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0580”试点工作启动近3年 适老化改造惠及2000家庭
2022-11-11 07:54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0580”试点工作启动近3年 适老化改造惠及2000家庭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1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罗凯燕 通讯员 深小民)在视力下降老人家里安装感应照明灯,在步履蹒跚老人房间添加防撞设计,蹲厕改座便、购置适老桌、安装智能呼救设备……从2020年开始,深圳市民政局按照每户不高于1万元的资助标准,开展“0580”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试点工作。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截至目前,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该试点工作已覆盖全市10个区,2000多户老年人家庭得到资助。

“这些扶手安装之后,老伴儿就能扶着自己走到卫生间了,马桶旁边和洗澡间也都安装了一个,非常方便安全。”近日,罗湖区骏庭名园小区梁奶奶家里完成适老化改造后,开心地向记者演示如何使用这些辅具。

梁奶奶今年70多岁了,老伴几年前突发脑梗,出院后身体留下后遗症,行走不便,上厕所都要有人搀扶。梁奶奶自己患有骨质增生,前不久又摔了一跤,膝盖行走疼痛,上厕所也很吃力。

10月28日,罗湖区民政局上门为梁奶奶家里进行了适老化改造。改造完成后,给两位老人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安全和便利。

据悉,在“0580”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试点工作中,本市户籍年满60周岁经全市统一的老年人能力评估结果为中度及以上失能的老年人(以“05”替代),以及年满80周岁的户籍高龄老年人(以“80”替代),可以申请本项目资助。

截至目前,该试点工作已覆盖全市10个区,共惠及2000多户老年人家庭,在减轻家庭照护负担,提高居家养老生活品质和居家安全幸福指数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