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12号线打造“绿色生态圈” 制动能量可回收 供电供水更低碳
2022-11-25 08:21
来源: 深圳晚报

地铁12号线打造“绿色生态圈” 制动能量可回收 供电供水更低碳

人工智能朗读:

▲地铁12号线福围站直流照明系统。 受访单位供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5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董玉含) 11月24日,深晚记者获悉,连接南山、宝安两区的地铁12号线将在本月开通。据了解,地铁12号线工程投入多台新能源施工设备,高度重视利用清洁能源及能源的回收再利用,在多领域落实了节能减排目标,更加智能环保的基础上提升了乘车舒适度,打造地铁建设“绿色生态圈”。

新能源设备的引入,是项目智慧工地建设的一大亮点。地铁12号线共投入新能源施工设备130套,在设备安装、轨道工程施工等多领域落实节能减排目标。

地铁12号线高度重视清洁能源的利用及能源的回收再利用。全线设置车辆再生制动能量利用回收装置,实现绿色低碳节能。在线路照明方面,地铁12号线在灵芝站、福围站、同乐南站及机场东车辆段采用直流照明系统,在实现绿色低碳目标的同时,能实时监控线路漏电情况,进一步避免因线路老化、渗漏水等因素带来的安全隐患。

除电力支撑外,为实现高效环保供水用水,地铁12号线地铁车站的生产生活给水系统充分利用市政管网压力,与消防给水系统分开设置,形成独立的安全可靠供水系统。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