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一条大道集聚生物医药全产业链 三公里道路聚集逾两百家生物医药企业,其中上市企业十一家
2022-11-24 07:5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坪山一条大道集聚生物医药全产业链 三公里道路聚集逾两百家生物医药企业,其中上市企业十一家

人工智能朗读:

00a8fbf3-a594-48a0-aa28-4bd086b8084f.jpg.jpg

新产业生物大厦。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4日讯(深圳报业集团记者 张妍 肖雄鹏 刘育銮 吴璇玲/文 刘钢/图)一条路,汇聚成一条产业大动脉。

沿着坪山区锦绣路驱车东行,新产业生物、理邦仪器等逾200家生物医药企业渐次映入眼帘,11家上市公司“毗邻而居”。这条长约3.6公里的道路被业界称为“BT大道”,已经成为深圳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集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亦是坪山区打造深圳生物医药产业核心集聚区的底气所在。

BT(生物医药产业),是深圳继IT(高新技术产业)之后,又一个创新最为活跃、发展最为迅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日前,“稳中求进向未来·深圳媒体‘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园区行大型采访活动走进坪山“BT大道”,来自中央、省、市等媒体的20多位全媒体记者以及受邀的产业专家、政协委员,一同深入坪山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园区,欣喜地看到了一幅产业集聚、要素集约、协同联动的高质量发展图景,近距离感受到了深圳生物医药、医疗健康产业的创新动能和无限可能。

一条大道,见证生物医药产业跨越式发展

“土地空间足、产业基础好、生态环境优、创新成本低。”谈及坪山生物医药产业集聚的缘由,坪山区科创局副局长刘轲告诉记者,自行政区成立以来,坪山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把生物医药产业作为三大主导产业之一重点发展,年均新增企业100家以上、产业产值年均增长20%以上,初步形成了“生物医药首选坪山”的态势。

据统计,截至2022年8月,坪山已有生物医药企业近千家,生物医药生产企业数量占深圳市四分之一强,已初步形成产业发展生态环境。

一家家中小微创新企业在此茁壮成长,一项项关键技术被攻克,一项项专利被捧回,一个个高端科研、检测等公共服务平台纷纷落户……“BT大道”正是坪山生物医药产业近年来取得跨越式发展的生动例证。

致力于化学发光免疫分析领域的新产业生物是坪山区本土培养上市的首家生物医药企业,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超过25亿元,同比增长15.97%。“2014年,新产业生物搬迁来到坪山,从拿到第一块地建设一期项目起步,到如今三期工程即将投产,坪山充足的产业空间,极大助力了企业腾飞。”新产业生物副总经理李婷华表示,近年来坪山不断聚焦企业所需,完善产业配套,引进广东省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所坪山检验室等平台,让企业节约了大量研发成本,对资源和人才的聚集十分有利。

围绕生物医药产业链,持续完善研发创新链,坪山的产业优势正在不断提升。据了解,近年来,全新体制的医学科学院、国家级高端智能康复辅具产业基地(园)、国家医疗器械产业计量检测中心等近百个创新载体先后落户,同时坪山正率先建设国内首个与ICH标准接轨的生物医药专业园区,助推药企提升研发能力,走向全球。

与新产业生物只有一墙之隔的理邦仪器,是“BT大道”上的另一家上市公司。“生物医药企业集聚,上下游产业布局日趋完善,极大激发了企业科技创新热情。”理邦仪器副总裁祖幼冬告诉记者,2021年公司研发费用同比增加15.69%,为下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政府搭台,企业发力,坪山的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截至去年年底,在医疗器械方面,以坪山区为申请人地址的专利量为2640件,约占全市申请量的20%。在生物医药方面,以坪山区为申请人地址的专利量为888件,约占全市申请量的33%。

一条大道,助力生物医药企业踏上康庄大道

从空中俯瞰,位于坪山“BT大道”东端的深圳市生物医药创新产业园,犹如一艘扬帆起航的大船。一大批创新创业型生物医药企业,正是从这里踏上了实现发展梦想的康庄大道。

作为深圳市政府为促进高成长性、高质量生物医药中小企业快速扩张发展而建设的大型创新产业载体,产业园已聚集了97家高精尖生物医药企业。其中,有27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上市企业,4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8家海归留学人才参与项目企业,7家估值超过20亿元的企业……可谓高质量企业明星荟萃。

为了帮助园区企业不断成长发展,产业园打造“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的创新生态链,有效吸引整合了研发、中试生产、销售流通、医疗服务等上中下游产业链企业。

