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广州 赢未来 | 南沙:“探天九条”助力 逐梦“星辰大海”
2022-08-30 15:11
来源: 大洋网

In广州 赢未来 | 南沙:“探天九条”助力 逐梦“星辰大海”

人工智能朗读:

进入2022年,中国商业航空航天“南沙力量”引人瞩目,迎来高光时刻。

2022年6月2日12时00分,总部位于南沙的吉利未来出行星座首轨九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以“一箭九星”方式成功发射。7月27日,我国运载能力最大的固体运载火箭“力箭一号”首飞圆满成功,搭载“一箭六星”,中国商业航天的发展进入了2.0时代,也让其背后的公司中科宇航进入大众视野。这家独角兽企业,总部同样位于南沙。

“一星一箭”的先后腾空,让向海而生的南沙开始“仰望星空”,成为我国商业航空航天版图上一颗耀眼的新星。

今天,在2022第八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南沙专场上,广州南沙重磅推出“探天九条”,为以中科宇航、吉利航天为龙头构筑的南沙商业航天全产业链再点“一把火”。

聚沙成塔,领航未来。从独角兽“黄金牧场”九条、到“强芯九条”,再到“探天九条”,南沙以科技创新为引领,近年来产业引进成果丰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海洋科技、航空航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蓬勃发展。赴九天、问苍穹,“湾区创新灯塔”南沙正成为中国商业航天探问九天的追梦人,在星辰大海里创造未来。

中国商业航空航天产业“南沙力量”迎高光时刻

中国梦,航天梦。仰望星空,浩瀚宇宙,总能让人汲取到力量。

在中科宇航董事长兼总裁杨毅强心目中,中国商业航天梦将从南沙启航。当初他走遍全国最终选择将全国生产基地落在南沙,面朝大海、交通枢纽链接全球是重要原因。广州南沙距离海南文昌发射场较近,同时出海方便,既方便到海南发射,也方便到海上发射。今年6月1日,在南沙区政府与投资方越秀产业基金的共同引导和支持下,中科宇航总部正式迁入广州市南沙区,成为广东首家商业航天独角兽企业。“我们有信心,这里将成为中国航天‘第三极’,中国商业航天‘第一极’。”

位于南沙区大岗镇的中科空天飞行科技产业化基地目前正在冲刺8月底的竣工验收。今年10月,该基地首期将正式投产。作为国内首个全产业链商业航天产业基地,未来这里可实现年产30发火箭产品。从动工到今年10月份全面投产,时间仅仅过去不到两年,包括“力箭一号”在内的世界最先进的中小型火箭将在这里制造,并最终飞向太空。

而这只是南沙基地的第一期,基地整体建设周期将历时10年左右,这里将成为我国一个新的商业航天中心,将对公众开放。南沙还将成为火箭发射的“大脑”,不管火箭去往戈壁还是大海,只需要在南沙总指挥部按下发射按钮,火箭就会飞向太空。

未来在南沙将崛起一座“中国太空城”,游客可隔着玻璃幕墙参观火箭生产线,亲眼目击研发、生产和发射全过程,可以近距离看着火箭一声号令下腾空……

探天气魄:打造全产业链空天产业园

发达的航空航天制造业获益于高度的产业集聚。中科宇航(广州)装备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小伟认为,当上下游产业聚集在一起,除了集聚人才,点燃创新“火花”,还将降低各种成本。

如何加速航空航天产业聚集?“链主”及龙头企业是产业建圈强链的主引擎。

“南沙正以中科宇航、吉利航天业务集团总部为龙头,打造全产业链空天产业园。”南沙开发区投资促进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争做“领头羊”,南沙对商业航天发展机遇势在必得。南沙区积极布局商业航天产业链条,以“一箭一星一基金”产业发展格局为基础,正完成集运载发射、卫星研制和航天应用于一体商业航天全产业链布局,为广州发展商业航天奠定重要基础。“一箭”即运载火箭,“一星”即卫星,“一基金”即航空航天产业基金,如今均已在南沙落地。

“一箭”中科宇航和“一星”吉利航天成为南沙航空航天版图上的两家“链主”企业,并进入快速发展期。吉利航天已于6月发射9颗卫星,今后每年发射数量将成倍增加;中科空天飞行科技产业化基地竣工在即,于2026年达产后,工业产值不低于45亿元。

加速航空航天产业聚集,资本也是重要推动力。中科宇航之所以能落地广州南沙,资本推动上,三次投资中科宇航的越秀产业基金发挥了强大助力。“不仅带给企业所需资金,同时还从产业、管理、资本三大纬度,践行赋能式投资理念,与企业管理团队通力合作,为企业进行高效体系化赋能,助力企业发展壮大。”越秀产业基金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月,越秀产业基金还牵头联合南沙区属投资平台、市级政府引导基金共同发起设立国内首支商业航天基金,围绕航天产业链上下游重点开展投资布局。该基金是目前注册在南沙的广东省唯一一家航天基金。

