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立根本 科技开新局 第二十四届人才高交会为“双区”建设打造人力资源科技新引擎
2022-11-21 08:0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才立根本 科技开新局 第二十四届人才高交会为“双区”建设打造人力资源科技新引擎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庄瑞玉 通讯员 刘一蔚)11月19日,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人才与智力交流会(简称“人才高交会”)在会展中心圆满闭幕。人才高交会经过19年的发展,正逐渐成为凝聚人才发展共识的平台、开展人才智力交流的盛会、招才引智的品牌。本届人才高交会采取线上、线下“双引擎”融合发展的会展模式,举办高峰论坛、会展展示、科技大赛、分会场等活动,鼓励人才在智力、技术、项目等领域展开深入交流,让智力成果走出“深闺”,走向应用“主战场”,转化发展“新动能”。

69ade7d0-22be-4c75-8e18-823a9ebf9b67.jpg.jpg

人才资源高峰论坛围绕“创新引领发展·科技赋能未来”主题,聚焦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相信本届人才高交会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拓宽视野眼界、收获先进经验,不断推动深圳成为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集聚发展的新高地,为‘双区’建设提供高效的人力资源支撑和保障。”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忠良如此表示。

高峰论坛大咖云集:共话数字化转型下人力资源服务新机遇

11月19日,人力资源高峰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5楼梅花厅举行。作为本届人才高交会的重头活动,论坛围绕“创新引领发展·科技赋能未来”主题,聚焦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专家学者、商界精英和青年才俊激发思想活力,畅叙发展机遇,为粤港澳大湾区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聚智赋能、寻策问计,掀起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头脑风暴”。

“人力资源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人力资源服务业是生产性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经济发展、促进就业创业、优化人才配置具有重要意义。”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忠良表示,欢迎更多人力资源服务业龙头、头部企业,共享深圳发展机遇,共谋深圳发展红利,在更广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面助力深圳打造人才和创新高地。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余兴安以“人力资源服务的中国式道路”为主题,归纳了我国40余年来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道路的9个阶段。在他看来,人力资源服务业从解决体制转轨中的障碍问题起步,以国有事业、企业机构开道,逐步健全市场服务体系;随后进入了业态开展期,多种所有制形态共同发展混合发展,制定相对完备的扶持政策和行业监管体系。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时期,人力资源服务业也进入了行业壮大期,进而形成以人力资源服务为主轴的现代服务业共生格局。他认为,目前又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领会中央的精神,在中国式现代化这条道路上走得更坚实,为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多贡献。”

腾讯公司人力资源平台部总经理马海刚结合腾讯实践,与大家分享他关于“用数字化创新赋能HR高质量发展”的思考。“我们和政府联合打造了一个产品‘E政通’,它把我们原有的办事方式彻底打破,将政府的办事场景与员工的申请场景、企业的审核场景全部解耦,这个产品运作了两年时间,我们的员工办事效率提升了近70%,HR运营层面的提效200%。”他认为,应该通过“植入‘双引擎’驱动理念”、“植入数字化治理能力”这两个“植入”和“促进前端解耦”“促进中台解耦”“促进智能协同”这三项“促进”,实现HR+数字化。

来自上海的CDP集团首席运营官侯菲律带来“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本质是为企业价值赋能”主题演讲。他分享了帮助企业进行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和服务的经验,他认为,HR数字化转型,能够帮助企业以数字化为基础改善员工体验,最后达成业务价值赋能的目标。他希望,所有人力资源服务行业都可以受益于数字化时代的变革,把原来非常强的服务能力整合进来,为企业提供更棒的服务。

今日人才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胡伟分享了“基于AI算法精准匹配的企业核心人才获取新策略”。他认为,中国有5.5万家猎头公司,搬运中高端人才一年产值1290亿元,这个赛道很宽很大,每家公司一年产值两三百万元,极度分散,说明我们这个行业没有被技术赋能、没有被科技赋能,更多还停留在“人找人”的逻辑和方式上,缺乏黏性,容易裂变。今日人才想做的,是通过科技赋能搭建一个平台和赛道,把80%没有找到职位的人和97%的闲置人才、没有匹配上的人才,来做算法和大数据匹配。

中国领先人力资源智库HRflag执行董事唐秋勇给大家带来了“选才大历史”的分享。他认为,当下做人才选拔、人才招聘、人才发展要进行重要思维模式的切换,如简历的筛选从阅读到自动化分析,从选才成本到全雇佣周期成本,从单一选才工具到集成选才模式,从人岗匹配到团队匹配,推动评鉴中心数字化与沉浸式技术,巧用情感识别与计算技术,预测分析与自动化决策,从单向选择到双向选择,考虑候选人体验感受,以及人才评估从点到线。

