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快明年底通车,深圳首条海底隧道有新进展!
2022-11-11 16:19
来源: 宝安日报、深圳交通

最快明年底通车,深圳首条海底隧道有新进展!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首条跨海隧道

妈湾通道建设又传捷报!

近日,记者从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获悉

目前

妈湾通道左线盾构掘进已超过800米

右线盾构掘进已经超过1600米

预计最快于明年底建成通车

深圳妈湾跨海通道工程线路图


“妈湾号”盾构机直径达15.53米

高度超过5层楼

妈湾跨海通道起于前海妈湾港区的妈湾大道与月亮湾大道交叉处,与沿江高速大铲湾收费站及金湾大道——西乡大道交叉口对接。

image.png

全长8.05公里,分为地面道路和地下道路两部分。

地下道路为城市快速路,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

image.png

地面道路为城市主干路,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40公里。

image.png

其中,妈湾跨海通道工程1标(左线)盾构段全长2060米,采用一台为工程量身打造的“鹏城号”盾构机,盾构机全长110米,盾构机刀盘直径达15.55米,高度超5层楼。工程2标(右线)盾构段全长2063米,采用了“妈湾号”气垫式泥水平衡盾构机,该盾构机由我国独立设计制造,直径为15.53米,高度超过5层楼房,主要构件全长140米。这两台盾构机开挖断面是常规地铁盾构的6倍,也是目前国内应用于水下隧道施工的最大直径盾构机。


image.png


我国最大水下盾构隧道——深圳妈湾跨海通道

“妈湾号”盾构机

据了解,在海底掘进的盾构机遭遇的上软下硬不均地层占比超过50%,岩石最高强度达到193兆帕,地层的反复多变给工程带来了严峻挑战。施工中,建设者以智慧盾构TBM工程大数据平台为依托,实现对掘进参数实时智能监控、自动预警。采用数字化北斗定位,信息化BIM、5D及智能化监控等技术,对工程建设周边环境进行全面感知,改变了以往人工监管、人为放样的传统方式,施工精度和监测效率得到了大幅提升。

此外,建设者还为盾构机配置了专职“参数分析员”,汇总地质研判、渣样分析、刀具监测和声音采集等系统得到的信息,每日由技术负责人牵头召开掘进分析会,实现了一环(2米)一研判,一环一交底。

2023年底前海对外交通

将实现“客货分离”

据市交通运输局介绍

妈湾跨海通道主要承担

南山港区(妈湾、赤湾、蛇口)的

疏港货运交通

兼顾承担妈湾、赤湾等片区的

客运交通联系

实现前海对外交通的

“客货分离”

其建设对优化港区疏港交通组织,减小疏港交通对南山区和前海合作区城市环境的影响,完善区域路网结构意义重大。

image.png

妈湾隧道内部图

image.png

按照目前的施工进度

妈湾通道预计

最快于明年底建成通车

你期待吗?

[编辑:何宝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