圳青年丨林俊烯:17岁的校园“狮王”
2022-12-07 22:05
来源: 读特融媒实验室

圳青年丨林俊烯:17岁的校园“狮王”

人工智能朗读:

勇气、梦想、力量……这是青年的模样。

创新、活力、奋斗……这是深圳的模样。

潮涌深圳,深圳青年们怀揣初心,一路坚定。

他们用向上的热忱,担起内心的向往。

他们用躬身的匠心,扬起前行的风帆。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这是深圳的模样,

更是青春的模样。

圳青年,正青春。

奋斗者,正青春。

深圳市委网信办、深圳报业集团联合推出短视频系列专题《青春百年,看我圳青年》

献给每一位坚持发光发热、正青春的你。

踩着紧张的鼓点,腾起、跳跃、踱步、转身,一只活灵活现的醒狮出现在广东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的现场,绕场几圈,这只狮子需要在规定时间内表演精彩的“采蟹青”,展现它智勇双全的一面,只见它时而怒目圆睁,高高扑起,时而伏地前行,小心翼翼,最终一口把“蟹青”咬进口中,赢得全场阵阵喝彩,也赢得了广东省运会龙狮项目的首金。

比赛结束,摘下狮头的是一个清秀的17岁男生,来自深圳市宝安区福海街道桥头醒狮团、宝安职业技术学校2020级计算机应用专业在读学生林俊烯。

从7岁开始学习南派醒狮,林俊烯最擅长的就是舞狮头,如今已经是两届全国赛事的冠军,今年还被中国龙狮运动协会授予“国家级运动健将”称号,在美高梅狮王争霸赛新增的“青少年传统南狮赛”中勇夺狮王殊荣。

这个成长在浓厚岭南气息街村的年轻人,对醒狮有自己的坚持和热爱。比赛之余,他是学校逐梦舞狮社的社长,号召一群同样热爱醒狮的同学,练习舞狮技巧,传承醒狮文化。十几岁的孩子,正在用传统民俗舞出他们的个性青春。

高调舞狮,低调做人

“舞狮头要把自己的思想带入到这头狮子里面去,你要幻想自己是一头狮子,要如何的表达自己的喜怒哀乐,要如何表达动静,每一个动作都要想做这个动作的意思是什么”,说起舞狮头的套路,平日里寡言的林俊烯话就会变得很多。

在舞狮中,狮头主要是负责带领狮尾,扮演狮尾的人脸是朝着地的,需要看着狮头的脚来提示下一步动作。教练和队友评价,林俊烯是个难得的舞狮头好苗子,他最大的优势就是能够很好地表演狮子喜怒哀乐各种神态。狮头重量高达7公斤,狮头扮演者若是臂力不行,便无法拉动红线机关眨眼摆耳,演绎那些小细节。但狮头又不能太壮,如若吨位太大,后面的狮尾就托起来就费劲了。

林俊烯七岁的时候,第一次在村里看到醒狮活动,就觉得狮头很威风,心里埋下了舞狮的梦想。但他必须从打鼓、打镲这些基本功开始学起,稳扎稳打,直到十四岁,他才开始拜师,学习舞狮头。

苦练10余年时间,近两年他连续不断地取得突破,2021年,他代表桥头参加过国际舞龙舞狮的网络赛,在传统南狮项目中获得一等奖。

林俊烯最擅长的套路就是“采青”,这是中国传统舞狮活动的一个固定环节,表现狮子外出觅食的神态,往往是舞狮活动的高潮。

“我的师傅一直跟我说,要谦逊,要尊重对手,尊重评委,拿完奖以后,不要骄傲,继续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好了”,虽然在场上,林俊烯常常舞出高狮的威风八面,勇猛无畏,但他从醒狮精神中领悟到更多的,是胜而不骄,是坚守传承。

醒狮小将,校园逐梦

在学校里,林俊烯不算什么风云人物,他的性格不张扬,戴着黑框眼镜,走路没什么声音,和朋友相处也很随和,像很多男生一样,他对黑科技很感兴趣,选择了计算机应用专业,还选修3D建模课。

每天他会到教室早读,认真上课学习,直到下午4点半放学后再去召集舞狮社的社团成员们练习表演。只有在和舞狮社的社团成员们在一起的时候,他才会稍微表现出“严厉”的样子。

下午4:20训练开始前,林俊烯召集社员们在操场签到,然后一起去看台后面的储藏室拿训练用的醒狮道具。不到二十平米的储藏室是他们“藏宝”的小天地,摆放着不同样式的狮头,以及舞狮需要用到的锣鼓镲。他经常用心整理仓库里的物品,以保证训练的顺利进行。

他不怕吃苦,总是“身兼数职”,不仅会为社员们展示技巧和脚步,教他们揣摩每一个动作的要义,还会上阵打鼓伴奏。逐梦舞狮社今年的招新表演叫《狮子出洞》,配合打鼓的时候,林俊烯的眼睛不放过每一个人表演的细节,时刻盯着他们的小动作。

同学们说,他教学非常认真。作为社长,他最看重的就是大家学习舞狮时的态度。每周二、三、四这三天,他会督促大家准时来练习一个小时的动作,练不好还会“加时”。对待舞狮,他一丝不苟。有时,林俊烯会亲自给同学们示范狮头动作和神态,有同学感叹,“(狮头)一套上去,他就成了狮子”。

很多舞狮社社员也是他的朋友,他会和朋友一起去看演出,在学校学习和醒狮活动之余,他几乎喜欢所有年轻人都喜欢的新鲜事物,嘻哈说唱、篮球、电竞,但也说不上最喜欢哪一个。

“下一个更高的目标就是通过体育考试,考上一所喜欢的大学”,林俊烯说,未来他想从事一些和舞狮相关的职业,比如说裁判员或者狮队的教练。他身边有很多同样在学习传统南派醒狮的年轻人,有的人比他学得更久,发扬醒狮文化精神,需要这样一代代接力传承下去。

联合出品 | 深圳市委网信办 深圳报业集团

联合主办 | 深圳教育局 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

出品人 | 陈寅

总策划 | 丁时照

总统筹 | 唐亚明

总监制 | 蓝岸

监制 | 陈建中

执行统筹 | 甘霖 刘思敏

产品监制 | 张颖

采写 | 周梦璇 葛墨含(见习)

拍摄 | 葛墨含(见习)

剪辑 | 张越洋

海报 | 林安迪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