8beffbec-01f9-4806-b4a5-5f1d7ad628d5.jpg.jpg

本届人才高交会举办的专场招聘活动。

代表机构惊艳亮相: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论坛同期还举行了深圳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专家授聘仪式。马海刚、刘志勇等10位来自高校及研究机构、企业、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和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团体的专家受聘为深圳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专家。

本届人才高交会在深圳会展中心首设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展,聚焦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链,深圳中智、外企德科深圳、人力资本、南油外服、一览网络等30家人力资源行业代表性机构惊艳亮相,上演最新人力资源数字化科技成果及亮点产品的“科技盛宴”。

8e16d433-a05b-4fbf-8ee7-35efbb0f14f7.jpg.jpg

本届人才高交会在深圳会展中心首设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展,30家人力资源行业代表机构亮相。

笔者获悉,近年来,深圳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圳人力资源服务业在市场主体、服务内容、服务方式等方面的发展取得长足进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服务内容日益丰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为促进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优化人才配置和服务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截至2021年底,深圳市人力资源服务和劳务派遣机构共2431家,全年整体营业收入约1200亿元。目前,中国深圳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已建成以深圳人才园、龙岗区天安云谷智慧广场、南山区深圳湾科技生态园、宝安区人才园为核心园区,前海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罗湖区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创新园为支撑园区,优势互补、功能完善、信息技术引领、管理模式创新、服务配套齐全的,总建筑面积超17万平方米“一园多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2021年共进驻147家优质机构,全年营收247亿元,为深圳“双区”建设提供有力人力资源支撑和保障。

2021年,深圳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150万家次企业提供各类人力资源服务,举办各类招聘2300场次,发布求职信息2430万条,服务求职人员近1000万人次(不含劳务派遣),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作用。全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涵盖了职介招聘、劳务派遣、职业培训、管理咨询、背景调查、高级人才寻访、人才测评、服务外包、人力资源数字化服务、薪酬管理、科技应用等领域,产业生态体系日趋健全,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为加快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业的高质量发展,助力深圳高速高效高质发展,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深圳出台了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全力推进新时代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加快培育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产业,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健全管理机制,加大扶持力度,持续优化发展环境,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发展新技术和新业态,加大产业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努力打造产业结构合理、产业链条完善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体系,全面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预计到2025年,全市人力资源服务业年营收超过1500亿元,纳税超过70亿元。培育不少于60家年营收1亿元以上的本土人力资源服务骨干企业,培育不少于5家年营收50亿元以上的人力资源服务龙头企业。全面提升人力资源服务业促进就业、服务人才、助力乡村振兴的能力,至2025年,年均服务企业的能力达到300家次以上,服务求职者的能力达到3000万人次以上,高级人才寻访配置能力达到3万人次以上。壮大队伍,从业人员超过7.5万人,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不断提高。从业者学历水平、产品开发人员、中级以上职称、高层次人才占比不断提高。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培训、管理咨询、人才寻聘、人才测评、人才信息网络服务、绩效管理、科技应用等子领域业务的比重。激发发展动能,培育市场需求,促进产业融合,推动服务业态、产品、技术和模式创新。

科技大赛炫酷来袭:科技赋能打造行业创新发展“新引擎”

2022年度深圳人力资源科技大赛是本届人才高交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目前全国唯一的以人力资源科技为主题的专业赛事。大赛以“培育新业态、聚集产业链、甄选新人才、探索新规则”为目标,致力于全方位展示、评价、推介人力资源科技应用方面的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打造深圳人力资源行业科技创新生态圈,推动前沿数字技术与人力资源管理和服务的融合和发展,为科技与人力资源搭建合作平台、注入发展动能、促进融合发展。

近年来,数字科技与人力资源服务业不断融合,人力资源科技应用不仅成为推动人力资源服务创新的引擎,也不断开拓和创造着人力资源服务业服务领域、服务形式和服务业态,数字化已然成为行业发展越来越清晰的战略选择和发展方向。

市人社局副局长吴军军介绍,深圳人力资源科技大赛已经走过3个年头,大赛日益得到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越来越广泛的关注和青睐,在发掘和培育品牌、促进科技和产业融合、提升从业人员专业化和职业化水平等方面,日益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全国性人力资源科技成果展示和应用交流的重要平台。大赛致力于全方位展示、评价、推介人力资源科技应用方面的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为科技与人力资源搭建合作平台、注入发展动能、促进融合发展,推动实现人力资源行业高端引领和创新发展。本届大赛启动以来,吸引了腾讯、金蝶、今日人才、盖雅信息等行业龙头和行业新锐同台竞技,参赛项目来自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州、深圳等14个城市,大赛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本届大赛创新创意突出,参赛项目涵盖智能化招聘、人工智能面试、劳动力云管理、入职管理、背景调查等丰富内容,为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注入了新的动能,催生出许多新的业态增长点。

