圳青年丨康磊:挣脱套路,他让学习“摇滚”起来
2022-09-22 09:30
来源: 读特融媒实验室

圳青年丨康磊:挣脱套路,他让学习“摇滚”起来

人工智能朗读:

勇气、梦想、力量……这是青年的模样。

创新、活力、奋斗……这是深圳的模样。

潮涌深圳,深圳青年们怀揣初心,一路坚定。

他们用向上的热忱,担起内心的向往。

他们用躬身的匠心,扬起前行的风帆。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这是深圳的模样,

更是青春的模样。

圳青年,正青春。

奋斗者,正青春。

深圳市委网信办、深圳报业集团联合推出短视频系列专题《青春百年,看我圳青年》

献给每一位坚持发光发热、正青春的你。

答应读特的线上采访后,康磊设置了一个闹钟。铃声比约定的时间早一分钟响起,康磊准时准点进入了聊天室。

精确地掐着时间,这是康磊的一种职业习惯。40岁的康磊是一名音乐制作人,玩音乐20多年。他从小喜欢弹吉他,听摇滚,“心里总有一股不服的劲儿”。2020年,他试图打破人们对音乐的常规想象,组建“触耳先生”乐团,做起“学科音乐”——把学科知识写进歌里。

两年来,这支乐团创作出140多首学科歌曲,收到了掌声也有质疑。今年9月,触耳先生首次将音乐触角延伸到地理学科,推出新的作品。“希望能有一代的孩子听着我们的歌长大”,这是学科音乐之于康磊的意义。

用音乐传递真理

“停一停,前面还是有点儿没进准。”康磊连续第三次中断了演唱。

他坐在键盘前,双手放在琴键上,目光从面前的电脑屏幕转向主唱。“不用急,记住那个节奏……”康磊表情严肃,但说话耐心、不紧不慢,“再来一遍,一二三四飞。”

鼓声率先有节奏地响起,紧接着与贝斯、吉他、键盘声音融为一体。主唱踩着强烈的鼓点开始演唱。这一次康磊没有说话,扫视一圈后,嘴角露出满意的微笑。那几分钟里,欢快的音乐响彻整间屋子。大家用脚掌轻轻点地打着节拍,心脏也在和着鼓声砰砰砰地跳动。

那时是8月25日晚上7点多,康磊在深圳龙岗的录音棚里,组织乐团的新老成员排练学科音乐。

乐队在录音棚排练。

学科音乐,顾名思义,就是把学科知识与音乐相结合。两年前,康磊组建了一支乐团,专门创作学科音乐。他给乐团取名“Mr.Truer”,“Truth是真理的意思,我们要用音乐传递真理,把它音译过来就成了‘触耳先生’”。

乐队排练期间,康磊负责键盘与和声。

从2020年上线第一张专辑开始,触耳先生至今创作出140多首学科音乐,内容涵盖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古诗词,在网络收到上百万的点赞。今年9月,触耳先生首次推出地理学科音乐,把地球经纬度写进了歌里。

线下演出也在筹备着。2021年底,触耳先生走进龙岗区外国语学校(集团)星河学校,表演了10多首学科音乐,令全场师生沸腾。康磊透露,今年下半年开学后,触耳先生还将继续校园巡演计划,为更多孩子带去音乐的欢乐。

触耳先生走进校园。(采访对象供图)

带着吉他闯荡

做学科音乐是康磊在几年前偶然萌生的想法。

2017年,康磊担任迷笛音乐节的分舞台导演。有一回,现场志愿者与康磊闲聊时随口说了句,“你说这歌,要是唱物理化学这种东西,全场上万人也能大合唱,那不得全上大学了。”

康磊一听,觉得他说得有点道理,“如果小时候有这种唱物理化学的歌,我肯定很喜欢,也不至于连课也不爱上,考试也考不好。”

康磊参加乐队演出。(采访对象供图)

康磊小时候唯一的兴趣就是弹吉他。一次,学校开运动会,不参赛的学生都在操场上玩。康磊带了一部随身听和一盘唐朝乐队的磁带,坐在那儿听音乐。

当时康磊读初二,不懂什么是摇滚,只感受到这种音乐很特别,“好像在我的脑海里建立起了一种情绪”,就像磁带封面上的男乐手,留着一头大长发,“在那个年代给人非常不一样的感觉”。康磊深陷于摇滚乐队的魅力,“渴望跟他们干一样的事情”。

年满18岁后,康磊开始抱着吉他四处闯荡,辗转唐山、北京等地,登上不同的舞台表演。由于当时的女朋友在深圳工作,2005年9月,他决定去深圳看一看。

康磊在深圳的录音棚里。(采访对象供图)

康磊从未到过这么远的地方。出门时,他只带了两把吉他、几件衣服和不到5000块钱的生活费。他住在龙岗的一个城中村里,房租每月430块钱。为了赚生活费,康磊在琴行当老师,每天早上背着吉他出门,一有空闲就自己练习,“每天都要弹上五六个小时,如果有一天突然有事没弹,心里总觉得差点东西”。

后来康磊进入音乐公司,做起音乐节的舞台策划。2018年初,康磊与深圳龙岗公安合作,写了一首反诈骗主题的歌曲,引发许多关注和转载,这让他更加坚定了做学科音乐的决心。

写歌时“吃透知识点”

2019年,康磊开始做起学科音乐。对他来说,创作学科音乐要比其他音乐困难得多,首先就是歌词的局限性。“歌词来自课本,我们还要想办法把它写得有意思。”

写歌时,康磊要求团队把所写的章节多读几遍,“吃透这个知识点”。填完词后,还要请专业的学科老师审核和校准。“我们传播的是知识,如果把公式唱错了,这歌再好听也没有意义了。”

为了帮助学生记忆,康磊在编曲上也花了不少心思。有的加入中国风,有的走爵士乐路线,有的听起来像热血动漫,每首歌曲都呈现出不同的音乐风格。“包括歌手的演唱,每一个唱腔、转音,都是我们一点一点抠出来的。”

录音棚里的桌子上摆放着一本初中化学练习册。

2020年起,学科音乐在网络推出,引发了很多关注。在“小红书”社交平台上,化学元素周期表歌曲得到大约30万的点赞和收藏,另一首讲述二氧化碳和一氧化碳的歌曲,点赞和收藏量也达到近40万。

很多人评价学科音乐“很好听”“起到了帮助”,当然也有质疑,说康磊有功利心,做学科音乐是为了挣钱。康磊没有太在意这样的评价,“我会按照我的想法把它做完,完成我的一个心愿。”

康磊在校园里与学生互动。(采访对象供图)

音乐有很多种,康磊更想做一件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情。“让孩子听听歌快乐一下,没准对学习能产生一点兴趣,这是我们做学科音乐最大的收获。如果在五年、十年之后,它还是不被认可,那至少我也给大家起到了一个‘试错’的作用。”

“可能这也是摇滚在我身上的另一种体现吧。”

联合出品 | 深圳市委网信办 深圳报业集团

联合主办 | 深圳市人才工作局 深圳教育局 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

出品人 | 陈寅

总策划 | 丁时照

总统筹 | 唐亚明

总监制 | 蓝岸

监制 | 陈建中

策划 | 甘霖 刘思敏 张颖

撰稿 | 陈雯莉 陈向欢(实习生)

拍摄 | 孙钰胜 李密(实习生)

剪辑 | 孙钰胜

海报 | 林嘉嘉 谢丰圳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