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谁是故事大王·第六季 | 金融小故事⑩ : 流调惊魂
2022-11-03 16:4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中国银行-谁是故事大王·第六季 | 金融小故事⑩ : 流调惊魂

人工智能朗读:

编者按:让阅读成为动人的风景,让故事的魅力感动深圳!为助力建设良好的青少年阅读环境,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倡导亲子阅读,共建和谐家庭关系。2022年“中国银行-谁是故事大王·第六季”于今年9月正式启动。

本届大赛,面向深圳市3-6年级小学生群体,旨在为小学生搭建起一个风采展示平台,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展现深圳市中小学生积极进取、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在深圳全城掀起了一股爱阅读、讲故事的热潮。

此外,为切实提升深圳市社会公众金融素养,大力提倡金融知识普及教育,本届大赛还特别设置了“线下海选-中国银行金融小故事特约专场”,呼吁3-6年级的同学们,增强金融知识,讲述身边的金融故事。

组委会还准备了10篇不同的金融故事供参赛者选择/参考,并将于近期陆续发布中。

金融小故事⑩ : 流调惊魂

“叮铃铃~叮铃铃~”

宅在家里的娜娜一边吃着西瓜,一边接起了电话。

“你好,我是流调中心的工作人员,请问是刘娜吗?”

“嗯嗯,是的。”嘴里还含着西瓜的娜娜含糊不清地回复着。

“根据疫情流调结果,因您违反防疫规定,涉嫌故意隐瞒风险区行程的行为,需要配合我们进一步调查。”

娜娜一激灵,咽下了嘴里的西瓜,连忙说:“我一直在家啊!”

“和您核对一下个人信息。”“流调人员”和娜娜一一确认了个人的基础信息,竟然和娜娜的一模一样,这让娜娜惊慌失措了起来。

“是我,可是我从来没有去过中高风险区域。”娜娜着急地开始在原地踱步。

“违法行为的惩处很严重。如果你确实没有隐瞒,请你配合我们通过‘资金核查’的方式,进一步验证身份信息!”

天哪,违法?乖乖孩子娜娜瞬间被吓到了。听到流调人员提出了新的验证方法,心急如焚的娜娜仿佛抓住了救命稻草,不管三七二十一答应道:“我绝对配合!”

“你先添加工作人员的微信号,给你发送验证链接,过程中不要挂断电话。”

娜娜急忙添加了微信好友,来不及多思考,在流调人员的催促下,娜娜直接点开了链接,上传了身份证,填写了验证码。系统进一步提示,需要绑定银行卡还要输入密码。

娜娜疑惑地问:“为什么要绑卡还要输入密码?”

“只有绑卡、输入密码才能确认你是银行卡的持有人和银行账户的有效性。验证系统是加密的,不会有问题。”

“输好了!”单纯的娜娜在忙乱中提交了信息。

“已收到您的验证申请,核验成功后再联系您。”电话那头传来了忙音。

娜娜怅然若失,仿佛经历了一场不清醒的噩梦。她心惊胆战地等待着回电,回电却迟迟不来。她没有意识到,她点进去的正是骗子发来的木马软件,在骗子的步步为营下,资金已被转入了不法分子掌握的其它账户中。

不法分子骗术层出不穷,利用近期疫情防控热点和大家配合防疫的意愿,设计了新型的诈骗圈套。真正的防疫人员不会询问与疾病传播不相关的问题,不会索要银行卡号、密码或验证码,不会以任何理由让我们转账,我们遇到流调问题可以联系居委会、卫健委核实,千万警惕诈骗陷阱。

【敲黑板】还没有报名“中国银行-谁是故事大王·第六季”的同学们注意啦!报名进度条已过半,并且持续加载中···如果你已经准备好了金融小故事,或者有可以分享的关于金融安全防范及金融知识普及的故事,就来报名参与吧,也许下一位“故事大王”就是你呦!

[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