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对话企业家 | 鲁先平:做老百姓用得起的创新药
2022-11-14 16:54
来源: 读特APP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对话企业家 | 鲁先平:做老百姓用得起的创新药

人工智能朗读:

调研采访团在微芯生物合影。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忠 摄

21年来,微芯生物是如何一直坚持做创新药的?曾遇到哪些困难?如何克服困难实现高质量发展?近日,深圳“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采访团走进微芯生物,听鲁先平讲述微芯生物的发展故事。

谈企业精神:改变中国原创药产业现状

问:您曾说过:“我们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要改变中国原创药产业的现状。”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

答:仿制药满足了我们基本的医疗需求,比如发烧、头疼等。但目前仍然有80%的疾病不能得到根治,因此我们需要去做原创新药。它是全新的作用机制,能改变现有的治疗手段,虽然非常难,起码要10年的时间。

问:您认为,创新药的研发就是在“走钢丝”,如何去理解这句话?微芯如何控制风险,平稳走到彼岸?

答:原创新药的研发就像“走钢丝”一样,充满了风险,稍有不慎就会坠落谷底。因此,规避风险尤为重要。微芯生物在成立之初就建立了基于化学基因组学的集成式药物发现及早期评价平台,对于整个研发链条风险最大的环节,微芯生物通过这一核心技术去预测、评判设计的化学结构、寻找的靶点,是否具有成药的可能,然后做出科学选择,是继续开发还是尽早放弃,花费最少的钱和最少的时间。微芯生物是原创新药的先行者和“冲浪者”,因为我们懂得全基因组表达,计算机辅助结构设计、基于信息学的数据挖掘,从而得到强有力的预测性数据。

谈企业发展:潜心做研究终迎成果

问:创新药的研发和临床实验时间很长,往往需要十年,甚至二十年的时间,您是如何带领团队坚持下来的,请谈谈其中的诀窍?

答:首先,我觉得我们比较幸运,选择了深圳这个好地方,创新氛围和市场氛围都很好,从第二轮到第五轮股东都是深圳的投资者,深圳的开放和包容性给了我们一个好机会。其次,主观因素来看,我很感谢我的团队。我经常讲我特别幸运能吸引一帮人,他们都非常享受研发的过程,正因如此,我们才能一块静下心来做研究,无论是基础研究、还是转化研究或者临床研究。

还让我们感动的是,来到深圳不久就获得了深圳的支持和帮助,后来广东省科技厅又力推我们做重大项目的投标,2002、2003年曾成功中标两次。此外,国家的多个政策也持续对微芯生物项目进行了支持。如果没有国家政策的引导,风险投资者不会一轮接一轮进行投资。

谈行业发展:鼓励资本长期投资创新药企业

问:做中国人自己的原创药,微芯是成功的。能否介绍一下微芯模式?

答:纵观中国医药行业现今的创新需求和规模效应,有三种模式:第一种是当企业达到一定销售规模后,开始布局首仿药和Me-too(有已知适应证),去模仿国外新药,法律风险极大,对企业的品牌影响也大;第二种是企业从国外公司购买药物发明专利,拿回国开发,也非常成功;第三种是靠自身科学团队、风险投资,以及从国家“863”计划、“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再到各级省市支持,而成功在中国本土实现原创新药的研发,这就是微芯模式。

问:在深圳做原创药,您认为有哪些优势?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深圳还有哪些需要改善的地方?

答:利用好粤港澳大湾区先行先试的政策机遇,在税收、市场准入、产业环境配套等方面给予针对性的政策设计,鼓励资本长期投资创新药产业,鼓励更多以创新为驱动的企业继续投入创新研发,使更多患者从中获益。此外,深圳的土地面积有限,医药行业容积率要求很低,希望政府在产业空间的发展上再给予更多支持。(作者:深圳报业集团记者 袁静娴 闻坤 范劭华/文 李忠/图)

(原标题《对话微芯生物董事长兼总经理鲁先平:做老百姓用得起的创新药》)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