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数据交易所:让沉睡数据醒过来 让海量数据变黄金
2022-11-18 07:3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数据交易所:让沉睡数据醒过来 让海量数据变黄金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邹媛)深圳数据交易所的出现,让普通百姓耳目一新,更让业界人士充满期待。

沉淀在日常生活与生产中的海量数据究竟是怎样变成“新黄金”“新石油”?数据交易多了,是否会让个人的隐秘安全受到侵犯?深圳的数据交易市场又如何为数字经济锦上添花?

连日来,记者深入采访数据交易的相关各方,探究数据王国的运行法则。

让原始数据“活”过来

坂田天安云谷产业园区容纳了近800家企业,其中90%都是中小企业,尤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为众,涉及半导体、通讯、消费电子、跨境电商、文化创意类企业……深圳智慧运营服务有限公司总监田耕夫介绍说:“这些企业大部分都与数据相关,但对于数据的合规、存量数据的变现,以及如何通过导入外部数据来改变已有业务模式,他们知之甚少。”

如何激活这些企业的沉睡数据,变废为宝?

深圳数交所设立了5家企业数据合规服务工作站,坂田天安云谷站就是其中之一。工作站主要围绕数据合规以及数据交易来服务企业。如果企业需要购买数据,工作站会了解清楚:数据的应用场景会在什么地方?然后再通过深圳数交所,寻找合适的数据商为其提供匹配的数据。

深圳土筑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为了首批受益者。这是一家垂直于建筑工程领域的互联网平台,超1000万的用户让平台沉淀了大量的数据。董事长陈阳明说:“大量的数据我们不知道如何去用,更重要的是,有时候我们自己也不清楚数据的来源可不可靠。”

按照以往的数据量,用户在其平台可能只匹配到1万家企业,接入深圳数交所的数据源后,就能在全国范围内匹配到符合条件的10万家企业。通过与深圳数交所的合作,数据得到了合规有序开发。

作为网络科技公司的经营者,陈阳明精准地理解了数据交易的巨大潜力:“如果我的数据是一瓢水,你的数据也是一瓢水,10万人就能有一个数据‘水库’。通过深圳数交所,我们就能共享这个‘水库’。”

为什么数据交易所能够变废为宝、激活日常生活生产经营中的大量沉睡数据?

深圳数交所董事长李红光解释说:“数据大多数都是无序的,要想成为生产要素,必须经过治理加工,通过数据的治理、脱敏以及打标签,最终实现原始数据到数据要素的跃升。”

这正是数据交易所在数字经济中的“点石成金”。

让敏感数据“躲”起来

金融行业是数据交易业务的大客户。

深圳征信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征信服务是高度专业化、强监管的信息服务场景。”目前,深圳征信已归集37个政府部门和公共事业单位超9亿条企业政务数据,整合了金融数据和商业数据。

比如,企业用电数据形成的征信指标,帮助金融机构从新的维度考察企业的信用情况,支撑征信机构开展贷后预警、空壳企业识别、信贷反欺诈、授信辅助等业务。而这,就是深圳数交所首款上架公开交易的电力数据产品“电力看征信”。

数据在金融等多个行业的深度运用,如何能够解决隐私安全的保护问题?

据了解,深圳征信与深圳数交所联合共建隐私计算平台“开放群岛”,探索隐私计算技术在政务数据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场景中的创新应用,拓宽数据要素应用场景,并在保护数据本身不对外泄露、保护隐私安全的前提下,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

该负责人说:“通过隐私计算技术融合更多第三方数据资源,就能以‘可用不可见’的方式进一步释放敏感数据价值,为金融服务、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领域创建更多成熟的应用。”

让数据交易市场火起来

随着深圳数交所的成立,简单的数据交易已不是目标。如何让数据供给快速增长、让场内交易火起来,培育起一个成熟的数据交易市场,这才是深圳数交所的最大“野心”。

对此,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发展与国资国企研究所执行所长余凌曲的态度很是乐观:“深圳有大的平台性企业,也有大量依托于数据来进行生产、提升效率的中小企业,供给和需求两端都非常旺盛。深圳数交所的成立就是要实现供需更好结合。”

他认为,深圳数交所已经构建了覆盖数据交易全链条的服务能力,未来的重点是如何去培育市场,促进场内交易更加活跃,让生态更加完整,在数据交易领域探索出一条不一样的路。“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渠道下沉、服务下沉,从而更好地挖掘需求。”

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郭子平表示,依托数据交易所,建立完善的规则制度、安全可信的交易流通环境,消除市场主体顾虑,降本增效,激发数据源提供方的开发利用意愿,吸引更多人才和资金进入数据商等相关产业,拓展更多应用场景,这样才能扩大市场规模,繁荣市场。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