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英才奖”获得者节日感言
2022-11-08 07:4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新闻“英才奖”获得者节日感言

人工智能朗读:

童俏:保持新闻事业理想和激情

无论科技如何进步,无论媒体形态如何转变,真正的新闻永远是有价值的,真正的记者也永远会被社会需要。在这个每天都在迭代和创新的世界里,只要我们保持对新闻事业的理想和激情,只要我们不断提升原创能力和创意策划能力,我们就能够在任何媒体形态中活下来,活出自己的价值和尊严。

蓝岸:要守正更要创新

都说记者是“杂家”,要求“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四全媒体”时代,既要守正更要创新。守正,固本培元,记者要不断淬炼自身的基本功和专业素养,消息、通讯、评论等老“十八般武艺”不能丢;创新,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掌握全媒体采写编拍播剪的新“十八般武艺”,为新闻事业赋能,为守正创新开新篇。

李伟文:新闻之路一直走下去

从业28年,尝遍记者生涯的甜酸苦辣,有过委屈,有过迷茫,但从不后悔新闻这个职业选择。回首28年,虽然没有“铁肩担道义”的壮举,但也用镜头记录了真义,记录了美好,记录了社会的进步,也记录了疾苦,记录了人类史上发展最快变化最大的社会变迁。

干新闻很苦,熬夜码字,起早贪黑拍摄,在新闻现场斗智斗勇甚至乔装采访,为了一个镜头彻夜守候在现场不敢入睡。干新闻也很快乐,一篇稿件改变一种现象,一张图片记录一段历史,记者的价值不在于稿件,而在于对社会的推动。走上这条道已经没有回头了,也不想回头,只有一直走下去,直到职业生涯的终结。

冯景:做一名正直的媒体工作者

无论时代与载体如何改变,人们对新近发生的事件以及事件背后的真相,都会永抱好奇心。及时、准确、客观地报道,做一名正直且肩负社会责任的媒体工作者,是每个年轻的新闻人从职业生涯开始就要立志为之努力的。

钱飞鸣:坚守专业精神

新闻的根本是事实,新闻报道是一个挖掘真相的过程。当下多元的传播格局里,需要新闻记者坚守专业精神,坚持求真的理念、规范的处理、客观的立场,生产 “有营养”“有温度”“有尊严”的作品。

唐亚明:用笔和镜头讲好故事

从业30年,能够见证、记录一座伟大城市奇迹般的巨变,实在是一大幸事。新时代新征程,在各方力量的共同加持下,这座自带改革创新基因的城市必将创造新的辉煌,拥有了无限的可能。我们要做的,就是用手中的笔和镜头,继续讲好深圳故事、湾区故事、中国故事。

肖意:锐意创新 大胆破圈

从事新闻工作二十几年,在采编、经营、发行不同岗位上学习、锻炼,深切感受有三:一是必须时刻牢牢把握好正确的舆论导向。方向决定新闻的生命力,加强学习是个长期命题。当然,无论讲政治的高度,还是大视野的宽度,抑或逻辑的严度,个人认为干新闻工作,不跑政务肯定是一大遗憾。二是保持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劲头儿。这需要我们有旺盛的好奇心,敏锐的观察力,跑起来的脚力,敢干的闯劲儿,干好的意志力。三是要锐意创新、大胆破圈。新闻工作的每一天都是新的。我们不能墨守成规、固化思维、囿于阵地,要始终保持执着的创新力,要相信勤能补拙,要从一样的事件中挖掘出不一样的新闻,要在跨界融通互补中创造新的价值。

金文蓉:终身学习 努力思考

今年是我从事新闻工作的第23个年头,按年头算,也算是个新闻老兵了。但在媒体融合的新形势下,我时常感觉自己仍然是个新兵,时常会有本领的恐慌、能力的恐慌。怎么克服这种恐慌?只有一个办法,不断学习。记者是时代的记录者,需要终身学习和思考,以此与大家共勉。

