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田执法队匠心扮靓城市颜值 携手绘就文明新篇
2022-09-02 16:22
来源: 宝安日报

马田执法队匠心扮靓城市颜值 携手绘就文明新篇

人工智能朗读:

image.png

居民养成了分类投放垃圾的好习惯。

老难点变新亮点

城中村干净整洁成文明家园

长期以来,说起城中村,人们总会与“脏乱差”联系在一起。作为光明区人口最密集的承载区域,马田街道以基层综合治理改革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瞄准城中村治理这个老大难问题,直面难点、痛点,全面提升城中村的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公共秩序。

近日,记者走进马田街道石家社区的城中村,只见路面干净整洁,车辆摆放有序,宣传栏上挂着显目的文明公约,曾经的“脏乱差”一去不复返。据了解,石家社区在2019年便率先成为光明区无乱摆卖、无“六乱一超”的社区,如今正在全力打造创文样板社区。

文明无止境,创建进行时。马田执法队以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为抓手,不断加强一线执法力度,扎实推进城中村综合治理,辖区26个城中村市容秩序综合整治均通过市优秀考核。据悉,马田街道通过下沉优秀执法队员到社区,构建街道、社区两级联动机制,精准打通巡查、执法“最后一公里”,强大一线执法力量,提高执法效能;不断完善执法工作机制,推行“场景式”执法模式,针对城中村“六乱一超”回潮快等问题,落实“清单式”巡查,压实责任到人,并在社区专门成立“六乱一超”治理小分队,疏堵结合解决占道乱摆卖等问题。同时,强化数字化城管平台、“12319”“12345”等群众监督模式,实现监管、服务双管下。今年来,马田街道共查处辖区内“六乱一超”45492宗,辖区市容秩序持续改善。

“公明综合市场周边环境以前很差,每次去买菜体验感特别不好,现在道路干干净净,停车有了整齐的划线,心情也舒畅多了。”家住合水口社区的麦女士感慨地说。据了解,公明综合市场位于马田街道和公明街道交界处,长期以来乱摆卖、车辆乱停放现象严重,整治后屡屡回潮。马田执法队坚持标本兼治,完善机制,深入推进辖区农贸市场综合治理,协助市监部门督促市场管理方落实主体责任,维护好农贸市场及周边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同时加大非法养殖、兜售活禽等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消除公共卫生和食品安全隐患;此外,持续加大清扫保洁力度,着力将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打造成为文明创建的亮点。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