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有数|企业家“buff”叠满!深圳又达成了这些“新成就”
2022-11-01 09:59
来源: 读特融媒实验室

特有数|企业家“buff”叠满!深圳又达成了这些“新成就”

人工智能朗读:

叮咚!

深圳又达成一项“新成就”!

“企业家传说”

这项成就背后的“攻略”究竟是什么?

为何“打工人”的创业梦能在深圳落地生根?

11月1日是深圳企业家日,为致敬全市各位兢兢业业的“老板”们,特有数联动读特·深新传播智库专家张国平,共同推出达成“企业家传说”的最新“攻略”!

40多年以来,一批又一批全国甚至全球行业领先企业诞生于深圳,根据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7月底,深圳市市场主体总数达383.5万户,其中,企业239.1万户。

这些企业如今在各自领域核心技术的创新能力位居世界前列,已逐步形成了以“全国乃至全球行业领先企业多、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先企业多、本土新生成长企业多、有影响力企业和企业家多”为主要特色的深圳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优势,而深圳拥有一流的营商环境和创新创业氛围,以及逐渐形成的尊重企业家的精神等特点,为企业蓬勃发展提供了“沃土”,奠定了深圳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优势。

展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

几十年来,深圳这片热土一直在书写蝶变的新篇章,各行各业各领域,气象一新。今年9月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最新联合发布的“2022中国企业500强”数据显示,深圳共有29家企业上榜,位居北京、上海之后。深圳榜单中,不仅知名大厂悉数在列,更有不少企业在营收增速和研发投入等方面表现亮眼。

为进一步深入了解深圳企业发展情况,今年以来,由深圳市委宣传部组织策划的大型采访活动——“稳中求进向未来·深圳媒体‘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深入市场主体,对运转模式、发展历程、优势特点、企业战略、研发创新等情况深入调研,通过对鲜活案例的完整报道,反映了新形势下深圳企业以创新求发展、努力开拓市场的积极作为,彰显了深圳企业欣欣向荣和高质量发展的态势。

企业成长的沃土

四十年来,无数勇敢的创业者在深圳这片沃土的成就了一个又一个追梦故事,都离不开深圳在营商环境、科技创新、市场机制等方面的制度创新之举和实践。

现在,深圳的土特产早已不是荔枝而是“企业家”。一直以来,深圳着力厚植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的土壤,除了大力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更努力培育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弘扬企业家精神的社会文化氛围——从2019年开始,在全国率先设立“企业家日”,以一座城市的名义,致敬企业家、致敬企业家精神。

同时,深圳打造了以企业为主导、市场为导向的技术创新体系,在高新产业发展规划上,让企业“当家做主”。目前,深圳已经培育出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企业超过1.86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超5万多家,PCT国际专利申报量连续18年处于国内首位,5G、8K、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创新能力均处于世界前沿。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以及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成为了深圳三大支柱型高新技术领域。

深圳还持续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是中央赋予深圳等特大城市的使命任务。2020年和2021年,深圳连续两年被全国工商联评为营商环境“最佳口碑城市”第一名。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让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成为深圳的硬核实力”。

一起致敬为实现高质量发展

提供源源不断动力的企业家们!

出品人 陈寅

总策划 丁时照

总统筹 唐亚明

总监制 蓝岸

监制 陈建中

执行统筹 朱玉林 甘霖 刘思敏

产品监制 徐雅乔 林嘉嘉

栏目主编 沈静愉

执行策划 沈静愉 刁瑜文

设计 林安迪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