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谁是故事大王·第六季 | 金融小故事① :只借一美元
2022-11-03 16:4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中国银行-谁是故事大王·第六季 | 金融小故事① :只借一美元

人工智能朗读:

编者按:让阅读成为动人的风景,让故事的魅力感动深圳!为助力建设良好的青少年阅读环境,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倡导亲子阅读,共建和谐家庭关系。2022年“中国银行-谁是故事大王·第六季”于今年9月正式启动。

本届大赛,面向深圳市3-6年级小学生群体,旨在为小学生搭建起一个风采展示平台,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展现深圳市中小学生积极进取、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在深圳全城掀起了一股爱阅读、讲故事的热潮。

此外,为切实提升深圳市社会公众金融素养,大力提倡金融知识普及教育,本届大赛还特别设置了“线下海选-中国银行金融小故事特约专场”,呼吁3-6年级的同学们,增强金融知识,讲述身边的金融故事。

组委会还准备了10篇不同的金融故事供参赛者选择/参考,并将于近期陆续发布中。

金融小故事① | 只借一美元

一位西装革履的绅士走进一家银行,大模大样地坐了下来。

“请问先生,您有什么事情需要我们效劳吗?”银行经理一边小心地询问,一边打量来人的穿着:名贵的西服,昂贵的手表,还有镶宝石的领带夹子,不菲的手提箱……

“我想借点儿钱。”这位绅士很礼貌地说。

银行经理殷勤地迎上去:“完全可以,您想借多少钱?”

“一美元。”他伸出一根手指比画了一下。

“只借一美元?”经理有点诧异。

“是的,我只需要一美元,可以吗?”

经理犹豫了一下,微笑着点了点头:“当然,只要有担保,借多少,我们都可以照办。”

绅士点点头,把手提箱放在桌上,打开后一团金光,晃花了经理的眼,原来箱子里整整齐齐地码着十几根金条。

“这些作担保可以吗?”

经理清点了一下,“先生,这些黄金至少价值五十万美元,作担保绰绰有余。不过,您真的只借一美元吗?”经理十分不解地问。

“是的。”

“好吧,到那边办手续吧,年息6%,一年后归还本金和利息,我们就把这些黄金还给您。”

一直在沉默旁观的银行行长怎么也弄不明白,一个拥有价值五十万美元黄金的人,怎么会跑到银行来借一美元呢?百思不得其解,他追上了正要出门的那位绅士,有些窘迫地问:“对不起,先生,能请教一下吗?您拥有五十万美元的家当,为什么只借一美元呢?”

“好吧,既然你这么热情,我不妨把实情告诉你。我到这儿来,是想办一件事,可是随身携带的这些黄金很碍事。我问过几家金库,租用保险箱很昂贵。我知道贵行的安保很好,所以嘛,就将这些金条以担保的形式寄存在贵行了。有你们替我保管,我还有什么不放心的呢!况且利息很便宜,存一年才不过6美分而已。”

这则故事向我们展示了:有时候颠倒一下主次,可以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敲黑板】还没有报名“中国银行-谁是故事大王·第六季”的同学们注意啦!报名进度条已过半,并且持续加载中···如果你已经准备好了金融小故事,或者有可以分享的关于金融安全防范及金融知识普及的故事,就来报名参与吧,也许下一位“故事大王”就是你呦

[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