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先医药:服务创新药的“星级大厨房”
2022-11-24 07:5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华先医药:服务创新药的“星级大厨房”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肖雄鹏 吴璇玲)随着创新药研发及生产浪潮的到来,生物医药产业分工日益精细化。以委托研发及定制生产为特色的生物药CRO/CDMO平台,在帮助新药企业解决研发痛点、降本增效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从而成为越来越多的中小型创新药科技企业的首选合作伙伴。

在坪山“BT大道”,华先医药正是一个面向全国、辐射全球的一站式小分子新药CRO/CDMO平台。企业为全球创新药企、新药科研机构等提供药物发现、临床早期研究直至药品商业化生产的一站式研发、生产和注册申报服务,助推创新药从“小试”“中试”放大到绿色高效产业化及上市。

服务支持全球创新药研发

在华先医药总部,每层楼超过一半面积的区域都是实验室,合成实验室、分析实验室、AI+实验室等各有分工,不同设备陈列其间。华先医药董事长叶伟平博士告诉记者,华先医药拥有约1万平方米研发场地,作为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以国际领先的CMC研究(化学成分生产和控制)、不对称催化技术、连续流工艺、人工智能+、机器人化学家这五大核心能力,深度服务及支持全球创新药的研发。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叶伟平对公司业务作了一个形象比喻,“我们就像是一个做药的‘厨房’,帮助治病救人。比如一个人饿了,需要吃东西,来到一个餐厅,餐厅需要弄清楚这个人喜欢吃什么,再到厨房把食物做出来;同理,一个人生病了,需要吃药,创新药企业就像是‘餐厅’,我们公司就像是把药做出来的‘厨房’。”

在叶伟平看来,“厨房”和“餐厅”,是共生共赢的关系。华先医药可以帮助企业创新药团队实现想法,而自身也能通过提供服务发展壮大,吸引更多有需求的团队落地这里,对于粤港澳大湾区医药研发创新发展可起到“筑巢引凤”的作用,有助于加速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药企的发展,提升华南地区生物医药产业整体竞争力。

深耕小分子细分赛道

华先医药是粤港澳大湾区第一品牌的小分子药物合同研发、定制及生产企业。对于为何选择小分子领域,叶伟平表示,“小分子未来的发展空间非常大,有巨大的潜能去开发新药和新疗法。而且,小分子还可以与大分子、基因、细胞等药物进行联合,这又将诞生新的医药市场。”

2021年底,华先医药建立华东研发中心,涵盖小分子创新药工艺优化与GMP生产,布局寡核苷酸药物的研发、生产及研究平台。

在深耕小分子细分赛道的同时,华先医药向产业链上游拓展业务。区别于其他只专注于生产的CDMO平台,华先医药不断延长产业链的创新服务,于2022年4月设立子公司华先清研,聚焦临床前创新药物发现CRO服务,同步建设药代动力学、药效学成药性评价研究、药物毒理学评价等平台,为新药研发提供从药物化学化合物合成筛选、临床前工艺优化、临床样品制备以及商业化生产的一站式服务,贯穿整个生物医药产业链的研发与生产过程。

助力解决创新药研发痛点

在叶伟平看来,选择一条正确的赛道,是华先医药快速发展的“密码”。近几年华先医药年化业务营收保持100%以上的增幅,并已完成近3亿元的融资。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华先医药强大的研发优势支撑。华先医药拥有一支高水平、国际化、专业化的研发和生产队伍,员工总数近500人,其中研发人员占比达40%,还聘请了多名国内外有机催化领域的专家、学者为常年技术顾问。与此同时,公司始终坚持技术创新,关注医药研发新技术、新手段,不断完善研发能力体系。

有了技术优势“傍身”,华先医药持续为客户解决创新药研发中的痛点难点问题。举例而言,在工艺路线创新方面,华先医药通过使用不对称合成完成的颠覆式路线设计,将客户原本每公斤十几万元的原料成本,降低到了2万元以内,极大降低了客户临床阶段的研发成本。正是基于从客户的角度和立场出发,运用自身的技术优势和综合手段,使得华先和客户之间的信任度越来越深,累计与国内外300多家药企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