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盖隐患大排查 脚下安全有保障
2022-12-05 07:30
来源: 深圳晚报

井盖隐患大排查 脚下安全有保障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5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袁晔)日前,深晚记者从坪山区水务局了解到,该单位联动多部门持续系统开展供排水窨井盖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全面排查整治辖区市政道路和小区范围井盖缺失、松动、破损等问题,全力保障市民群众出行安全顺畅。2022年度,截至11月30日,已发现并完成整治井盖问题1464处。

智能系统助力供排水窨井盖治理

据悉,坪山区共有排水井盖120946座,供水井盖6702座。目前,坪山已建立市政小区一体化排水设施地理信息(GIS)系统,该系统可快速查询排水窨井盖的编号和位置,既可提供基础和重要的信息化成果,也可制定排水设施日常巡查和设施养护工作计划和管理台账。

本次窨井盖安全治理专项行动,坪山区按照系统思维,再次摸查辖区内排水设施家底,不断完善排水设施“一张图”,完善现场实物、规划数据、信息数据“三账合一”。

24小时热线受理各类民生诉求问题

坪山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深晚记者,此前,许多井盖问题时常是在市民反映后才跟进处置,未把窨井盖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做在前面,导致窨井盖隐患整治工作较为被动。如今,坪山区在窨井盖隐患问题上采用自主巡查、多部门联动和市民监督的巡查方式,依托坪山排水有限公司和各供水企业对供排水设施进行专业化运维管理,以7天为一轮巡查周期,实现对全区市政道路和小区全覆盖,持续开展供排水井盖安全隐患排查。

同时,相关企业设置24小时热线,受理处置各类涉供排水设施民生诉求问题,对井盖安全隐患发现一处整改一处,实现动态管理,保障供排水井盖安全运行。

多部门联动守护群众“脚下安全”

据悉,本次专项行动坪山区对较为完好的井盖应修尽修,对确实破损较为严重的进行更换,将发现的井盖问题根据紧急程度划分ABC三类,A类事件按“336”(3分钟内接收信息,30分钟内到达现场,60分钟内控制事态发展)标准处置,B类事件3天内完成整治,C类事件排列计划整治。

为确保专项治理行动取得扎实成效,井盖采用了倒承式“五防”井盖,其填料为“黑色快硬自流料”。此类井盖具有防盗、防滑、防坠落、防位移、防震响等优点,较传统沥青填料具有快干、黏合度好、强度高等优点。实事求是、量力而行的分类处置,在“安全风险等级”和“整治效果”上的权衡,很好地守护了群众“脚下安全”,不断提升辖区群众出行的体验友好度。

深晚记者了解到,坪山区供排水窨井盖隐患问题在发现阶段是通过自主巡查、交通部门和街道社区多部门联动互动、市民上报等渠道,分级录入平台,按照“发现-流转-评估-办结”全流程闭环管理,做到“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