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年来首次!日本10年期国债,连续3天0成交…啥情况?
2022-10-13 07:42
来源: 央视财经

23年来首次!日本10年期国债,连续3天0成交…啥情况?

人工智能朗读:

11日,东京债券市场上日本新发10年期国债连续第3个交易日零成交,这是自1999年3月以来的首次。

央视财经《天下财经》栏目视频

昨天,东京债券市场上日本新发10年期国债连续第3个交易日零成交,这也是自1999年3月这一期限的国债成为基准国债以来的首次。实际上,就在9月下旬,日本新发10年期国债就首次出现连续两天零成交的情况。

新发国债零成交与日本央行货币政策有关

9670202aaf24f6cfe758fa5d93512a54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连续多天零成交的异常现象,与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有关。为实现2%的通胀目标,日本央行长期实行超宽松货币政策,将短期利率设定为负0.1%,长期利率维持在0左右。其中长期利率采用的指标就是新发10年期国债收益率,并把收益率波动上限设定在0.25%。但随着全球通胀加剧、多国利率上升,日本同样面临利率上升压力。在这一背景下,日本央行频繁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无限量收购新发10年期国债,从而使长期利率控制在0.25%以下。

日本央行压低长期利率市场调节机制受损

bcf00e85cff652eeb481a62044b1444d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然而,这一做法也受到了质疑,不少市场人士认为,日本央行人为压低长期利率,损害了债券市场的价格调节机制。新发10年期国债连续零成交,反映了日本央行的收益率防线已经与市场供需状况脱节,市场机制下真实的收益率实际上已高于0.25%。零成交同时也说明,市场投资者不认可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并认为日本央行最终将放弃这一政策。

面对日本国债价格扭曲,投资者逐渐远离,导致市场流动性下降,日本央行成为了日本国债最大的接盘侠。近期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除国库短期证券以外的所有日本国债中,日本央行持有49.6%,创下最高值。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