今天,南沙“探天九条”出台,从航天器发射奖励、商业化支持、保险贴费支持、频率资源申请支持、产业联动支持、空间要素保障、研发创新支持、多元融资支持、专业化能力支持等九个方面提出扶持措施。“‘探天九条’充分考虑了商业航天火箭研制与发射,卫星制造、测控、数据应用等不同产业链节点、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诉求的基础上,引导培育技术创新、产品成熟的商业航天企业。”

南沙投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探天九条’必将成为推动南沙航空航天产业的加速器,将进一步推动南沙商业航天深层次发展。未来在广州南沙,将崛起千亿级的航天航空产业集群。”

随着南沙航空航天产业基础不断夯实,一个完整的商业航天产业生态圈正在南沙形成。

走向“深空”的广州南沙航空航天产业快速发展,最终依赖的是强大的科技实力。当前,南沙区正深入贯彻落实《南沙方案》,全力打造重大科技创新平台,高水平建设南沙科学城,加快中科院明珠科学园建设,整合中科院在广州研究所、全国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创新资源,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中试和应用推广基地。

大手笔、高站位,规划总面积99平方公里的南沙科学城承载的是打造广州“百年科学城”的目标,将打造为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要承载区。南沙科学城核心区中科院明珠科学园目前吸引了广东空天科技研究院等科研院所落地,高超声速风洞等大科学装置加快建设,将成为航空航天产业发展的重要科技基础设施,吸引中科宇航等航空航天龙头企业前来。

龙头企业又以“链主”身份,吸引更多的商业航天配套企业落地广州(南沙),并对当地高端制造业和新兴产业发展产生辐射带动作用,大大提升地区整体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中科宇航和吉利航天目前已积极引荐10家商业航天产业上下游企业包括卫星研发、制造、运营等企业。

未来:“太空旅客”将乘坐广州“智造”飞行器太空游

航天事业的高速发展,使得追逐星辰大海的太空旅游不再遥不可及。随着商业液体火箭和可重复使用液体火箭的“科技树”在行业中不断被点亮,从业者开始走进航天深水区。在众多业内人士眼中,我国商业航天“太空游”的春天,或将从滨海新城南沙开始。

“力箭一号”首飞圆满成功的高光时刻背后,“中科人”一刻不得闲。据中科宇航(广州)装备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小伟介绍,中科宇航正在攻关研发可回收液体火箭、亚轨道载人飞行器,这将是未来开展太空旅游的关键。今年7月,中科宇航与中旅旅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携手打造太空旅游等太空经济新业态。

“随着太空技术的发展,太空旅游逐渐从科学幻想变为现实。”中科宇航董事长兼总裁杨毅强在谈到太空游时表示,遨游太空一直是人类梦寐以求的事情。目前,中科宇航的液体动力研制有了突破性的进展,将持续进行可回收技术的研究、迭代,生命保障系统在国内已经非常成熟。中科宇航正紧锣密鼓地开展各项分系统试验,研制进展顺利。

中科宇航亚轨道太空旅游飞行器配备4扇全景舷窗,单次飞行可搭乘7名乘客。按计划,中科宇航将于明年进行无人亚轨道飞行,将在飞行成熟时开始提供亚轨道载人旅游服务。在10分钟的飞行过程中,乘客将穿越100km高度冯卡门曲线,体验3分钟摆脱地球引力的失重感。最后,旅游舱通过伞降方式安全着陆,乘客平安返回地球。目前,全球进入过月球、空间站和亚轨道的人数约500人,按照国际惯例,参加亚轨道旅游的乘客可被授予“宇航员”称号。

未来,随着亚轨道太空旅游技术不断迭代、价格逐步调整,亚轨道太空旅游“大众化”、“航班化”将有望成为现实。

中科宇航的研究方向,与南沙正打造的深空探索项目不谋而合。未来南沙将开展面向深空星际航行和资源开发需求,建设深空探索总部和南沙深空动力与信息研究院,为南沙商业航天产业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

从嫦娥奔月传说开始,中华民族怀着对神秘太空的无限向往,面对浩瀚宇宙的漫漫征途,探问九天的壮举从未停止。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我国第一波“太空旅客”将乘坐广州南沙“智造”的飞行器进入太空。航空航天,正成为广州市南沙区的崭新名片!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耿旭静、董业衡、彭希、丛楠

[编辑:胡一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