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营地铁12号线文化主题特色站点 该线路全长超40公里,已通过竣工验收
2022-11-11 07:2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探营地铁12号线文化主题特色站点 该线路全长超40公里,已通过竣工验收

人工智能朗读:

地铁12号线新安公园站。 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羽洁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1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戴晓蓉 通讯员 顾瑾)深圳地铁12号线即将于近期通车。昨天,记者提前探营12号线,搭乘专列先后“打卡”海上世界站、南光站、新安公园站、钟屋南站等特色站点,提前感受新线路别具特色的“阳光+”新丝路文化。

试乘首站海上世界站位于南海大道上,为双层岛式车站。进入站厅后,记者看到,这里“海上”即视感强烈:整个站厅呈现出海水的碧蓝色,天花的空间层次通过色彩与板块虚实变化的运用和动态灯光的烘托,营造出波浪涌动的立体效果。

据了解,深圳地铁12号线的文化主题为“新丝路”,象征着过去也代表未来的纽带。“新”寓意着发展和未来,同时,提取大自然中的“光线”为元素,构造成“丝”“脉”“网”,打造温暖、舒适、富有变化的公共交通空间。

在新安公园站记者看到,站台的电子屏除了显示列车预计到站时间、列车时刻表等信息外,还能显示车厢的拥挤情况。据介绍,这是深圳地铁自主研发的“车厢拥挤度智能显示”系统,可为工作日“上班族”在客流高峰时段提供更为直观的乘车指引,提高出行效率。

据介绍,地铁12号线在装饰设计中主打主题文化风格,深入挖掘沿线区域文化内涵,选取人文底蕴浓厚、自然景观优美的车站,重点展现其背后的“故事”,以此作为全线的特色车站。

记者看到,8个特色站按照不同的文化主题,进行不同的装修设计,以及配置不同风格的艺术作品,同时引入多种传统和现代的元素呈现。如左炮台东站选取了吊塔、繁星、山海、风云等港口标志性元素创作了艺术墙《关于海港的一切》,南头古城站艺术墙《古城回望》再现老南头古城牌楼与城墙场景。

据了解,12号线是深圳首条以PPP模式运营的地铁线路,也是深圳地铁四期工程中站点最多、附属工程最多、换乘站(含远期规划)最多的线路,全长40.54公里,共设车站33座。

深圳地铁集团介绍,地铁12号线工程已于11月8日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很快将正式通车。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