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高风险、普通人群怎么做好健康防护?这项重点工作要做好→
2022-12-04 21:02
来源: 深圳发布

重症高风险、普通人群怎么做好健康防护?这项重点工作要做好→

人工智能朗读:

“随着奥密克戎病毒致病性的减弱、疫苗接种的普及、防控经验的积累,我国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在11月30日与有关方面专家的座谈中,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强调。

一直以来,新冠病毒的致病性都是公众关注的关键问题之一。奥密克戎病毒致病性的减弱,意味着防控可以松懈了吗?面临疫情防控新形势,重症高风险、普通人群怎么做好健康防护?老年人接种疫苗必要性大吗?如何做好重点人群的疫苗接种工作?

世卫组织:还没到宣布新冠大流行

紧急阶段结束的时候

在11月29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常昭瑞表示,国际和国内监测数据证实,奥密克戎变异株及其进化分支BA.1、BA.2、BA.5系列,包括BF.7、BQ.1和重组体XBB的致病力和毒力相比原始株和德尔塔等变异株明显减弱。

常昭瑞说,国外研究表明,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重症和死亡的比例明显低于之前原始株和关切变异株,这既是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特点,也可能与人群接种疫苗免疫水平提高、及时干预治疗等因素有关。

世界卫生组织11月2日表示,奥密克戎毒株仍在全球广泛传播,目前还没到宣布新冠大流行紧急阶段结束的时候。

世卫组织估计,由于有过感染或接种疫苗,目前世界上至少90%的人口对新冠病毒有一定程度的免疫力。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2日在记者会上说:“我们现在距离能够宣布新冠大流行紧急阶段结束的那一刻更近了,但我们还没走到那一步。病毒监测、检测、测序及疫苗接种方面仍存在差距。”

接种疫苗能

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

目前,全国疫情总体呈较快发展态势,疫情波及面广。日前,孙春兰对有关方面专家指出,要不断完善诊断、检测、收治、隔离等措施,加强全人群特别是老年人免疫接种。

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也强调,随着新冠病毒出现新的变化,当前出现了一些新的临床特征,整个防疫模式也在逐渐转变。当前,对老年人尤其是基础疾病、慢性病患者等脆弱人群的保护,是我们走出疫情的关键点。

做好老年人疫苗接种有什么重要意义?当前,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情况如何?

接种疫苗对80岁以上的老年人

保护作用更明显

有专家指出,新冠病毒全人群易感,老年人又是其中最脆弱的群体,感染后发展为重症和死亡的风险显著高于年轻人群。因此,要大力推进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帮助更多老年人筑牢免疫屏障。

有些人对我国的新冠病毒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心存疑虑,认为老年人接种可能有危险。有关专家表示,这种认识是错误的。

我国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性有保证,不良反应率很低。“中国疾控中心的不良反应监测情况表明,新冠病毒疫苗的安全性与我们常年接种的其他疫苗的安全性是相当的,老年人的不良反应发生率还略低于年轻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郑忠伟说。

据专家介绍,60岁以上的老年人是感染新冠病毒后引发重症的危险人群,而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更是重症的高危人群;其次是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感染新冠病毒以后引发重症的风险更高;第三是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群,接种疫苗可以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

郑忠伟表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对80岁以上的老年人保护作用更明显。80岁以上的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如果一针疫苗不打,死亡风险大概是14.7%,接种一剂疫苗,死亡风险降到7.16%,如果接种三剂疫苗,死亡风险就降到了1.5%。“呼吁80岁以上的老年人要加快推进疫苗接种,特别是加强针的接种。”

我国老年人接种率不低

但不同年龄层次差异较大

11月2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要求优化服务、提供便利、多措并举、强化动员,加快提升80岁以上人群接种率,继续提高60—79岁人群接种率。

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28日,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的覆盖人数为2亿3940万人,完成全程接种2亿2816.5万人,覆盖人数和全程接种人数分别占老年人口的90.68%和86.42%,完成加强免疫接种1亿8151.1万人。

其中80岁以上老年接种的覆盖人数为2742.6万,完成全程接种2356.3万人,覆盖人数和全程接种人数分别占80岁以上人口的76.6%、65.8%,完成加强免疫接种1445.6万人,约占80岁以上人口的40%。目前,还有约2500万60岁以上的老人未接种疫苗。

“总体上看,我国老年人的接种率不低,但不同年龄层次差异较大,80岁以上的老年人接种率较低。”国家疾控局卫生免疫司司长夏刚介绍,在基层调研中发现,尚未打疫苗的老年人群往往有三方面情况:

一是对新冠病毒感染的风险意识不足,觉得自己日常活动范围有限,接触病毒的机会比较少;

二是有些本身有基础疾病,担心疫苗接种会发生异常反应,对接种有顾虑;

三是部分老年人存在行动失能或半失能情况,因此感到接种不方便。

“接下来,要整体提高老年人的接种率,同时重点对80岁以上的老年人做好接种工作。”夏刚说。

“重症高风险人群做好疫苗接种”

没有必要抢购、囤积药物

当前,重症高风险、普通人群怎么做好健康防护?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王贵强表示,对于重症高风险人群来说,最有效的保护就是接种疫苗。

对于普通人群,要做到勤洗手、外出时戴好口罩、常通风、不聚集。均衡营养,适当休息,合理运动,保持良好的心态。慢性基础疾病患者要按照医嘱坚持用药。气温骤降等恶劣天气时,慢性呼吸疾病患者尽量减少外出。

冬季是呼吸道病毒高发季节,是否需要储备相应药品?

王贵强表示,我国治疗呼吸道感染的药物有充足储备。家里可以适当储备一些解热镇痛的日常药物,但没有必要去抢购、囤积。

经过近三年的抗疫,我国医疗卫生和疾控体系经受住了考验。当前,奥密克戎病毒致病力在减弱。万一感染了奥密克戎变异株,一部分人会出现发热、咳嗽、咽喉痛等症状,使用一些对症支持的药物包括中药就可以。针对重症高风险人群,如果使用已获批的治疗新冠肺炎的小分子药物,要遵照医生指导。

内容来源:新华社 人民日报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