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十科技在胶黏行业“赛道”上争创中国品牌
2022-08-25 22:17
来源: 宝安日报

田十科技在胶黏行业“赛道”上争创中国品牌

人工智能朗读:

image.png

田十科技研发的产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25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李军涛 文/图)创新打破技术垄断。目前,国内高科技产业发展受到一定制约,阻碍产业向高级化高端化发展。作为细分领域——胶黏行业的核心关键产品主要以日本和德国为主,国内一度没有实现自主。

8月24日,记者在光明区留学生创业园采访了解到,为了打破国际垄断,海归博士徐嘉鹏创立深圳田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田十科技”),踏上胶黏行业“赛道”,用所学知识,立志创造一个新材料行业中响当当的中国品牌,让中国制造新材料领域的创新产品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经统计,截至2022年5月,在研发方面,田十科技已获十几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5个;在产品方面,公司目前的主打产品是显示产业链上的环氧导电银胶,产品性能对标日本京瓷相关产品;在服务方面,公司可根据客户应用产品实际需求,定制专属胶黏样品,为客户提供免费试样服务。凭借以上竞争优势,田十科技已向十多家封装企业送样验证,包括信达、晶台、兆驰、中麒等国内知名厂商。

积累研发经验

获多项PCT国际授权专利

据了解,徐嘉鹏留学期间,在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获得化学工程学士和硕士学位,并在美国波士顿大学获得材料科学工程博士学位。

博士毕业后,徐嘉鹏先后在多家美国、英国、中国公司担任核心技术与管理岗位。

在美国GE(通用电气)工作期间,他参与战略项目的核心研发并成功验证可工作原型产品。在麻省理工学院初创公司LiquiGlide工作期间,他参与两项核心专利研发。在哈佛大学初创公司SolidEnergy Systems工作期间,他利用复合镀膜工艺开发出一种新的阳极材料保护机制并专利化。在英企P2i工作期间,他将开创性真空镀膜技术导入华为,并贡献超过50%营收。在汇海鑫科技公司工作期间,他带领公司转型升级,业绩进入直线上升轨道,全新产品线成功商业化。

徐嘉鹏擅长新产品新技术的开发与导入,从团队建设到产品研发到生产落地到业务拓展,在多段工作经历中对企业发展发挥关键作用。十余年来,他积累大量在材料领域的研发和行业经验,并且取得一系列突出研究成果,至今已在国际高影响力刊物发表SCI论文多篇,其研究成果已获多项PCT国际授权专利及十余项国内专利。

image.png

田十科技研发的产品。

打破技术垄断

打造新材料领域中国品牌

据了解,胶黏行业的核心关键产品,具有较高的技术要求,目前主要还是依赖从日本德国进口。

为打破技术垄断,打造一个在新材料领域中受人尊敬的、技术领先、品质稳定的中国品牌,徐嘉鹏于2021年6月成立田十科技,专业提供电子级黏合剂产品和解决方案。

为什么选择创业?徐嘉鹏告诉记者,创业有三方面的内驱力。“于国:目前胶黏行业的核心关键产品,主要以日本和德国为主,我国没有实现自主。希望能够用自己所学,让中国制造新材料领域的创新产品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实现产业发展的自主自由。于家:传承父母创业的基因,做出一家让他们骄傲自豪的公司,回报他们的悉心培养。于己:创造一个新材料行业中响当当的中国品牌,回报社会,成就自己,实现自我价值。”

有实力就有好成绩。2021年11月,田十科技的创新项目以光明区第一名的成绩通过2021年下半年光明区科创局的项目入驻评审。2022年1月,田十科技研发中心受邀正式入驻光明区留学生创业园。截至2022年5月,田十科技已获十几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5个。

开发系列产品 

解决行业痛点问题

痛点就是需求。

围绕行业痛点,田十科技研发导电银胶和UV固化两个系列产品。

“导电银胶行业存在四方面痛点,一是技术垄断,二是价格偏高,三是针对性服务较差,四是稳定性有待提升。”徐嘉鹏告诉记者,公司开发导电银胶系列产品主要用于LED固晶、IC固晶、晶振产品封装等,采用新的生产工艺和新的原材料。优化了工艺流程,减少了设备投入,提高了生产效率。导电银胶是一个对稳定性要求非常高的产品,新的生产工艺和原材料等让生产步骤减少,生产的环节越少出错的概率就越低。产品不仅能满足客户对原料的需求,还能打破关键原材料被国外厂家控制的现状,为国产替代作出贡献。

“UV可剥胶行业使用进口可剥胶居多,因为国产的性能比起竞品来说还是稍有欠缺,如撕胶容易断裂,增加了工时等。”徐嘉鹏告诉记者,公司开发的UV系列产品,采用先进的紫外光固化技术,利用紫外光引发具有化学活性的液态材料实现快速聚合交联,瞬间固化成固态材料。具有高效、环保、节能、优质等特点,被誉为面向21世纪的绿色工业新技术。

image.png

田十科技创始人徐嘉鹏。

打造一线品牌 

立志成为行业领跑者

徐嘉鹏介绍,公司有完善的团队,有第三方投资机构加入,有清晰的目标与规划。后期,公司一方面将不断加大研发资金投入;另一方面将超越绩效,通过培养管理良好的组织建立终极竞争优势。

徐嘉鹏告诉记者,“公司有三大愿景:一是成为奋斗者实现事业、人生理想的平台。二是致力打造出几款核心产品,在行业内有尊严地存在。三是成为技术领先、性能稳定、靠谱的新材料方案交付者,满足客户的需求,让客户满意放心。”

未来已来。展望未来,徐嘉鹏表示,公司已制定未来五年公司发展计划:在2025年销售额达到8000万元至1亿元,打造行业一线品牌。稳定市场地位,成为行业领跑者,到2027年与所有利益相关者一起建立优良的行业生态圈,打造品牌价值3亿元的生态平台。

■记者手记

挑战与机遇并存

著名管理学家斯蒂芬·科维在《变革始于个人》一书序言中表示,也许玛格丽特·米德说得最好:“绝不要怀疑一小撮努力的人可以改变世界;事实上,这才是唯一的真相。”

采访中,记者发现,作为“80后”创业者的徐嘉鹏就是一位通过自身不断努力、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改变国内胶黏行业核心关键产品依赖国外进口被动局面的一小撮人。

徐嘉鹏告诉记者,田十科技目前做的事国内还没有人做,就是研发出能够媲美国外垄断几十年的电子化学产品。公司把客户的需求放在首位,这意味着在生产研发上必须精细且下一定的功夫。当然,这对于公司是一个挑战,更是一份机遇。特别是,公司明确了发展目标,明确了前进的道路,明确了要做的事,就已经成功了一半。另外,公司未来会持续从应用客户端了解客户的需求,不断学习并实现自身突破。

《变革始于个人》中提到,改变个人或改变组织,障碍重重,最大障碍有三个:一是要么看不见需要变革;二是看见了但没有采取行动;三是行动了却没有坚持到底。相信已采取行动并取得一定成果的田十科技,在徐嘉鹏的带领下能够持续行动、坚持到底,一定能发展成为一家在国际舞台上让人尊敬的新材料企业。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