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号线二期(北延)两车站主体结构封顶!
2022-11-18 08:29
来源: 深圳地铁

13号线二期(北延)两车站主体结构封顶!

人工智能朗读:

最近努力营业的

可不仅仅是12号线

13号线二期(北延)工程

也传来了好消息

近期

它迎来两个车站

主体结构的顺利封顶

跟老铁来了解一下吧

月亮路站

主体结构顺利封顶

随着最后一块顶板砼浇筑完成

13号线二期(北延)工程

月亮路站

主体结构顺利封顶

这为项目下一步隧道贯通

和附属开工奠定良好基础

月亮路站位于深圳市光明区塘尾莲塘工业区塘宏路,车站沿塘宏路呈西北-东南走向敷设,为地下2层岛式车站,总长285.2m,标准段宽21.5m,采用明挖顺做法施工

月亮路站位于工业区中心,紧临河道、排洪渠,且周边管线复杂,给排水、电力、通信等管线交错需异步改迁,施工难度大,为项目全线“难啃”车站之一

633088a9fd331ecaf4b296ab7bc655b8.jpg

现场图

582df7d87f40b4a37f6b231146abb4f5.jpg

航拍图

为完成履约生产任务

项目部主动担当

团结协作、提前谋划

↓ ↓ ↓

01

强化外部联络

为解决月亮路站管线复杂的问题,项目部组织开展工作专班,积极对接政府相关部门、设计方、前期单位及外部单位,实现在同一阶段做到管线改迁和管线废除同步作业。在项目部持续推进下,最终比原工筹计划提前5个月完成月亮路站的场地移交工作。

02

坚持技术引领

月亮路站位于茅洲河附近且车站最近点离茅洲河仅22m,车站基坑开挖较深,可达21m-22.2m,受地下水影响,施工难度大。为解决施工过程中的抽排降水问题,项目部以降水为切入点,确保开挖过程中水位在作业面1.0m以下;同时开挖至基底后,通过采用预制下翻梁的钢筋混凝土U形槽,加快了底板施工进度,确保基底尽快封底。

03

加强项目管理

项目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增加人力设备资源投入,现场采取24小时倒班作业,配备两台塔吊;并严格把关钢筋绑扎、混凝土浇筑等工序,见缝插针不断抢抓有利施工时机,高效推进了施工进度。

公明南站顺利封顶

全线唯一无柱式拱形结构车站

随着最后一段顶板混凝土浇筑完成

13号线二期(北延)工程

三工区公明南站

顺利封顶

这是全线第5座封顶车站

这标志着全线唯一

无柱式拱形结构车站实现封顶

为后续公明南站~公明广场站区间

盾构施工

与车站附属结构开工

奠定了坚实基础

5b3e2d9a3c72117f6429b66345a73e3d.jpg

▲公明南站航拍

公明南站位于深圳市光明区松白路与公明南环大道交叉口南侧,呈南北走向敷设,长约316.34m,为地下2层岛式车站,采用明挖顺筑法施工。

公明南站为全线唯一采用无柱拱形结构施工工艺的车站,拱形无柱段设置于主体结构7轴-23轴位置,结构底板厚度为1.3m,拱形段最大厚度达3.51m,侧墙厚度为1.0m。

该工艺在保证结构强度前提下,减少了柱体施工,使较小的车站主体有效创造更宽敞的内部空间,为宝们提供更舒适的出行服务。

无柱拱形结构跨度为20.9m,一次整体浇筑成型,每段拱形顶板单次浇筑混凝土500余方,需连续浇筑18个小时,施工难度极大。

为此,项目从无柱拱形结构设计优化、模板架体施工工艺、混凝土浇筑施工技术三方面展开研究,组织专家论证方案,模拟工况,以增强工法适应性。

项目定制模板支架体系施工,确保拱形结构弧度满足设计要求;并采用人工振捣混凝土方式,极大提高了混凝土浇筑质量,钢筋保护层合格率达到95%

建设过程中,在有关参建单位的帮助和支持下,项目全体建设者先后克服施工场地狭小、管线复杂、台风暴雨、疫情防控等众多难题,从首段底板浇筑至主体结构封顶,历时仅9个月,提前3天实现节点目标。

13号线二期(北延)

一条连接起南山、宝安和光明的通勤快线

13号线二期(北延)

线路全长约19.23km

设站11座,车辆段1座

全部采用地下敷设

a10320561f67bde056a81ef15d3696e4.jpg

▲13号线二期(北延)线路示意图(站名以实际建成为准)

截至目前

13号线二期(北延)工程

全线17个明挖工点已全部进场施工

其中——

·9个工点主体结构封顶,其中5座车站封顶;

·土方累计外运86.4%,主体结构完成66%;

·盾构下井27台次,始发25台次;

·2条双线隧道、1条单线隧道贯通;

·1个附属结构围闭。

13号线二期(北延)

串联光明区科学城、中心区、凤凰城

是深圳南北向骨干线兼顾市域快线

建成后将有效支撑光明区

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

未来

与13号线、13号线南延串联后

将纵贯光明、宝安、南山三个行政区

实现北接东莞、南连香港

对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

实现大湾区城市群一体化融合

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