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数字人民币签约缴税应用场景正式开通落地
2022-10-13 15:5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广东数字人民币签约缴税应用场景正式开通落地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网广州10月13日电 (郭军 杨锐轩)记者13日从广州市税务局了解到,日前,广东磊泺实业有限公司成功通过电子税务局中“三方协议缴款”方式,以工商银行数字人民币钱包签约缴纳了所属期2022年8月的增值税及附加税费,标志着广东数字人民币签约缴税应用场景正式开通落地。

磊泺实业财务人员黄怡表示,企业只需要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通过电子税务局线上签订数字人民币授权划缴税(费)款协议,就可以选择数字人民币方式进行缴税,操作简单,体验感好,让企业又多了一个全新、便捷的缴税渠道可以选择。

记者了解到,广州作为新一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之一,在省税务局和工商银行省分行的合作框架、统筹指导下,7月份已实现增值税跨境代扣代缴和契税、个人所得税、车船使用税缴纳以及土地出让金征收等业务的银行端查询缴纳税费功能。在此基础上,开通数字人民币签订“三方协议”缴纳税费应用场景,全流程打通数字人民币协议签约、代扣缴税、入库对账渠道,打造“数币+税收”服务新模式,进一步为纳税人提供了便捷化办税新体验。

工商银行广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数字人民币作为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法定货币,具有“支付即结算”“可控匿名”“依法可溯”等特征。相对于其它第三方数字支付,应用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的法律保障性更强,支付便捷实时到账、零手续费节省成本、支持离线支付等优势明显,缴纳税费便利度和安全性提升。后续将继续深化合作,加快推动更多安全、高效、便捷的“数币+税收”应用场景落地,促进数字人民币支付与电子缴税业务深度融合,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更多优质金融服务。

广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应用数字人民币缴税不仅丰富了税费缴纳方式,提升办税便利度,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同时也推动了业务和科技融合,促进税收数字化升级和智慧税务建设,对满足新时代纳税人缴费人的多元化便利办税需求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税务部门将继续对接纳税人缴费人的数字化支付需求,进一步拓展深化大数据、金融服务在缴纳税费领域的应用,不断提升税收服务数字化水平。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