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有“开学综合征”?光明区舒心驿站为家长们“支招”
2022-08-26 15:16
来源: 宝安日报

孩子有“开学综合征”?光明区舒心驿站为家长们“支招”

人工智能朗读:

舒心驿站微信二维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26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杨曦)一年两次的“灾难级”大片“开学”即将上映。失眠、嗜睡、疲倦、食欲不振、厌学、焦虑……这些“开学综合征”你家孩子中了吗?不要害怕,光明区舒心驿站为你支招。如有亲子关系、个人成长、婚姻家庭等方面的困扰,欢迎扫码添加舒心驿站微信预约心理咨询。

据了解,所谓“开学综合征”,就是在假期结束之后开学之始,孩子们所表现出的一种明显的不适应新学期学习生活的非器质性的病态表现。这些表现分为身、心两个方面。在生理上,有的孩子会失眠,有的孩子则会嗜睡,还有的孩子会产生头晕、恶心、疲倦、腹痛、食欲不振等症状,而这些症状并无身体疾病层面的原因。在心理上,“开学综合征”表现为记忆力减退、理解力下降、厌学、焦虑、上课走神、情绪不稳定等。

如何教孩子积极应对?家长需要帮助孩子调整生物钟规律作息。要采用渐进式调整方式,每天比前一晚早睡,比前一天早一点起床,直至恢复上学期间的正常作息。孩子开学前后若出现食欲不振、疲惫倦怠等情况,家长也可调整孩子的饮食,在保证营养的同时,适当准备一些清淡可口、利于开胃的饭菜。此外,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把假期生活“倒电影”似的回放一遍,一起分享收获与遗憾,一起准备开学用品。家长还可以陪孩子去图书馆、书店等地方,熟悉读书学习的氛围,也可为新学期挑选课外辅导书籍等。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