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田执法队匠心扮靓城市颜值 携手绘就文明新篇
2022-09-02 16:22
来源: 宝安日报

马田执法队匠心扮靓城市颜值 携手绘就文明新篇

人工智能朗读:

image.png

创文誓师大会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黄国焕 通讯员 许义 林绵青 文/图)8月22日上午,马田执法队在裕湖公园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容秩序专项整治行动誓师大会。记者现场看到,在炽热的太阳底下,队员们个个精神饱满、昂首挺胸,按照指挥员的指令逐一完成各项动作,展现出良好的作风面貌。作为辖区城市管理的主力军,马田执法队勇当创文“先锋队”,多措并举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无论是主干道,还是城中村的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卫生环境都更加整洁美丽了!”吴彩英在马田街道马山头社区工作生活了5年多,对身边环境的蝶变竖起了大拇指。

交通线变风景线

街景“颜值”提升获居民点赞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高速发展,光明区新建工地数量日益增多,路面污染问题频发,给道路交通环境带来一定挑战。马田执法队多举措加强道路扬尘治理,以“设卡守点”“机动巡查”和“人防技防”相结合,运用多种手段对泥头车违法行为进行检查执法。与此同时,加强建筑工地出入口监管,与辖区所有在建工地签订《建筑工地“门前三包”责任书》,从源头上治理道路扬尘污染,打造整洁靓丽的道路交通环境。

为进一步优化城市交通秩序,马田执法队以督导、巡查、执法三管齐下,针对地铁口、城中村卡口、商场等重点区域及路段进行全面巡查,督促运营单位在管控难点部位安排专人进行督导、整治,及时对共享单车进行有序摆放、拖离和管养,做到“减数量、优布局、强管理”,营造整洁有序环境。同时,通过系列宣传活动,号召广大市民在日常生活中积极主动参与社会治理,争做文明的骑行者、停放者、宣传者。

“自从地铁6号线通车以来,每次从松白路路过,都能感受到马田街道在城市建设和管理方面的用心用力,整个交通干线变成了一道靓丽的城市风景线!”在合水口社区工作的吕先生,每天往返都要经过中粮云景国际广场、大仟里综合体沿线,对家门口翻天覆地的变化看在眼里、喜上心头。

除了宽敞的道路、优美的绿化以及林立的高端写字楼、住宅小区,户外广告也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一张名片。马田执法队集中力量对辖区违规户外广告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今年以来拆除各类违规、破损广告牌567个,消除了违规广告带来的“视觉污染”;同时,严把新上户外广告审批和日常规范管理“两关”,推动城区户外广告提档升级,不断提升城市文明形象。

image.png

居民养成了分类投放垃圾的好习惯。

老难点变新亮点

城中村干净整洁成文明家园

长期以来,说起城中村,人们总会与“脏乱差”联系在一起。作为光明区人口最密集的承载区域,马田街道以基层综合治理改革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瞄准城中村治理这个老大难问题,直面难点、痛点,全面提升城中村的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公共秩序。

近日,记者走进马田街道石家社区的城中村,只见路面干净整洁,车辆摆放有序,宣传栏上挂着显目的文明公约,曾经的“脏乱差”一去不复返。据了解,石家社区在2019年便率先成为光明区无乱摆卖、无“六乱一超”的社区,如今正在全力打造创文样板社区。

文明无止境,创建进行时。马田执法队以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为抓手,不断加强一线执法力度,扎实推进城中村综合治理,辖区26个城中村市容秩序综合整治均通过市优秀考核。据悉,马田街道通过下沉优秀执法队员到社区,构建街道、社区两级联动机制,精准打通巡查、执法“最后一公里”,强大一线执法力量,提高执法效能;不断完善执法工作机制,推行“场景式”执法模式,针对城中村“六乱一超”回潮快等问题,落实“清单式”巡查,压实责任到人,并在社区专门成立“六乱一超”治理小分队,疏堵结合解决占道乱摆卖等问题。同时,强化数字化城管平台、“12319”“12345”等群众监督模式,实现监管、服务双管下。今年来,马田街道共查处辖区内“六乱一超”45492宗,辖区市容秩序持续改善。

“公明综合市场周边环境以前很差,每次去买菜体验感特别不好,现在道路干干净净,停车有了整齐的划线,心情也舒畅多了。”家住合水口社区的麦女士感慨地说。据了解,公明综合市场位于马田街道和公明街道交界处,长期以来乱摆卖、车辆乱停放现象严重,整治后屡屡回潮。马田执法队坚持标本兼治,完善机制,深入推进辖区农贸市场综合治理,协助市监部门督促市场管理方落实主体责任,维护好农贸市场及周边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同时加大非法养殖、兜售活禽等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消除公共卫生和食品安全隐患;此外,持续加大清扫保洁力度,着力将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打造成为文明创建的亮点。

image.png

公明农贸市场周边环境干净整洁。

旁观者变参与者

全民共绘马田文明新画卷

“我来薯田埔16年了,这里就是我的第二故乡,看着社区越来越好,心里别提多高兴!”正在进行垃圾分类文明劝导的唐金花告诉记者,在她的带动下,一家人基本都是登记在册的志愿者,包括她耄耋之年的母亲、丈夫、女儿和还在念书的外孙等等,还有一些老乡、邻居,也在她的影响下加入了志愿队伍。在马田街道,随着创文行动的持续深入,越来越多居民从“旁观者”转变成了身体力行的“参与者”,共同为文明和谐的美丽家园贡献力量。

记者了解到,为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落细落实,马田街道市政部门把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各级基层党组织日常工作中,加强协同管理,强化执法保障,提升智慧管理水平,加强志愿督导,多措并举引导居民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取得良好成效。2021年12月,薯田埔正龙新村荣获“光明区生活垃圾分类绿色小区”称号,并获市全额奖励30万元。此外,马田街道九大垃圾分流分类工作连续三年排名全区第一,薯田埔、马山头两个社区荣获深圳市垃圾分类“百优社区”称号。

在创文行动中,马田街道注重从细处着眼,不断推动文明之花全域绽放。马田执法队全面推进物业小区“十个一”和城中村“123”养犬管理模式全落实,并积极开展“睦犬行动”,加强文明养犬执法行动和宣传引导。此外,马田街道市政部门积极开展“周三查公厕”专项整治行动,不断提高公厕环卫水平。在市城管局今年公布的3次环卫指数测评成绩中,马田街道连续3次摘得桂冠,4、5、6月连续三月在全区6个街道中排名第一。

文明你我他,创建靠大家。文明养犬、公厕文明等一系列行动,带动、引导广大居民争做文明人、共创文明城,不断绘就马田街道文明创建的新画卷。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