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流生态“小白”的“逆袭秘诀”
2022-11-23 15:27
来源: 读特融媒实验室

河流生态“小白”的“逆袭秘诀”

人工智能朗读:

勇气、梦想、力量……这是青年的模样。

创新、活力、奋斗……这是深圳的模样。

潮涌深圳,深圳青年们怀揣初心,一路坚定。

他们用向上的热忱,担起内心的向往。

他们用躬身的匠心,扬起前行的风帆。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这是深圳的模样,

更是青春的模样。

圳青年,正青春。

奋斗者,正青春。

深圳市委网信办、深圳报业集团联合推出短视频系列专题《青春百年,看我圳青年》

献给每一位坚持发光发热、正青春的你。

清晨六点,闹钟响起,唐治红像往常一样出门锻炼。他走到单位门口的田坑河,沿着岸边一步步“巡”,每天都要花上3小时左右,每次一“巡”就是3公里以上。

5年,1828天,这是深圳“河小二”唐治红的“打卡”记录。

10年,9179.9小时,这是他身披“红马甲”的志愿服务总时长。

从治水“小白”到全国“民间河湖卫士”,唐治红独创巡河“秘诀”,让家门口的田坑河“绿水长流”。

fa4f50612f05f90febc87e783b470c2a.jpeg

每日巡河独创护河口诀

“小时候,我家门前有一条河流,河水清澈见底,我经常到河里摸鱼抓虾。”1997年,唐治红来到深圳市坪山区龙田治安队工作,单位门口便是田坑河。每次路过时他都会注意到,那个时候的河水像倒入了浓墨一样,散发着臭味,淤泥很深,颜色发黑。这样的“反差”让唐治红常常怀念起老家的河流,早已把坪山当成第二故乡的他时不时思考,如何才能让这条河流变得清澈起来。

2017年,团深圳市委开展“河未来,益起行”志愿服务活动,看到消息后,唐治红立即主动申请成立了坪山区龙田护河义工队,并担任队长,成为一名“河小二”。

8f9402a8f0a4fd539ba0d293e4d222f2.jpeg

坪山区龙田护河义工分队。

虽然一心想着护河,但此前唐治红可以算是一名治水“小白”,完全没有经验。义工队刚刚组建时,大约只有20人一起参与,“大家都比较盲目”,没有方向。对唐治红来说,“摸着石头过河”不只是句俗语,更是现实的挑战。

了解到情况后,唐治红找到了相关部门,对“河小二”志愿者进行培训,更组织大家开展集体巡逻,每个月至少集体巡河两次,在实践中独创了“一看、二闻、三拍、四传”的巡河“秘诀”,成为新手“河小二”的“入门指南”。

“一看河道的水会不会浑浊变黑;二闻河水的气味有没有发臭;三拍下河流的照片留存;四传照片至义工群,一旦发现问题立即汇报至环水部门工作人员进行处理。”

edc46f2d2b78e2b064a5f55c9713403f.jpeg

唐治红正在讲解护河基础知识。

如今,田坑河的水质环境大大提升,唐治红和义工队队员们在一次次的巡河、护河中不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近年来,唐治红被评为全国“民间河湖卫士”、全国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广东省“十佳最美河(湖)长”,但他个人却十分谦逊,“我们的生活和水息息相关,密不可分,我做的其实是很普通平常的事。”

24f9e8d31cd4d0c4a4fa4b28ac760551.png

唐治红在清理河边的垃圾。

做志愿服务“有心人”

一次集体巡河时,唐治红和其他“河小二”正在打捞掉入河中的单车,有路过的市民问他们在做什么,唐治红回答:这是在巡河、保护河流。这位市民当即提出,自己能不能也加入,“直到现在,这位市民仍是龙田护河义工队的队员。”

回想起自己加入志愿服务事业的场景,唐治红说也是因为一次“误打误撞”。2012年,唐治红在街上工作时看见了一队深圳义工,他上前询问后才了解到志愿服务的各项活动,“那种助人为乐的氛围非常有感染力。”于是,唐治红毫不犹豫披上了“红马甲”,成为了三百万深圳志愿者的其中之一。

b98ab80af4b3bc97beb2587b6e9e5f26.jpeg

唐治红(右)正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数年如一日地坚持不懈。除了巡河以外,唐治红还利用业余时间参加社会公益活动,10年来志愿服务时长已达9179.9小时。2022年年初,深圳再次面临新冠疫情考验,唐治红带领86名社区防疫志愿者投入抗疫。他几乎每晚都忙到翌日凌晨2点,休息了5个小时,清晨7点又起来工作。

“能够为大家的平安出一份力,也是一种幸福。”

0a05a34b9af28dfe350246f0e0a96df1.jpeg

唐治红参与社区防疫志愿工作。

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

唐治红已经三年多没有回过老家了,孩子今年高三升学,他也没能陪在身边,只能通过视频匆匆聊几句给他鼓劲,“对于我的工作,家人总是一如既往地支持,从来没有一句怨言”。唐治红的坚守与付出也在潜移默化中给孩子做了榜样,“暑假的时候孩子从老家来深圳,他说他也要学我一样做公益。”他欣慰地说。

一个人的坚持,延伸成了一群人的公益。今年1月,“唐治红志愿服务工作室”正式成立,这也是坪山区首个以志愿者个人名义命名的工作室,如今已有600多位市民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哪里需要志愿者,我就带着大家去哪里,一起干!”唐治红希望,这座工作室能够带动周边的群众,鼓励更多人加入到志愿队伍中。

cef79248ccfd0310d23ffb72d4082541.jpeg

唐治红志愿服务工作室。

10年来,唐治红依然坚持每天巡河,他的“红马甲”奔走在背街小巷中,带头清理地面垃圾、动手将乱停放的车辆摆放好、开展道路交通文明出行劝导……他见证着深圳这座城市变得越来越文明,也看见河边越来越多来享受自然、感受美丽深圳的市民。在唐治红看来,付出也是一种享受。

“看到大家给我们点赞,听到大家说‘辛苦了’,这种温暖的回馈,让我在志愿服务的每一天都充满激情。”

联合出品 |深圳市委网信办 深圳报业集团

联合主办 |深圳教育局共青团 深圳市委员会

出品人 |陈寅

总策划 |丁时照

总统筹 |唐亚明

总监制 |蓝岸

监制 |陈建中

执行统筹 |甘霖 刘思敏

产品监制 |张颖 林嘉嘉

撰文 |陈苑婷

编导 |梁雅(见习)

拍摄 剪辑 |曾俊(见习)

海报 |胡鑫 林安迪

[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