。谭刚建议,要以培育世界级新兴产业集群为目标组建跨城产业联盟。具体而言,可以结合跨珠江口新兴产业走廊各市产业优势,遴选主攻赛道和优势领域、组织“联合链长”、优化要素配置,建立产业链贯通、价值链互补、供应链对接、数据链共享、创新链整合的产业联盟治理机制,跨区域培育一批世界级新兴产业集群。

“跨珠江口新兴产业走廊要全面打造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先行示范走廊。”谭刚认为,要以粤澳深度合作区共商共建共管共享新体制构建、深圳前海合作区现代服务业体制机制创新、深港河套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等动力,引领带动走廊内七市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自贸区联动发展区等协同探索。

对标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经验,提升跨珠江口新兴产业走廊区域合作能级;完善一体化立体大交通和数字新基建网络,筑牢新兴产业发展坚实基础,打造世界级港口群、轨道上的产业走廊,放大深莞、深惠、深中等同城效应……谭刚还建议,将推进跨珠江口新兴产业走廊建设发展,列入省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写入省级、相关市级规划或出台政策文件,高位推进。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