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爱人才,“港”好有你!前海又发人才大礼包!
2022-11-07 15:5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爱人才,“港”好有你!前海又发人才大礼包!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7日讯(记者 刘鸣)11月6日下午,第九届深港(前海)人才合作年会暨深港联合“招才引智”活动在前海国际人才港开幕。深圳市委常委、前海管理局局长、南山区委书记曾湃,香港中联办深圳联络部主任罗育淼出席活动。

活动主题为“深港人才共携手扬帆筑梦大湾区”。当天,前海管理局和香港特区政府驻粤办分别就两地“招才引智”政策进行宣介,双方共同发布了“2023年深港联合招才引智计划”,未来将携手开展多场面向全球的“招才引智”活动,吸引更多国际人才到深港发展。


四大亮点诚意满满,邀四海贤才

前海,是中国内地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不仅为人才提供了最佳的发展平台,也成为全球人才竞相涌入的热土。前海坚持“以一域服务全局”,高标准建设前海国际人才港等人才平台载体,通过资源集聚为人才发展赋能。

为吸引更多的全球人才来前海、香港创新创业,本次活动诚意满满、亮点纷呈,向全球人才发出诚挚邀请。

亮点一:新一批“前海国际人才合伙人”亮相。会上,光辉国际、美世咨询、韦莱韬悦、安永、高德纳、智睿咨询、香港科技青年联合会、中国欧盟商会、杰艾控股等国际机构现场加盟“前海国际人才合伙人”,未来将在前海合力打造学术论坛、人才峰会、合作引才等品牌项目。据介绍,2021年,前海管理局已邀请波士顿咨询、埃森哲、罗盛、爱思唯尔等6家国际机构加盟“前海国际人才合伙人”,联合举办110场人才活动,服务机构超5000家,服务人才近60万人,通过资源集聚为人才赋能,推动形成前海国际人才影响力中心。

亮点二:深港联合招才引智。会上,前海管理局和香港特区政府驻粤办联合发布“2023年深港联合招才引智计划”。双方将在未来一年携手开展多场招才引智活动,邀请各类人才专家、重点企业高管参与,通过政策推介、圆桌对话、人才沙龙等形式,促进深港人才交融交往,吸引国际人才到深港发展。

亮点三:香港、前海政策联合推介。香港特区政府驻粤经济贸易办事处总入境事务主任莫家伟视频宣介香港招才引智政策,重点就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优化人才入境计划、成立人才服务窗口等措施进行推介。前海合作区党工委副书记梁珂现场宣介前海招才引智政策,重点就实施强有力引才政策、打造全要素人才生态、高水平建设重大人才平台、提供国际化公共配套服务等措施进行推介。

亮点四:首部前海人才主题宣传片温情发布。会上发布了前海首部人才主题宣传片《STRIVE FORWARD(前行)》,面向全球人才发出诚挚邀请。该宣传片落点于宣介“前海国际人才港”平台功能及政策服务,同时直击前海人才事业核心理念,以沉浸式铺垫和触动式叙述,展现国际人才与魅力前海的交融、互进、共生,生动描绘了前海长期以来重视人才、关爱人才、用好人才的良好氛围。


面向全球招才引智,培育新动能


为优化深港人才资源配置,实现人才“增量共赢”,前海坚持“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发挥香港“双向平台”功能,优化深港合作机制,加强服务资源供给,携手香港面向全球引才。

探索建立深港联合招才引智机制,与香港特区政府驻粤经济贸易办事处、政府投资推广署、劳工及福利局、民政及青年事务局等部门紧密联动,畅通人才双向流动渠道,联合开展海外宣介、人才寻访等活动。

联合香港特区政府、商协会、人力资源机构举办多期湾区机遇研讨会,推介粤港澳大湾区营商环境、发展前景、配套服务,累计吸引150余家外资、港资企业,300余名企业高管参加,多名国际猎头公司合伙人对来大湾区发展表达强烈意愿。

此外,前海还联合俄罗斯高校学联组织、日本早稻田大学中国留学生学者联谊会,举办多期海外留学人才引进宣讲会,推介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

借力头部资源引才,撬动大市场

引进国际化人才是利用全球智力、强化区域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引进高素质、高质量的国际人才,既能补齐人才短板,也可使引进人才发挥积极作用,带动区域经济、产业、人才持续滚动式发展。

在开展新时代国际化“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过程中,前海注重发挥市场头部资源作用,着力构建国际寻商猎才、跨界交流合作和跨境联合孵化等网络平台。截至目前,前海已与15家国际机构签订“前海国际人才合伙人”协议,包括全球最大学术出版公司爱思唯尔,全球顶尖咨询公司中的波士顿咨询、埃森哲、卡特纳咨询,全球“五大猎头”中的光辉国际、罗盛,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中的德勤、安永,全球最大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机构美世咨询等,并已联合上述国际人才合伙人开展110场“双招双引”活动。

到2025年,前海计划实现国际人才合伙人“2个100”目标,即引入超过100个国际人才合伙人,每年联合举办不少于100场“双招双引”活动,以头部资源撬动重点机构、人才加速集聚前海,实现以才引才、以才带商、以商聚才。


打造平台合作育才,提升竞争力


前海坚持多层次联动香港特区政府部门、民间机构、业界组织、高校和科研院所,为人才的成长与发展提供适宜的环境、充足的机会和充分的空间,实现人才一体化创新发展。

推动香港大学前海智慧交通研究院、香港科技青年联合会等香港人才载体在前海落地,联合培养香港青年科技人才。联合香港特区政府、高校、企业举办“商业领袖智荟论坛”“科技企业出海”“湾区科创大本营”等系列活动,聚焦人力资源、科技、金融等领域,通过项目路演、培训交流、Free talk等灵活形式,为200余家深港企业高管搭建交流、展示、合作平台。

持续迭代优化前海港澳青年招聘计划,累计发布岗位4514个,通过该计划累计促成260名港澳青年与腾讯、顺丰、微众银行等前海企业签订就业协议,同比增长208%。携手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腾讯、安永等单位共同开展港澳青年职业能力提升训练营活动,累计吸引超过1300名港澳学生报名参加。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举办“2022年社创加速营”,20个优质社创项目成功入营,为港澳创业青年搭建“价值评估-价值发现-价值孵化”平台。

未来,前海将坚持联动香港、面向世界、服务大局,推出“全球现代服务业人才集聚计划”,通过“建立全球现代服务业人才清单”“推出清单人才‘直通车计划’”等措施,实现专业骨干人才、高层管理人才和领军研究人才等加速集聚,助力前海打造国际人才到粤港澳大湾区就业、创业的第一站和首选地。


[编辑:何宝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