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企业家致敬 为“小巨人”服务 龙岗聚焦专精特新企业展开“深圳企业家日”系列活动
2022-11-02 08:5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向企业家致敬 为“小巨人”服务 龙岗聚焦专精特新企业展开“深圳企业家日”系列活动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日讯 (深圳特区报记者 任琦 通讯员 龙轩)企业和企业家,是一座城市的宝贵财富,更是城市发展的活力之源。11月1日是第四届“深圳企业家日”,为弘扬企业家精神,龙岗区聚焦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邀请来自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家代表共聚一堂,共同庆祝深圳企业家自己的节日。

立足龙岗 放眼湾区

连日来,龙岗区标志性楼宇建筑外立面、户外广告屏,纷纷为企业家亮灯,向企业家致敬,传递龙岗区尊重人才、尊重创新、尊重创业的强烈信号,彰显龙岗区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令企业界倍受鼓舞。

报告会活动现场布置的龙岗区专精特新企业“成长地图”,展示了49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发展历程,一项项“独门技术”彰显实力,一件件高科技产品“扬帆出海”,集中展示了龙岗企业的新发展、新技术、新成果,令前来参加活动的企业家自豪满怀。

“专精特新”企业是中国制造的重要支持,是国家重点引导支持的企业。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坚工程,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龙岗区高度重视专精特新企业发展,通过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用心用情服务企业,聚集了为数众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目前,全区共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9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18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20家,各梯队企业数量均排名全市前三。

活动现场,5位来自不同领域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代表,以“我在龙岗,向党报告”为主题,分享了在龙岗的工作生活、创新创业、科研成果及未来发展思路,从思想上、行动上、目标上向党委政府报告。

“近两年,我们公司订单成倍增长,经济效益喜人,员工从500人快速增长至1200多人,两家全资子公司双双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总公司和软件子公司均通过CMMI最高等级认证。”深圳市今天国际物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邵健伟表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在龙岗优质的创业与营商环境下,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深圳华大北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中亮动情地说:“6年前华大北斗南迁深圳。我永远难忘‘深圳加速度’在企业成长之初带来的巨大帮助,让企业家们能真切感觉到,在市场竞争中更有公平感、在合法营收时更有安全感、在社会生活中更有尊严感。”

这些肺腑之言引起了企业家们的强烈共鸣,会场掌声雷动。大家交流经验,鼓劲加油,表示要继续撸起袖子一起干。

与企业家一道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不仅要把自己的企业做好,还要帮助其他企业一起上台阶。活动现场,龙岗区众多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实力派”企业家接受邀请,被聘为专精特新企业“领航育成”专项计划导师。

据了解,“领航育成”计划专为专精特新企业设立,以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企业、推动专精特新企业梯度培育和高质量发展为目标,遴选了一批龙岗区优秀企业家,组建导师团,建立“导师带徒”工作机制,为结对企业提供观念指引、咨询辅导、资源链接等“接地气”帮扶,让导师的创新资源与结对学员的创新能力有效汇聚,培育出更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该计划后续还将面向省级、市级以及储备专精特新后备培育企业,公开发布导师信息,组织选报导师、导学双方自愿结对。

记者从龙岗区工商联了解到,接下来该区还将以“1+N”的形式,依托各街道、区行业商协会围绕第四届“深圳企业家日”主题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包括龙岗区高新技术企业数字化转型专项活动、企业家环保专题讲座、数字化赋能“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她创力量”风采艺术展等,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共同营造理解、尊重、支持、服务企业家的浓厚社会氛围,与企业家一道推动龙岗经济高质量发展。

90余项惠企措施为企业发展护航

龙岗是产业大区、工业强区,拥有各类企业60余万家,其中工业企业约2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超过2290家,产业基础雄厚,产业链条完备。目前,该区聚焦全市“20+8”产业集群,以“IT+BT+低碳”三大主导产业为核心,以跨境电商、军民融合、文化创意和建筑业产业园为特色的“3+4”区域产业格局,加快形成支持产业高速发展的核心引擎。

聚焦企业高质量发展,龙岗区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今年在全市率先出台集企业服务和企业培育为一体的《龙岗区企业服务行动方案(2022-2025年)》,正在研究出台《龙岗区支持产业发展若干措施》,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政策体系。为让政策一文读懂、扶持措施一文说清,形成了囊括全区各产业主管部门90余项惠企措施的“超大政策工具包”。

龙岗区委书记张礼卫表示,龙岗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坚定不移为企业发展创造最优条件、最佳环境。区委、区政府将以“国际一流、国内最好”的营商环境为目标,在“降成本”“促金融”“保空间”“优配套”上下更大功夫,推出更多惠企政策,始终当好企业的坚强后盾,为企业家和全区居民创造安居乐业、宜居宜业的创业热土和发展沃土。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