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城市对阅读“高贵的坚持”——第二十三届深圳读书月启动仪式侧记
2022-11-06 11:0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一座城市对阅读“高贵的坚持”——第二十三届深圳读书月启动仪式侧记

人工智能朗读:

5日,在读书月启动仪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发表演讲。深圳特区报记者 胡蕾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6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焦子宇)5日,在中心书城2楼中庭,“数说深圳阅读”展览于第二十三届深圳读书月启动仪式结束后开展,吸引了不少读者驻足欣赏。负责文字梳理工作、来自出版集团策展团队的邓媛芳看着来来往往打卡的市民,心头涌上一股强烈的成就感。“作为一名深圳全民阅读事业的工作者,此时此刻,我真的很自豪。”隔着口罩,记者依然能从她微笑的眼神里,感受到浓浓的热忱。

本次展览是对深圳全民阅读发展史的一次“数字化”梳理,共分为3大板块:“文化深圳 从阅读开始”“城市气质 用阅读‘丈量’”和“文明典范 看阅读先行”。身处其中,记者沿着深圳全民阅读的发展脉络,看着一个个由数字雕琢出的阅读高光时刻,内心被深圳从名不见经传的边陲小镇向国际“书香之都”文化腾飞而震撼,更被23年来城市充足的阅读空间、精彩的阅读活动、热情的阅读氛围、舒适的阅读温度而感动。

从满足知识渴求到保障文化权利

“一大创举、一部条例、十大观念、两次交流会、人均购书量第一、十佳数字阅读城市、24小时阅读空间、千馆之城、上万场阅读活动……你看,从满足深圳建市之初30万人的知识渴求到2000年第一届深圳读书月,保障700万人的文化权利,深圳对阅读的支持发生了质变。”站在展览第一板块,邓媛芳指着展板上的数字对记者说。当面对“23个阅读宣言”,即每届读书月主题的展示板时,记者看到的是在全国产生影响力的阅读价值观念发展史。

在“城市气质 用阅读‘丈量’”板块中,记者被一幢幢拔地而起的高楼模型吸引,走近看,上面记载了深圳全民阅读的20个全国第一:全国第一座以“书城”命名的新华书店,第一座城市为阅读立法,全国第一个大型群众读书文化活动……除了经济增长、科技进步的速度,深圳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构建书香社会方面也始终先行示范。

据邓媛芳介绍,本次展览的前期策划长达一个月。当被问及哪一板块令她印象最深时,邓媛芳表示,深圳阅读推广人的数量让她大吃一惊。“原来,这座城市有2000余位阅读推广人,他们就像跃动在城市中的文明因子,将阅读由一个人的事变成一群人的事,温暖了大街小巷,传播了文明气息。”

“我在深圳长大。小时候,每年读书月期间,学校都会组织阅读活动,那时候觉得,这座城市把推广全民阅读看得很重。如今,我也成了一位阅读事业从业者,在近距离解了深圳全民阅读历程后,深刻感受到全社会鼓励阅读的努力。”邓媛芳说。

科学的动力+人文艺术的温暖=城市的厚度

“朋友曾问我,深圳有什么?我说,深圳有一群年轻人,一群热爱读书的年轻人。他们从四面八方来,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了这座美丽的城市。”在第二十三届深圳读书月启动仪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发表了主题演讲,他以高尔基的经典名篇《海燕》为例,道出了科学、人文和艺术之间的“纸短情长”。

“我是从事科学的学者,但我也喜欢人文,热爱艺术。”熟悉徐扬生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位功底深厚、独具风格的书法大家,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图书馆也曾获评“最美校园图书馆”称号。在他看来,人文、艺术给人们带来了很多想象空间,激发创造灵感,这些都与科学研究相辅相成。“现代化的城市需要科学精神,需要人文精神,更需要艺术精神。”

徐扬生认为,科技是城市发展的原动力,人文与艺术则为城市带来了温度。社会发展不仅需要著名的科学家、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科研成果,更需要艺术家和文学家。“大家是否记得,《海燕》中有一句话:‘在苍茫的大海上,狂风卷集着乌云。在乌云和大海之间,海燕像黑色的闪电,在高傲地飞翔。’科学精神,就像大海那般的清澈与辽阔;人文精神,就像海上的太阳,带来温暖、光明与希望。艺术精神是什么呢?就是那只勇敢地飞翔的海燕,它是大海的精灵、太阳的使者,给世界带来快乐、美丽、生动和爱。”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