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科技组团参展本届高交会 多家港资科技新锐企业争相亮相
2022-11-16 15:0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前海科技组团参展本届高交会 多家港资科技新锐企业争相亮相

人工智能朗读:

1668510407799.png

前海科技组团参展高交会多家港资科技企业争相亮相高交会前海展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5日讯(记者 陈圆圆)11月15日上午,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在深圳开幕。本届高交会以“科技改革驱动创新,科技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设置了深圳会展中心(福田展区)和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展区)两个展区,以及西丽湖论坛和人才高交会、应急安全科技展等分会场,展期为5天。

此次展览总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创历届高交会之最,央企、世界500强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上市公司、外资和行业龙头参展企业合计超过1300家。

作为我国高新技术领域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的重要平台,自1999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23届。此次,前海科技“组团”参展,港资科技新锐企业更是争相亮相。

参展科技“群星闪耀”

位于第二十四届高交会1号展馆前海展区的一辆汽车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观看,这是前海港资科技企业小马易行首次展出的全新自主研发L4级自动驾驶汽车。这款系统采用高度集成的车规级传感器方案,兼顾性能与外观设计需求。通过小马智行自研的多传感器融合技术和深度视觉算法,可提供厘米级精度物体信息,实现探测距离300米感知结果。

不仅如此,本届高交会前海展区“群星闪耀”,其中来自香港的科技创新企业更是“硬核”登场,包括人工智能龙头企业商汤科技、机器视觉头部企业思谋科技、自动驾驶高技术成长企业小马易行、物联网上市企业涂鸦智能、深耕酶工程领域研发企业四零生物等。

此外,来自台湾的创业团队禹创半导体也是首次亮相高交会。该团队拥有近20年的产品设计经验,不仅带来了LCD、AMOLED、Micro LED等三个显示世代的芯片产品,更表示将在明年高交会上展示新能源电池保护IC以及高效低功率BLDC马达驱动等新产品。

1668510473495.png


前海企业展出的“蓝鲸一号”模型。

“蓝鲸一号”惊艳亮相

在今年的展会上,前海海洋科技领军企业中集海工也首次展出“蓝鲸一号”模型。眼前这座仅长1.5米、宽1米的模型是“蓝鲸1号”的超级微缩版,而真实的“蓝鲸一号”长127.5米、宽92.7米、高118米,拥有27354台设备,40000多根管路,电缆拉放长度达120万米,是目前最先进一代超深水双钻塔半潜式钻井平台。

2017年5月18日,蓝鲸一号在我国南海神狐海域进行首次可燃冰开采试验,可燃冰成功开采,充分向世界彰显了我国可燃冰开采技术的能力,同时表明了我国已成功打破西方在海上钻井技术的封锁,成功迈入全球少数掌握可燃冰开采技术国家行列,这对于我国海上工程建设领域来说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1668510349806.png


1668510371631.png


高交会前海展区。

前海科技创新势头强劲

据悉,《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发布以来,前海深港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至今年10月底,前海集聚港资科技企业2604家,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976家,工程中心、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各类创新载体119家。  

前海还积极构建全链条知识产权服务体系,重点建设国家版权创新发展基地,“前海版权公共服务平台和版权区块链网络建设项目”入选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特色领域试点。

聚焦“硬核”科技:

小马智行全新自主研发的L4级自动驾驶软硬件系统

小马智行全新自主研发的L4级自动驾驶软硬件系统亮相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这款系统采用高度集成的车规级传感器方案,兼顾性能与外观设计需求。通过小马智行自研的多传感器融合技术和深度视觉算法,可提供厘米级精度物体信息,实现探测距离300米感知结果。作为最新一代的面向车规量产的自动驾驶软硬件系统,未来将更广泛应用于Robotaxi服务中,推动自动驾驶大规模商业化落地,为公众带去更安全舒适的自动驾驶出行体验。同时,小马智行还展出了自主研发的感知一体机、边缘计算单元等新设备,通过其高性能计算单元和感知技术,赋能智慧交通创新发展。

无人机“小黑侠”

零零科技携全球首款消费级V型双旋翼无人机V-Coptr Falcon及全包围结构的随身无人机“小黑侠”亮相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零零科技自主研发的双旋翼舵机倾转技术及控制算法设计,使得V型双旋翼动力系统力效比同等尺寸和负载的传统四旋翼飞行器有大幅度提升,带来50分钟的超长续航。小黑侠随身无人机高度智能化的人脸及人形追踪技术,实现无人机的自主跟随及拍摄。同时全包围的结构,提供安全近身互动,适用于慢跑、滑冰、骑行、街舞等场景的近身拍摄。

酶-银抗菌抗病毒复合制剂雾化装置

四零生物与清华大学产学研合作参与酶-银抗菌抗病毒复合制剂雾化装置研发及人工智能防疫应用场景开发,团队专注于酶催化剂与抗菌防疫结合使用等环境监测与事故应急处理领域的研究。该项目以酶-银复合制剂过滤雾化为核心技术,结合人工智能,深耕环境监测及环境事故应急处理领域的酶工程基础学科。

[编辑:何宝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