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戴口罩“秒传”人!深圳20多人感染因它而起
2022-10-11 08:09
来源: 深圳卫健委

不戴口罩“秒传”人!深圳20多人感染因它而起

人工智能朗读:

在户外戴口罩,是不是多此一举?

先说两个最新的事。

01

公交站相遇

不戴口罩被“秒传”

国庆期间,深圳一名市民前往内蒙古旅游,返深后于10月9日确诊,此为病例A。

流调显示,10月8日18时,病例A与病例B在福田区的路边相遇,二人均未戴口罩,导致交叉感染。

0月10日,病例B确诊。

目前病例A引发的后续关联感染个案已超过20例。

02

BF.7“杀到”广东

韶关一病例不戴口罩、随地吐痰被立案

10月9日,韶关市政府通报,该市出现多源头、多链条的疫情,其中一条传播链属于奥密克戎变异株BF.7进化分支。

BF.7是BA.5.2.1.7的缩写,被认为是奥密克戎BA.5变异株衍生的第三代亚型。

韶关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李书剑介绍,BF.7进化分支比其他毒株,具有更强的传染力、扩散性及逃逸性,极易造成大面积传播。而且BF.7的感染者以无症状患者和轻症患者居多,因此很容易“潜行”在人群中,难以发现。

由于它极强的传染性,10月1日的一次聚餐,就把韶关市多例阳性病例绑在了同一条传播链上。

严密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一病例于9月30日从呼和浩特返回韶关后,不佩戴口罩步行至公共场合、随地吐痰,传染了路过的数名市民,让其携带的变异毒株BF.7在韶关市社会面造成重大传播风险,公安机关已对该病例进行立案侦查。

有学者预判,BF.7有可能会成为今年秋冬季流行的突变株。

随着奥密克戎“越变越妖”,戴好口罩这个看起来没什么技术含量的防护手段,也变得越来越重要。

没戴好口罩“翻车”集:“只因为在人群中和你同了框”

下半年以来的深圳疫情中,流调专家穷尽各种手段,在茫茫人海中追寻不同病例的交集,结果常常在翻看监控视频时,发现一个现象:

户外隔空传播。

感染者都有一个共同点:没戴好口罩。

很多关联的病例,并没有实际接触,仅仅是因为彼此都没有戴好口罩“同了框”,就得“手牵手”向三院报到。

一个多月前,“幸福福田”公众号已公布了多个案例,有图有真相。

01

我刚吐了一口痰

你刚好路过

福田区某生活超市门口,确诊病例A路过时,向旁边的垃圾桶吐了口痰。

一分钟后,病例B和两名好友来到该超市买菜,并在距离垃圾桶一米左右的位置,徘徊了大概一分钟。身着白衣的病例B虽然戴了口罩,但整个鼻子都裸露在外。

病例A确诊两天后,病例B也确认感染。

福田区疾控中心流调发现,两人属于同一传播链。

流调员严格指出,病例A吐痰的行为形成了气溶胶传播风险。“病例B戴的口罩虽然把嘴巴挡住了,但是鼻子裸露在外面,这就导致气溶胶吸入呼吸道,从而造成病毒传播。”

02

地铁口:2人“隔空感染”

福田区某地铁站出入口旁人行通道上,病例张某未正确戴口罩,一名路人同样未正确戴口罩,二人相隔一两米距离,发生交叉感染。

03

行人道上“一传多”

福田区某人流密集的人行道上,病例蔡某某未正确戴口罩走过,多名同样未正确戴口罩的路人均被感染。

04

公园里没戴口罩的大叔“闯了祸”

福田区某公园中,病例彭某某未正确戴口罩,一名路人走过,由于未戴口罩导致交叉感染。

05

在小区当面“唠个嗑”

造成“一传多”

福田区某小区,病例吴某某未戴口罩在小区活动,与邻居们近距离接触、交谈,当中有些人并未正确戴口罩,最后多人被交叉感染。

怎么正确佩戴口罩?

①确保口罩盖住口鼻和下巴,鼻夹要压实;

②口罩出现脏污、变形、损坏、异味时需及时更换,每个口罩推荐更换时间为4小时;

③在跨地区公共交通工具上,或医院等环境使用过的口罩不建议重复使用;

④需重复使用的口罩在不使用时宜悬挂于清洁、干燥、通风处;

⑤戴口罩期间如出现憋闷、气短等不适,应立即前往空旷通风处摘除口罩。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卢洪洲提醒,鼻翼两侧尤其要捏紧,否则气溶胶很容易乘虚而入。

“如果鼻翼两侧没有很好贴合面部,是漏气的,这时去做核酸,假如前面正好是一个阳性感染者,你近距离接触,他在测的时候把口罩去掉,这时候就会有病毒形成气溶胶,你紧紧跟着他,就可能吸进去,所以正确戴口罩很关键。”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健委 幸福福田 中国新闻网)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