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委员视角 | 王敬凡: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满足人们美好生活需求
2022-11-02 09:49
来源: 读特客户端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委员视角 | 王敬凡: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满足人们美好生活需求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日讯(深圳报业集团记者 陈发清 杨勇 吴德群)“中集的发展与成功,既有时代机遇、市场机遇的因素,更是40年自强不息、敢闯敢试的成果。”深圳市政协委员王敬凡在参加调研后表示,中集作为一家参与全球竞争、在深圳成长壮大的世界级企业,其成功“晋级”也是深圳改革开放的真实写照和企业创新发展的典型代表。

中集是蛇口工业区最早成立的中外合资企业之一,在管理上一直保持股权均衡的现代治理机制。王敬凡表示,在股权治理上能够充分发挥董事会决策机制,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基本决策依据并不容易。中集的管理机制既保证了公司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又保障了企业家、经营团队心无旁骛、全身心投入企业的经营和发展,保障了企业市场化机制的运行,这是中集行稳致远40年最重要的制度基础。

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40多年来诞生了一批成功的优秀企业,中集集团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王敬凡向记者表示,中集在发展中成功抓住了市场机遇,比如全球分工协作与物流业勃发、冷藏运输市场兴起、远洋航运与航空运输快速发展,以及当下“双碳”、氢能、储能、海上风电等新兴市场,中集都成功踏准了节奏,找准了最佳突破口和进入时机。另外,深圳今年出台“20+8”产业集群政策,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和专精特新企业,中集的产业升级方向都与这些政策规划高度吻合。

“中集的发展还更多聚集在自身拥有竞争优势、行业存在短板、人民有美好生活需求的产业,这一点难能可贵。”王敬凡表示,当前人们有着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但也存在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问题,比如高品质的产品需要全程冷链运输,这也正是中集大力布局发展的行业;比如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方面,散装水泥运输存在的烧柴油污染及散落等问题,中集目前正在开展“西江水泥罐船项目”,这些都是企业顺应市场潮流、践行社会责任的体现,也为企业培育了新的增长点。

(原标题《深圳市政协委员王敬凡: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满足人们美好生活需求》)


[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