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焦点访谈”节目聚焦“文明餐桌” 深圳:用科技赋能“光盘行动”
2022-11-23 08:03
来源: 深圳商报

央视“焦点访谈”节目聚焦“文明餐桌” 深圳:用科技赋能“光盘行动”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3日讯 据央视“焦点访谈”报道,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浪费之风务必狠刹”!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制止餐饮浪费必须长期抓下去,要加强立法,建立长效机制。

党的十八大以来,“光盘行动”广泛开展,反食品浪费法正式施行,“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自助餐往往是餐饮浪费的重灾区,在深圳一家星级酒店的自助餐厅记者看到,餐桌、结账台等很多地方都有提倡“光盘”、反对浪费的宣传语。一些受顾客欢迎的热门档口还专门有人提示按需取餐、少量多次。

在餐厅一角,申女士一家带着女儿正在这里庆生。虽然酒店的食品种类很丰富,但大家的盘子里并没有过多的食物堆积。

五颜六色的甜品一直深受小朋友的喜爱,大块的蛋糕常常在他们的盘子里堆成小山。如今,酒店将大块蛋糕替换成了能一口吃一个的小蛋糕。

负责餐厅服务运营的经理告诉记者,以前,他们也希望客人能够多点喜欢吃的菜品,这不但可以满足客人的需求,还能为酒店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不过现在,他们把按需点菜写进了员工章程。

深圳的另外一家星级酒店则通过科技力量赋能“光盘行动”。

深圳某酒店运营总监龙田雄说:“酒店采用智能化的管理模式,其中有两个系统,采购系统是从源头上控制食材采购的量,另外一个是预订系统。我们建立了庞大的数据库,从数据库里面能得知大部分本地客人有什么样的喜好,从喜好上做好改良、创新举措,做到食材上既能达到满足客户的喜好,也能够杜绝浪费。”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在全社会弘扬勤俭节约精神。节约粮食,既需要多方发力,也需要每一个人都有节俭的意识;既是人人有责,也需要坚持不懈。不管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无论是小吃还是大餐,无论是在餐馆、食堂还是自己家里,我们都要对餐饮浪费说“不”。从一粥一饭开始,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