邓辉林:当你愿意便是值得

曾多年遵循下午到凌晨的工作节奏,这也是灵感最多、成就感最足的时候。激情是通宵的浓茶,热爱是黑夜的烟花。评论员和记者一样,对本职无暇他顾的喜欢是坚持前行的动力。别问值不值得,你当时愿意,便是值得。

陈冰:用键盘链接过去现在和未来

新闻人是从事实中寻找闪电,把故事当子弹射向未来,引导大众在茫然时恍然大悟,怀着乡愁追寻精神家园。一个好的新闻人,总是眼观地球仪,脚踏黄土地,用键盘链接过去、现在和未来。

曾文经:深圳因记者更精彩

根植特区三十年,新闻楼台纵览时代风云,见证改革开放每一天。

深圳因记者更精彩,世界因编辑而敞亮。

綦伟:新闻人永远在路上

如果说深圳新闻英才奖获得者是个雁阵,我想我是多么荣幸能够加入其中。还记得登台领奖那一刻,激动、感恩且自省。激动是因为有幸与这么多优秀的同行站在一起,感恩是因为自己一直以来的努力得到了肯定,自省是想到在新闻这条路上需付出的努力还多着呢。新闻人是永远在路上的。

崔霞:做精做深 追求卓越

从事时政报道20多年从未转换赛道,最大的体会是坚守。坚守一个行业,坚守一个领域,坚守新闻理想,坚守职业追求,认真做好每一次采访,写好每一篇稿件,以开放的心态融入每一次行业变革,沉淀下来,踏踏实实,做精做深,追求卓越,时间自然会带来丰富的人生回报。

陈建中:在新战场成为主力军

荣获“第五届深圳新闻英才奖”荣誉是我20多年新闻职业生涯的高光时刻,我觉得这不但是对于我个人过往成绩的肯定,也是对于跟我有类似经历的一批从传统媒体阵地向新媒体领域转型的深圳媒体人努力的认可。党中央“推动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号角吹响,我们这批从老阵地转移到新战场的媒体人,一定会继续成为主力军。

甘霖:心中始终想着读者

变,是唯一的不变。没有任何模式可以立竿见影、一劳永逸推动媒体融合。心中始终想着读者、始终和读者保持最密切的联系,始终从读者的关切出发、体验出发,始终从读者的需求和获得感出发,不断学习、增强本领、永葆激情,就能以不变之初心适应传播发展形势之万变。

姚龙华:为新闻事业多做贡献

今年是我毕业来深工作的第9年,也是我一头扎进深圳特区报时评理论部的第9年。一路走来,我经历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获得了不少荣誉。深圳新闻英才奖之于我,既是一种荣誉与鼓励,也是一种压力与鞭策。如果熬夜苦苦写评论的“过劳肥”难以避免,那么我希望自己参与的作品分量也能有所加重,跟同事们共同战斗的情谊能有所加重,对报社、集团和深圳新闻事业发展的贡献亦能有所加重。

余海蓉:当好全能型媒体人

今年获颁英才奖,是对我24年记者职业生涯的肯定,也是激励。信息时代,技术日新月异,传播方式、受众阅读方式等都发生了深刻变化。这也需要我们与时俱进,不断学习和创新,适应时代变化,当好一名全能型媒体人。

汪博天:带领团队继续不懈努力

传媒控制资本,资本壮大传媒。媒体融合,资本助力。我希望带领团队,不懈努力,为报业、为媒体行业探索一条传媒+资本发展新路径。

张玉斌:坚持初心 坚守恒心

人的一生,会面临许多选择,我庆幸选择了报纸行业,今生无悔为“报人”。媒体融合时代,我坚信优质内容永远是新闻媒体的制胜法宝。记者既是传统媒体“守夜人”,也是媒体融合“划桨人”,要坚持初心,坚守恒心。身为报人,何其有幸。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