经过多轮角逐,深圳今日人才“一站式招聘服务平台”、苏州盖雅工场“基于人工智能的盖雅劳动力管理云平台”分别摘得创意赛道、应用赛道的桂冠。其中,今日人才“一站式招聘服务平台”通过大数据、算法、人工智能为驱动的技术手段,致力解决企业招聘效率与人才岗位错配的问题;而盖雅工场基于人工智能的劳动力管理云平台,着力打通用工规划、匹配、执行、评价、招聘等人力资源全流程管理,实现企业提效、员工增收的双赢。

“从比赛情况可以看到,人力资源数字化科技企业以及创新性强、市场好评度高的人力资源数字化科技产品不断涌现,为数众多的初创企业以及科技产品处于快速成长中,我们坚信,人力资源科技应用和创新将创造更多新的辉煌。”吴军军表示,自2020年深圳市首次举办人力资源科技大赛以来,大赛累计吸引参赛项目164个,覆盖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24个城市,在促进科技与产业融合,发掘和培育品牌,赋能行业和经济发展方面,发挥越来越突出的作用。目前,大赛已成为人力资源科创领域的全国性赛事,有力助推了人力资源行业高质量发展,丰富了深圳创新创意之都新内涵。

分会场精彩纷呈:各显神通传递厚爱人才声音

本届人才高交会在罗湖区、宝安区、龙华区设立分会场,11月14—20日密集举办发展论坛、展览展示、路演沙龙、专场招聘、文化之旅等十余场活动,亮点纷呈。各区通过人才高交会这个平台传达出厚爱人才、成就人才的声音,让大家进一步感受到各区礼遇人才的底气和诚意,吸引更多的人才从天南地北、五湖四海相聚于深圳,成为推动深圳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生力军、新力量。

罗湖分会场围绕“智汇鹏城聚菁英筑梦湾区创未来”主题,采取“1+3”系列活动模式,集论坛、展览、招聘于一体。人力资源高质量发展论坛邀请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许建领围绕“数字化时代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建设”主题进行主旨演讲;圆桌论坛环节则汇聚各领域专家以“人才引领,创新驱动——推动大湾区人力资源服务向人才资源服务发展”为主题,共同探讨人力资源高质量发展。罗湖人力资源工作成果展,通过“栖凤热土,近悦远来”“才业融合,技续精彩”“共绘蓝图,扬帆起航”主题模块,晒出罗湖人力资源工作“成绩单”和规划“蓝图”,集中展现人力资源服务成效以及新时代开创工作新局面的新路径。粤港澳大湾区高端人才招聘会、对口帮扶地区线上专场招聘会汇聚国信证券、航天泰瑞捷、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中国一冶集团、华润水泥、兆驰股份、保安服务、一通医疗器械等优质企业参会,提供5200多个优质岗位。

龙华分会场依托龙华的“数字元素、人才元素”,聚焦“人才优先”“稳就业”,凝聚名企集中引才,打造技能人才与人力资源行业盛会,为高交会的成功举办“增光添彩”。在开幕式上,龙华人才园全面启用,重点用工企业直招中心、工匠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星空跑道等重点功能区域首次公开亮相,将打造“招聘-面试-体检-入职-培训”链条,构建龙华区产业服务高技能人才高地。龙华区工匠培训基地、胡冠军红木雕刻设计技能大师工作室等技能大师工作室也在当天揭牌。在人力资源行业高峰论坛上,重点用工企业代表、人力资源服务业企业家、技能人才、龙华工匠代表就人力资源行业管理与服务、人力资源行业发展与瓶颈、人才需求及引进等议题支招献策,为深入推进人才强区建设、全面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贡献力量。龙华分会场还连续3天举办专场招聘会,吸引高新技术企业、规上企业及龙华区十大产业企业集中揽才。

宝安分会场围绕“科技改革驱动创新·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主题,举行“科创赋能智汇湾区”——湾区海归人才创新创业路演沙龙活动,为创新创业人才提供展示、交流的平台,搭建与投资机构合作共赢的桥梁。现场路演的6个优秀创业团队来自海归岛,涵盖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环保等多个领域,HKX基金、嘉程资本、招商致远资本等投资方现场点评,以科技力量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分会场还组织了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论坛、外籍人才文化之旅等多样活动。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