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小学生发明沙滩智能清理车获市级科创大赛一等奖 这小车像扫地机器人一样清洁沙滩
2022-12-08 08:54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小学生发明沙滩智能清理车获市级科创大赛一等奖 这小车像扫地机器人一样清洁沙滩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8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王宇 实习生 林朗月)“如果有一个能自动清理沙滩的机器就好了!”去年暑假,南方科技大学教育集团(南山)第二实验学校四年级学生陈嘉晟与父母一起到海边游玩。但是他总能看见沙滩上有垃圾,还不时传来阵阵腐烂气味。陈嘉晟雀跃高兴的心情一下子变得沉重起来。从海边回家后,制作沙滩智能清理车的想法一直萦绕在陈嘉晟的脑海中。

12月6日,陈嘉晟拿着他的沙滩智能清理车在深圳学生创客节(2022)暨第38届深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荣获了一等奖。

为发明清理车

他编程了100多次

7月份,陈嘉晟在学校的指导老师祝琛带领下,参加了全国航天创新大赛中的北斗类作品比赛。在比赛过程陈嘉晟深入学习了关于北斗的知识,并在比赛中获得了二等奖。10月,深圳学生创客节(2022)暨第38届深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初赛开始,祝琛便鼓励陈嘉晟制作小发明参加比赛。

制作一个什么样的发明呢?陈嘉晟突然回想到了那一片有着垃圾的海滩。“垃圾卷入海洋会导致海洋污染,我想拯救海洋生物,所以我想做一个搭载北斗系统的沙滩智能清理车。”当陈嘉晟的妈妈葛彦菊听到这个想法时,她马上给予了肯定:“这个想法很不错!”

在得到妈妈的认可之后,陈嘉晟从10月份开始“捣鼓小发明”,常常一坐下来就是几个小时,手上不停地安装零件、卸载零件,“前前后后编程了100多次,上传代码也尝试了二三十次”。他称。

一辆小小的沙滩智能清理车实际上包含着巧思。面对如何实现清理车定位的问题,陈嘉晟用北斗系统进行了解决。这个想法也得到了祝琛的肯定,他认为“搭载北斗系统的沙滩清理车可以有效定位已经清理过的区域,多区域协同智能清洁,更好地提升效率”。

经过陈嘉晟反复地调试与改造,沙滩智能清理车第一代终于面世了。但是他并没有特别高兴,因为第一代清理车还有很多功能没有实现。例如第一代产品设计了一个铲子来扫垃圾,但是沙滩上的沙子也会随之进入铲子里面,对此陈嘉晟想了好几天后,突然灵机一现,“那就弄个铁丝网状的筛子吧!”在不断地试错、改进与被肯定中,陈嘉晟逐渐地完成了第二代沙滩智能清理车。

学校鼓励学生

用实践方法感知世界

据悉,南科大二实验一直非常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与动手能力,在日常教育教学中注重加强学生在真实情景中解决问题的能力,激发学生深度学习。学校自2015年便开始实施统整项目课程。2019年,把PBL(项目式学习)嵌入到统整项目课程中,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基于问题的深度学习,推进PBL常态化全员实施。这样一来,学生用实践的方法去感知世界,用探究的方法去理解未来。

在这样的氛围中成长起来的陈嘉晟,最终带着自己发明的沙滩智能清洁车获得了深圳学生创客节(2022)暨第38届深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面对此次获奖,祝琛认为,“这是意料之中的,陈嘉晟能够在日常学习中发现问题并深入思考,我对他非常有信心。”无独有偶,去年陈嘉晟的发明在学校老师的指导下也拿到了市级科创大赛一等奖。陈嘉晟在学校与家庭的教育中逐渐把自己的想法变成现实,通过运用旧知识到新领域,将知识串起来。“知识是一串一串的,串起来就变成了小发明。”陈嘉晟称。

小时候,陈嘉晟特别喜欢玩树叶,他会把小树叶撕开拼成小狗小猫。再大一点,他会叠纸飞机了,他为了测试怎样能让飞机飞得更远,他叠了几百个纸飞机,飞得满屋都是。现在,他为了能保护海洋生物,发明了一个沙滩智能清理车。在未来,他想成为一个能发明设备造福社会的科学家。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