华先医药是一家可提供CRO(合同研发组织)与CDMO(合同研发生产组织)服务的企业。2022年5月,华先医药坪山CRO研发中心和小分子新药CRO/CDMO平台正式启用,助力创新药研发及产业化降本增效。

深度服务,相互赋能,华先医药本身也得到了长足发展,董事长叶伟平介绍,该公司2015年成立以来营收从1000多万元到突破2亿元,估值增长了30多倍,今年更获得了坪山科技创新专项资金800余万元的支持。“坪山良好的产业生态链、政府实实在在的支持让我们信心更足,今年公司营收有望增长70%,再上新台阶。”叶伟平说。

类似华先医药这样的创新平台在产业园内还有不少,在坪山区的大力支持下,园区先后引进了广东省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所深圳检验室、赛诺菲巴斯德国际疫苗创新中心、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华南安评中心等多个创新平台,与普瑞金生物、爱生再生等园区企业共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加上南方科技大学坪山生物医药研究院、深圳技术大学技术成果转化中心等产学研用一体化机构相继落户,园区已在多个细分领域形成了强大科技优势。

据统计,目前园区企业已开发超过300个专利,真正走上了一条“产业聚集人才”“人才引领产业”的融合发展之路,创新水平和人才聚集程度位于深圳市生物医药行业前列。

目前,产业园三期扩容项目已加紧建设,将新增7.1万平方米的生产、研发、办公和仓储空间,可容纳更多的企业、机构大展拳脚。

一条大道,预见了深圳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生物医药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也是深圳重点培育的产业集群。

近年来,深圳不断加强对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政策扶持。今年6月,深圳出台《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和《深圳市培育发展生物医药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提出到2025年,将深圳建设成为全球知名的创新药研发中心和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高地,生物医药产业增加值达到400亿元,营业收入达到1000亿元,建成若干特色鲜明、协同发展的专业生物医药产业园区,产业集聚发展水平显著提升。

坪山区是深圳东部中心、深圳高新区核心园区和未来产业试验区。深圳“20+8”相关政策出台后,首个市级重大招商活动——2022深圳生物医药产业招商大会7月底就选在坪山举行,“西有IT、东有BT”的产业发展格局已然形成。

为了促进生物医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市区两级近来频出新招,包括在坪山区布局了全新机制的医学科学院,为生物医药企业的发展从研发到孵化再到转化提供了全周期的服务机构与平台,成为带动深圳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智核”。至此,坪山已初步打通覆盖基础研发、临床前研究、检测检验、中试验证、生产服务全流程的创新链条。

7月1日,坪山成立深圳首个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链党委,探索构建“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党建统领人才服务、党建促进人才产业共荣”新发展模式,加快将坪山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核心引擎。

同时,坪山发布了深圳生物医药产业新地标——“深圳BioPark”。这标志着坪山将致力通过汇聚人才、集聚力量、达成共识、争创“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的生物医药专业园区。

从坪山“BT大道”起步,迈向“深圳BioPark”,这里既是深圳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所在地,也是深圳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核心园区和深圳生物医药产业核心集聚区,近千家生物医药企业、数以万计的生物产业从业人员汇聚于此,在“山水相间、蓝绿相容”的产业园、生态园、家园里繁茂生长,真正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

相关链接

坪山生物医药新型研发创新平台(5家):

●深圳湾实验室坪山生物医药研发转化中心

●全新机制医学科学院

●深圳技术大学药学院

●南方科技大学坪山生物医药研究院

●深圳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院

坪山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3家):

●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华南安评中心

●广东省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所坪山实验室

●深圳市实验动物资源与技术研发基地(坪山)

坪山生物领域企业奖励细则(节选):

●对取得药品生产批件的,按照新药、仿制药、进口注册药三个类别单项一次性给予500万元、300万元、100万元奖励。同一企业年度获得本项奖励总额最高800万元。

●对取得药品GMP证书(含首次认证或再认证)的企业,或获得二、三类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单项一次性给予50万元奖励。同一企业年度获得本项奖励总额最高200万元。

●对在全国同药品产品前三位通过一致性评价、经国家药监局确定为参比制剂的药品,每个品种一次性给予200万元奖励。同一企业年度获得本项奖励总额最高1000万元。

●对坪山区生物企业(机构)向危废处理机构购买的危废处理服务给予资助,经科技主管部门备案的,按每吨处置费用500元资助,同一申报主体年度获得本项资助总额最高100万元。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