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戴口罩“秒传”人!深圳20多人感染因它而起
2022-10-11 08:09
来源: 深圳卫健委

不戴口罩“秒传”人!深圳20多人感染因它而起

人工智能朗读:

没戴好口罩“翻车”集:“只因为在人群中和你同了框”

下半年以来的深圳疫情中,流调专家穷尽各种手段,在茫茫人海中追寻不同病例的交集,结果常常在翻看监控视频时,发现一个现象:

户外隔空传播。

感染者都有一个共同点:没戴好口罩。

很多关联的病例,并没有实际接触,仅仅是因为彼此都没有戴好口罩“同了框”,就得“手牵手”向三院报到。

一个多月前,“幸福福田”公众号已公布了多个案例,有图有真相。

01

我刚吐了一口痰

你刚好路过

福田区某生活超市门口,确诊病例A路过时,向旁边的垃圾桶吐了口痰。

一分钟后,病例B和两名好友来到该超市买菜,并在距离垃圾桶一米左右的位置,徘徊了大概一分钟。身着白衣的病例B虽然戴了口罩,但整个鼻子都裸露在外。

病例A确诊两天后,病例B也确认感染。

福田区疾控中心流调发现,两人属于同一传播链。

流调员严格指出,病例A吐痰的行为形成了气溶胶传播风险。“病例B戴的口罩虽然把嘴巴挡住了,但是鼻子裸露在外面,这就导致气溶胶吸入呼吸道,从而造成病毒传播。”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