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电力推进能源技术变革发展“筑”力光明腾飞
2022-08-25 22:17
来源: 宝安日报

中建电力推进能源技术变革发展“筑”力光明腾飞

人工智能朗读:

image.png

2021年,中建电力见证我国首个生态核电示范项目——太平岭核电站穹顶吊装。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25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杨曦 通讯员 李义 陈玉钦 陈良海 文/图)2020年12月8日,继巡回招商推介会现场签约38家央企、上市企业、战新企业后,光明区跑出招商引资“加速度”,在2020深圳全球招商大会上现场签约中建电力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电力”)等三个项目,凸显出强有力的“磁吸效应”。

其中,中建电力是我国少数几个承建过核电、火电(燃煤、燃气、燃油)、风电、水电、光伏发电、垃圾发电等所有类型电厂并同时掌握施工技术的企业之一。该企业始终聚焦“双碳”目标,坚持能源电力的专业定位,长期致力于清洁能源项目建设,积极开拓输变电、分布式能源建设运营服务等电力业务,抢抓清洁能源市场发展机遇。

2021年11月,中建电力将总部整体迁至光明,并成立属地公司中建电力工程(深圳)有限公司,在光明布局新型清洁能源电力、市政路桥及水务、新基建等转型升级业务板块,深度融入大湾区、深圳及光明区的城市发展建设。

根植发展热土 “筑”力光明腾飞

中建电力位于光明区凤凰街道中集智园,园区环境优美。公司入驻时,正赶上附近的商场蓝鲸世界开业,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企业员工们眼见着周边栋栋楼宇拔地而起,学校、医院、商场等配套设施不断完善,他们对光明的发展速度感到惊喜、满意,也对车水马龙、人才集聚、创新发展的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更加期待。

之所以坚定地选择光明,企业有着十分深入的考量。“光明产业基础扎实,初步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格局,集中布局了脑解析与脑模拟等一批大科学装置,引进了深圳湾实验室等一批前沿交叉平台,能够对于公司科技发展和科技攻关形成有效助力。”据中建电力相关负责人介绍,光明区科学城建设、产业链集聚有助于加快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推动大湾区创新引擎换代、发展动力换挡,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提供强大的资源支撑,能够帮助企业在行业发展周期中占据有利位置。

“区域与企业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中建电力深入推进能源技术变革发展,同样有助于提升区域经济实力。”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拥有优美的生态环境也是中建电力选择光明的原因之一,作为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光明拥有山水林田湖等生态景观资源,有着良好的工作环境。与此同时,中建电力的愿景是成为在行业内具有独特竞争优势的能源电力公司,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这与光明区的绿色发展理念不谋而合,企业希望能在这片发展的热土发挥螺丝钉精神,加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不断提升科技、经济实力,以自身的茁壮成长“筑”力光明发展腾飞。

image.png

2013年,中建电力承建国华神木解家寨风电场,“筑”力青山绿水建设。

独特“核力”优势 不断创新超越

据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建电力是我国核系统外唯一一家独立承建核岛土建工程,也是唯一一家“常规岛-核岛土建一体化”施工的建筑企业。公司陆续参与建设了大亚湾、岭澳、红沿河、台山、阳江、田湾、防城港、太平岭、三澳、陆丰10座核电站,占据我国核电领域的半壁江山。以广西防城港核电站为例,项目投产后,产生的环保效益相当于新增7万公顷森林,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站相比,能够减少标煤消耗101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2486万吨,减少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排放约40万吨。

记者了解到,该企业持续致力于以智能建造推动核电建设品质提升,以数字建造、创新建造、智能建造全面提升核电建设核心竞争力。在核电站核岛建设中的穹顶、钢衬里、环吊牛腿、不锈钢水池等核心重难点任务施工中应用BIM技术,极大提高工作效率,防城港核电项目成为国内首个全过程、大规模应用BIM技术的核电项目。在太平岭核电项目实现国内首创核电站核岛钢衬里模块化吊装技术,填补了国内该领域技术空白,成为后续核电建设中的借鉴做法。通过对核岛钢衬里底板、截锥体和筒体的分块整体吊装,实现了缩短关键路径工期。

该企业还积极推动智能建造,持续加大自动化、信息化的研发力度,先后研发平板自动组焊(TIG)、不锈钢(TIG)自动焊、预埋件自动焊等自动化焊接设备及技术,开发并应用核电钢筋翻样及加工管理软件、NWQMS核电焊接管理系统,通过两化融合实现了智能建造。

image.png

1987年,中建电力参与建设我国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

聚焦双碳目标 服务国家大局

据悉,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建电力积极推进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深入服务国家大局,进一步聚焦核电、常规电力、清洁能源、市政路桥、高端房建等领域,深耕华南、华东、华中等区域市场,并将经营触角延伸至海外地区,形成了独特的市场竞争优势及项目管理能力。

一方面,该企业不断强化核心技术团队,拥有核电建设经验的人才超千人,核级无损检测人员近百名,核级焊工三百多人,以及上万人的核电产业工人队伍;拥有207项国家专利;参与编写省部及以上工法41项,其中国家级工法3项;参编行业标准16项,其中国家标准1项;14项科技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或先进水平,第三代EPR核电站常规岛施工技术、大型LNG储罐施工技术等20项科技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或先进水平。

另一方面,中建电力加快在风电、光伏等新能源领域纵深发展,见证了国内最大的陆上风力发电机首个风机基础浇筑完成,建成的风电项目规模近3000兆瓦,涵盖国内外多种系列机型。该企业参与建设全球最大的沙漠集中式光伏电站内蒙古达拉特光伏电站以及尼泊尔总理府的屋顶光伏电站、中国援厄立特里亚光伏项目等,建成光伏发电项目装机容量约2300兆瓦,采用EPC、投建运维、咨询服务等多种模式,项目类型涵盖大中型集中式、光伏建筑一体化式、沙漠光伏等,业务分布从国内延伸至东南亚、非洲等海外地区。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